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债务危机爆发将申请重整 华映科技逾30亿应收款或难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19:48

    华映科技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因债务无法清偿,其正面临资金严重不足而被迫停产的危机。受此影响,华映科技今日收盘时股价封死跌停,报收于1.97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华映科技(000536,SZ)今日早间的一纸公告震惊市场。华映科技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映管)因债务无法清偿,其正面临资金严重不足而被迫停产的危机。

    这对华映科技的影响尤其大:一方面,控股股东全数质押的股票面临强平可能;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对中华映管有31.5亿元的应收款或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受此影响,华映科技今日(12月14日)收盘时股价封死跌停,报收于1.97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查中华映管财报发现,公司债务问题早有端倪。截至9月底,其总负债中,主要的构成是各类借款。雪上加霜的是,中华映管的主营业务也处于下滑态势。而对于华映科技来讲,一直以来,中华映管均是其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长期高达50%以上。

    实际控制人申请重整

    华映科技于今日早间披露称,经公司查询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发布重大消息,中华映管与其100%控股子公司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以下简称华映百慕大)均发生债务无法清偿之事。其中,中华映管往来银行依据授信合约将有权宣告中华映管违约,所有未到期借款将需立即偿还。这将加剧中华映管的营运资金缺口,且将引致全体债权人加速对中华映管催讨债务。

    中华映管将因营运资金严重不足而被迫停产,有暂停营业或有停业之虞。中华映管认为,仍有改变营运模式,重建的可能。为确保员工、债权人、股东的权益,中华映管董事会将向法院申请重整。 

    华映科技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爆的这颗雷毫无征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华映管公告发现,该公司于12月13日才披露该信息。

    中华映管还披露,为保障员工薪资及确保公司必要营运费用的支付,公司董事会还签订了一份二纸信托契约,信托总金额以6亿元新台币(以下均按照12月14日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1.34亿元)为上限。

    实际控制人的债务危机对华映科技的股价也带来了冲击。14日收盘时,华映科技股价跌停,放出了1.94亿元的巨量。

    华映科技是全球重要的核心平板显示零部件专业制造商,也是首家台资企业在A股成功借壳上市的公司,于2009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关联交易占比高

    中华映管三季报显示,其负债及权益总计1327亿元新台币(296.5亿元人民币),其中,负债总额就达到了845亿元新台币(188.8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表方面,中华映管的债务构成主要是短期借款、其他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分别为342.9亿元新台币(76.6亿元)、148.9亿元新台币(33.3亿元)、187.6亿元新台币(41.9亿元)。

    不难看出,中华映管的各类借款占了债务大头。不只是负债金额高企,中华映管的经营和现金流情况也同样不妙。三季报显示,中华映管税前净利润亏损,营业和投资活动现金流均为负。特别是在今年8月后,中华映管单月营收已连续同比下滑,10月和11月单月同比下滑更是超过50%。

    事实上,中华映管的重整犹如一次“核爆”,其对华映科技的杀伤力巨大。目前,华映百慕大持有华映科技股份总数为7.29亿股,其中用于质押的股份累计为7.28亿股(均为场外质押),质押股份数占华映科技总股份数的26.32%。若华映百慕大持有的上述股份遭强平,不仅会改变华映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对其二级市场也是非常大的冲击。

    同时,华映科技的经营也会受到较大影响。截至2018年11月30日,华映科技应收账款中应收中华映管款项余额为4.54亿美元(折人民币31.50亿元),其中,逾期款项金额为2.54亿美元(折人民币17.61亿元)。若上述应收款项无法全额收回,将导致华映科技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并可能导致资金周转风险。

    华映科技的销售高度依赖中华映管。去年,中华映管是华映科技的第一大客户,涉及销售额达27.21亿元,占比高达55.65%。此外,2017年度,华映科技向中华映管及其相关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关联交易占比36.58%。而自2014年中报以来,中华映管一直都是华映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占比从未低于50%。2015年,这一数据甚至达到了60.34%。

    《中国证券报》稍早之前报道称,关联交易一直是华映科技财务报表被审计的重点。负责华映科技的审计机构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指出,华映科技与关联方之间涉及不同交易类别且金额重大的关联交易,关联交易种类多、交易金额比重大,存在没有在报表附注中披露所有的关联方交易的风险。

    华映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中华映管重整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

    实际控制人的债务危机爆发,华映科技将如何应对?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华映科技公开电话,但电话一直“正在通话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行长易纲:下一步货币政策考虑包括四个方面

    下一篇

    前11个月我国累计对外投资1044亿美元 房地产娱乐业无新增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