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降至23万亿元 首现季度同比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09:21

    在多种监管政策的共振下,3季度末,行业管理信托资产余额继续下滑,降至23.14万亿元。虽然与2季度相比,规模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但从信托资产规模的季度增速变化来看,3季度同比增速-5.19%,是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区间。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多种监管政策的共振下,3季度末,行业管理信托资产余额继续下滑,降至23.14万亿元。虽然与2季度相比,规模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但从信托资产规模的季度增速变化来看,3季度同比增速-5.19%,是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区间。其中,事务管理类业务的持续回落是信托规模下降的主要因素。

    就风险方面而言,截至2018年3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832个,规模2159.73亿元,项目个数和规模分别较上季度增加59个、246.70亿元,自2017年4季度以来持续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行业风险项目情况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调控、信用违约风险上升的影响。

    新增规模同比下滑44.73%

    就存量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3季度末,行业管理信托资产余额23.14万亿元,较2季度末下降了1.13万亿元,与2季度相比,规模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从信托资产规模的季度增速变化来看,3季度同比增速-5.19%,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区间;季度环比增速-4.65%,较2季度跌幅缩小0.6%,总体呈现平稳回落趋势。

    就功能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继续回落。截至2018年3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13.61万亿元,较2季度末减少0.69万亿元,延续今年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是信托规模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相对占比58.82%,较2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规模5.29万亿元,较2季度末减少0.30万亿元,相对占比22.85%,较2季度末下降0.19个百分点;融资类信托规模4.24万亿元,较2季度末减少0.14万亿元,相对占比18.33%,较2季度末略升0.29个百分点。

    在新增方面,截至2018年3季度末,本年累计新增信托项目12036个,规模4.7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降低3.86万亿元,同比下降44.73%。

    不过,到期兑付压力仍需重视。信托业协会3季度末发布的数据显示,未来一年的信托到期规模为5.48万亿元,比2季度末的预计数据下降925亿元。王玉国分析称,到期规模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降,短期信托到期压力有所缓解。但从集合信托预计到期规模数据看,3季度末的预计规模为2.46万亿元,较2季度末数据略有上升,且最近四季度连续保持相对高位水平,到期兑付压力需要重视。

    房地产仍将是重要的信托投资配置领域之一

    从风险资产规模和风险项目数量的变动来看,截至2018年3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832个,规模2159.73亿元,项目个数和规模分别较上季度增加59个、246.70亿元,自2017年4季度以来持续增长。从信托风险项目的构成看,3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风险资产规模为1387亿元,占比64.22%,规模比2季度增加了197.56亿元,增长较为显著;单一资金信托风险资产规模为732.86亿元,占比33.93%,规模比2季度增加了45.30亿元;财产权信托规模为39.83亿元,占比1.85%,规模略有增长。3季度末行业的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3%,较2季度末上升了0.142%,增长幅度较明显。王玉国表示,行业风险项目情况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调控、信用违约风险上升的影响。

    在新增经营业绩方面,下滑趋势明显。截至2018年3季度末,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47.66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略降1.15%。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94.43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0.72%。从当季度数据看,3季度行业新增营业收入234.33亿元,较上季度环比减少13.2%,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35%;季度新增利润总额134.38亿元,较上季度环比减少30.15%,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8.88%,降幅较2季度有较明显扩大,经营业绩指标持续调整压力较大。

    在资金运用上,截至2018年3季度末,信托资金配置领域结构发生一定变化,投向工商企业继续排在首位,投向房地产规模有所上升,投向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投资等领域的信托规模和占比都继续下降。其中,3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5.75万亿元,尽管比上季度末的5.95万亿元减少0.2万亿元,但由于总体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在资金信托中占比达到29.49%。

    而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6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的2.51万亿元略增4.37%,同比增长26.57%,投向房地产的信托余额在资金信托中占比13.42%。从新增数据来看,3季度末,当年新增投向房地业的信托规模0.64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19万亿元,在新增信托资产规模中的比例则为20.26%,较上年同期上升7.04%。王玉国分析称,在当前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持续的压力下,房地产信托仍将是重要的信托投资配置领域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昨晚有两大政策信号!不能只看一个!

    下一篇

    恒指低开1.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