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信息消费进入2.0阶段 地区发展水平不均衡问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0:52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了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在最终消费中的占比超过1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消费者为信息买单成为了普遍现象,信息消费市场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今日(12月14日),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于成都召开,在下午举行的“信息消费展望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我国信息消费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预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国信息消费已经进入了新的2.0阶段,但也存在各地区发展水平不均衡的问题。

    信息消费领域增势喜人

    2018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是同期GDP增速的2.2倍。

    在此次会议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综合处处长孟洪涛透露,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了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在最终消费中的占比超过10%。

    对于我国信息消费产业的前景,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办公室副主任王秋野认为,现在的信息消费进入了新的2.0阶段,呈现出诸多新特征和新趋势:信息消费群体持续扩张,消费便捷不断扩展,消费服务不断丰富等。信息消费也成为了引领消费的重要引擎,发挥了在绿色消费、农村消费和品质消费以及服务消费等相关消费领域的总体引领作用。

    孟洪涛表示,信息消费是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消费领域之一。未来,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消费结构的深刻变革,信息消费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中还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四川省分联盟秘书长张军表示,中国信息消费市场空间极大,如今我国已经把该产业的边界清晰化,其中涵盖了很多行业和产业,如电子商务。从宏观层面看,消息消费是大趋势。而对于增强我国的全球竞争力而言,信息消费也肯定是一个重要抓手。

    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信息消费展望分论坛”分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各地区信息消费发展水平呈阶梯状

    对于我国信息消费产业的优势,张军表示,从政策上看我国已经明确了方向,要将信息消费作为国家战略来推动;同时,我国具有后发技术优势。张军认为,在此次中国信息通信大会上便展现了很多全球较为领先的技术。

    在张军看来,我国信息消费产业的劣势可能在于各地区的发展不均衡。

    张军的这一看法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经所副主任张丽表示,据2018年上半年监测结果,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条件的不同,以及产业供给实力和资源支持力度的差异,各个地方信息消费发展水平呈明显阶梯分布。目前,大致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北上江浙地区,其信息消费指数在1.1以上,经济水平和产业优势非常显著;第二梯队包括天津、福建、山东以及四川等13个省份,信息消费指数为0.7;第三梯队包括广西、湖南、安徽等省份。

    如何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领域的各地区均衡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在现场向记者表示,这需要持续扩大信息消费影响和覆盖范围,通过设立相关平台组织,整合各界资源、促进加强交流合作、面向社会大众推广信息消费新理念。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2018年1月正式成立。该联盟是由20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旨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创造良好消费环境、加速激发市场活力、整合产学研用资源等内容展开工作。

    王秋野透露,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成立后已进行了一系列工作:支持工信部开展相关工作,包括示范项目、示范城市的遴选;服务企业,搭建行业的沟通和企业服务的平台;输出一系列信息消费相关的研究成果;开展了信息消费标准体系的研究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家老字号商量如何逆袭,工业化生产的狗不理包子和酒店里味道一样吗?

    下一篇

    公告精选:中国平安增设三个联席CEO,股东大会通过回购方案;电广传媒子公司逾2亿元售《愚公移山》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