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时代的新挑战:怎样保护我们的“数据财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18:58

    5G时代的数据安全究竟有多重要?谁来约束网络盗窃行为?有没有安全的“财宝收藏地”?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在大数据超强的分析能力之下,传统的隐私保护技术面临失效的可能。比如在大数据环境下,对多来源、多类型数据集进行关联分析和深度挖掘,可以复原匿名化数据,进而识别特定个人或获取个人信息。”

    12月14日,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在成都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覃庆玲在“5G时代的数据安全专题报告会”上这样表示。

    5G时代来临,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其中又蕴含着怎样的风险?这些话题成为了业内人士探讨的重点。

    “一大批强盗正在路上”

    要知道,5G不仅仅是速度的增加,更是信息量的指数级增长。业内人士指出,5G网络将推动大数据产业的繁荣发展,大数据从概念走向落地,5G将是催化剂。

    不仅如此,5G也可能推动更多的场景真正地落地:万物互联、全IP化和云计算、多接入技术、数字生态系统、智能工业……这些都建立海量数据之上。数据中蕴含的商业价值是大数据产业的核心财富,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价值化,是大数据概念落地的重要方向。

    既然大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大,网络黑产等“强盗们”当然不会忽视这一点。在5G和大数据的背景下,网络安全问题将更加严峻。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技术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业务督导王爱宝在会上做了《互联网下半场网络与信息安全思考》的演讲。他表示,在物联网和5G时代,安全领域面临更高的挑战。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其中蕴含的“宝藏”越来越多,也会引起网络黑产更高的兴趣。“现在实体经济进入互联网后,相当于把你家里的财宝都放在大家可以看得到的广场上,小偷就会组团。”

    “一大批强盗正在路上。”王爱宝这样形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安全领域会出现巨型公司”

    5G时代的数据安全究竟有多重要?谁来约束网络盗窃行为?有没有安全的“财宝收藏地”?

    王爱宝认为,在5G技术带来巨变的同时,实体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当互联网下半场来临的时候,所有的生产经济都在这个网络上,下半场不把网络安全解决好,对所有的企业来说是毁灭性的。”

    在他看来,未来“安全领域会出现两三家巨型公司”。

    覃庆玲也介绍称,目前,针对大数据平台的网络攻击呈现新的特点,传统安全监测技术暴露出不足。如今APT攻击的新特点可以概括为攻击行为特征难以提取(如未知木马)、单点隐蔽能力强、攻击渠道多样化、分步骤攻击等,这些新特点使得其被发现并阻断的难度较大。而大数据的价值低密度性,使得安全分析工具难以聚焦在价值点上,黑客可以将攻击隐藏在大数据中,传统安全策略检测存在较大的困难。

    大数据平台自身也存在种种难题,比如在开源模式下缺乏整体安全规划、服务用户众多及场景多样导致数据加密的实现变得异常困难、大规模分布式存储和计算模式导致安全配置难度成倍增长……种种安全问题,在5G时代或被进一步放大。

    那么,区块链有没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谢尔德实验室主任鲍丰表示,说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其实并不那么准确。信任不是平白无故被创造出来的,网络的可信是更基础的需求,比区块链更基础。

    “第一,(信任)要基于网络。第二,工程层面的问题,比如机器人有一个三定律法则,不能伤害人类云云,但是仔细想想如何实施?写在软件里?软件可以改。写在硬件里?谁来写?现实世界是复杂的。”鲍丰说道,“区块链最后能给5G安全带来什么,我们现在也不是太清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平安:回购公司股份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下一篇

    中国平安:增设3名联席CEO岗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