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达电影抛“新版”重组方案后 总裁曾茂军直面质疑:我们首先要对股东负责

    2018-12-14 17:32

    作为今年最受关注度的一起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事件,万达电影欲注入万达影视等资产可谓是耗时漫长,且“一波三折”,与此同时,停牌超过15个月的万达电影11月初复牌后又连续遭遇四个跌停,投资者对于此次重组的心理预期似乎也有所折扣。

    不过,万达电影欲成此事的决心可见格外坚定,11月27日,万达电影发布重组草案(修订稿),这已经是万达电影第三次修改重组方案了,而经过三次修改的这版重组方案可以说是从方方面面进行了充分考量,不仅主动下调万达影视估值、业绩承诺延长至4年、将“现金+股份”支付的方式改为全部股份支付、且累计承诺净利润较此前多出了7.66亿元,“一改再改的方案充分显示出诚意,也给予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

    与此同时,针对此次重组以及外界对万达电影的相关质疑,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近日也直面媒体,就重组方案多次调整、业绩承诺如何完成、公司未来收购与自身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答。

    谈重组推进:确实有很大难度 但首先要对股东负责

    对于目前万达电影的现状来说,大众最为关注的仍然公司的重组情况,自去年7月,万达电影重启重组后,重组方案已经反复修改了三版,并且目前仍然面临监管压力和行业波动,对于万达电影的重组推进情况,曾茂军谈了三个比较重要的层面。

    首先,曾茂军表示:“重组确实是有很大的难度,我们首先要对股东负责,特别是中小的股东负责任。怎么样才能对股东负责任,就是要完成既定目标,且保持行业的优先地位。并且,我们希望重组标的的价格是相对比较公允的。”因此,为确保重组成功,停牌期间我们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后来又碰到大家对行业的预期以及今年资本市场的下跌,我们主动调整估值,让无论是监管层还是股民认为并购标的价格是合理的,是低于现在行业的平均水平,是大股东在让利的。

    大股东和战略股东的态度方面,此次方案中大股东锁定了36个月,把以前已经解禁的股票也锁定了,因为股东看重的是我们如何去整合行业资源,能够把蛋糕做大。并且目前万达电影的股票是没有抵押一股的,国内有多少公司能够做到呢?”

    而对于监管方面的态度是否会影响此次重组,曾茂军则表示:从目前监管机构的态度来讲,中国证监会是鼓励优质公司做同业兼并重组的,但鼓励的前提是优质的、规范的。第二个前提,做同业并购而不是大跨度的跨界,我们都符合。

    谈业绩持续增长:减少内容波动性 重视现金流和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由于整个影视行业的变化,使得行业内公司在业绩增速上都有所下滑,万达电影如何保持业绩持续增长。

    曾茂军认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最关注的首先是现金流,其次是盈利能力,美国的谷歌、亚马逊等现金流都是极好的。

    这个行业过去确实存在一些恶性竞争,最近有个别院线出现关店潮,核心原因就是过去几年的盲目扩张,很多电影院的经营能力比较差,是亏损的,导致了现金流出问题。而我们经营性现金流连续几年保持了超过10个亿的正向,不算我们的投资,我们每年的现金流几乎都是平衡的,所以万达电影才能保持相对比较好的竞争优势。

    而从盈利能力来看,万达电影本身院线业务在2009年就做到了行业第一,有了规模效应之后,上游采购成本会更低,跟上游的议价能力也比较强,所以未来的发展速度会保持。内容生产方面,曾茂军提到:“我们是平台方,有大数据的积累,有对数据的预测和预判的能力,我们知道某些影片会成为爆款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们原则上只投资盈利的影片。今天我们投几乎所有的影片没有一部是亏损的,都盈利了。我们不会严重依赖于每年要出一部爆款,出不出爆款对我们整体利润率的影响都会很小。”

    谈新媒诚品和互爱互动业绩承诺:业绩承诺可以完成

    事实上,此次并购标的万达影视包括三大板块,电影、影视剧以及游戏,而影视剧板块主要由万达影视2017年5月收购的新媒诚品运营,游戏业务则是2016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互爱互动运营,但这两块业务是否能够完成业绩承诺,且面对行业的变动,这两块业务未来的盈利前景如何?

    对于互爱互动,曾茂军说:“这个行业确实碰到一些问题,但当时互爱互动的业绩承诺不是当年的,是三年累积的业绩承诺,即使今年也会完成这个数,就差20天了,我们现在已经是超过了3个亿净利润,但这个数字还未经过审计。”

    为什么在行业不好的情况下互爱互动依然能够保持业绩增长,一方面我们找到了体育类游戏,这两年我们发行了《豪门足球风云》,我们发现体育游戏收入是非常稳定的;二来我们提前做了海外布局,今年整个游戏板块海外收入弥补了国内的风险;第三,游戏发行能够跟我们电影院结合,跟引流互动结合,跟电竞比赛结合。

    关于新媒诚品今年前七个月净利润仅为-646.91万元,要如何完成1.17亿元的全年业绩承诺这一方面,曾茂军则提到“担心没有必要”。电视的发行有一个周期,我们大部分的电视剧是在下半年签的,去年其实也是如此,主要的收入是来自于10月份以后,比如说十一前后开播的《正阳门下的小女人》。我们年初承诺的利润早就完成了。

    与此同时,曾茂军还提到,12月份还有好几部电视剧现在正在销售过程当中,其实年初都已经有意向,这个月我们要交完母带,明年年初春节期间播的电视剧,也已在这个时候完成采购。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发改委:供暖季以来天然气消费量保持较高水平

    下一篇

    国家能源局:继续挖掘冬季增产增供潜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