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拼多多推出“新品牌计划”探索助力珠三角产业再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23:23

    ▲深圳家卫士扫地机器人的生产线上,工人正在一丝不苟地工作。厂长吴鹏云说:“不要让一根头发丝掉进产品里。”工厂代工的许多国际大牌,也在同样的生产线上生产。扫地机器人出厂前,要经过组装及扫地、行走、吸尘、变压器测试等52道工序。为面向拼多多3.86亿活跃买家打出自主品牌,家卫士刚刚参加平台的“新品牌计划”。

    “在跟拼多多合作之前,我们根本没有要把扫地机器人卖向三四五线城市的这个理念。”12月12日,在深圳家卫士工厂内,厂长吴鹏云被记者团团围住。家卫士是台湾松腾集团旗下的扫地机器人品牌,两年前,家卫士在大陆市场籍籍无名,而现在,它是拼多多上的爆款品牌,其生产S320家卫士扫地机器人截至目前销量已经突破11万台。

    12月12日是电商大促的日子,但吴鹏云被记者簇拥却是因为另外一件事。12日当天,拼多多正式对外宣布推出“新品牌计划”,家卫士是拼多多首批20家试点单位之一。

    根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品牌计划”是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触达3.86亿消费者,拥抱强大的内需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拼多多首期将选出20家工厂合作试点,明年这个试点将推广至100家,模式成熟后,拼多多扶持的品牌将达千家。

    这并不是电商平台与实体制造业的一次简单联手。拼多多将“新品牌计划”放在珠三角率先试点,这是因为,珠三角拥有大量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往往以OEM为主,自身营销和品牌塑造能力几乎为零。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他们要么杀出一条血路,要么被洗牌阵亡。在这样的关头下,拼多多以自身拥有的近4亿消费群体,给这些中小企业以渠道流量支持、C2M的精准的研发建议等,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从产业意义上看,拼多多这个模式一旦成熟推广,将相当于拉动了整个珠三角的产业再升级。

    电商平台探索“造品牌”

    一向以模式创新而“生猛”的拼多多再一次“生猛”。

    12月12日,拼多多选择在深圳蛇口举办了一场媒体交流会,正式对外宣布推出“新品牌计划”。据了解,这是拼多多上一个系统性服务中国中小微企业成长的一个子平台,具体分为三期进行,计划覆盖1000家企业,扶持企业将以OEM、ODM企业为重点,“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对接内需大市场,我们目前有3.86亿活跃买家,这些买家的需求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以往像OEM、ODM企业自己做品牌做分销,也很难触达这些消费者,现在他们可以通过我们直接接触消费者,实现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匹配。”拼多多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意味着,电商平台也开始积极参与到制造业“品牌升级”的链条当中。需要注意的是,电商平台参与“造品牌”,拼多多并非第一家。此前,京东也曾经宣布过打造扶贫品牌,不过无论从参与的深度,还是执行的可实现度上,目前来看,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无疑更胜一筹。

    至今,谁也说不清是到底是中小企业壮大了拼多多,还是拼多多壮大了中小企业。三年前,在国内电商巨头格局基本已定的情况下,黄峥创立的拼多多以社交拼团的独特商业模式冲了出来。不到三年,拼多多成为了国内第三大电商平台,并于2018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如今,拼多多拥有着将近4亿的活跃用户数量,股票市值也一度突破250亿美元。

    拼多多让全中国惊觉国内四五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包括吴鹏云这样的企业家,他们突然发现,原来中国市场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内需待挖掘。

    对于与拼多多的合作,吴鹏云说,“拼多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流量,很多潜在消费者,拼多多后台的大数据给了我们线索,比如我们如果卖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功能、要求就多一些;三四线城市对于两三千元的扫地机器人可能会犹豫,但300块左右的就完全负担得起。这也是我们爆款产品的由来。”

    如今,拼多多要做的正是,将这个巨量的市场价值与中小微企业反向对接。对于这个“新品牌计划”的实现,拼多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人找货”的传统搜索式电商不同,拼多多开创“货找人”的消费场景。通过拼多多平台C2M模式,试点工厂可以“按需定产”,精准对接市场与研发,从而实现对中小微工厂的“品牌化”的扶持。

    针对“新品牌计划”的1000家工厂,拼多多也推出了一系列帮扶计划,包括大数据支持、专家诊断、研发建议等,并在一定范围内倾斜流量、推荐位资源,以增加商品曝光度,支持其品牌化建设。

    中小企业的转型难题

    深圳宝安,距离机场18公里的一处产业园区内,家卫士的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这个不起眼的园区,是全球扫地机器人业内的知名产地之一。每年,有超过100万台扫地机器人在这里诞生,它们被烙上霍尼韦尔、惠而浦、飞利浦等品牌标识,送往全球各地。

    像家卫士这样的工厂,就是广东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上个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给予了珠三角外销品经济发展的契机,大量的代工厂由此兴起,这也奠定了珠三角的工业发展模式。

    2010年前后,外商将生产基地搬离珠三角的事件频发,随着订单的“逃离”,珠三角制造业也陷入转型的压力,企业纷纷开始思考“品牌化”道路。

    但是转型往往是大企业才有力气实现的事情,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品牌化,他们往往有心无力,风险大,投入大,让他们却步。

    走出家卫士的SMT车间,吴鹏云面对前来参观的记者直言,“说实话,我们贴牌的利润比自主品牌的高很多,因为我们有专利,贴牌厂商要的就是我们的技术专利。”

    据吴鹏云介绍,松腾实业1990年成立,2003年开始在全球申请扫地机器人的知识产权,2007年公司在全球开发首款四轮驱动扫地机器人,2008年开发出全球首款直径最小的机器人,2009年再开发全球最薄的扫地机器人。松腾在全球多国拥有专利,此前,松腾曾直面行业全球霸主——美国知名日用机器人企业iRobot发起的“扫地式”专利歼灭战,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全身而退的企业。

    不过,家卫士也意识到贴牌企业的危机。“某一天你突然发现你阵亡的时候,可能都不知道怎么亡的。因为你没有品牌。做代工,是靠天吃饭,什么时候别人不给订单,就死掉了。”

    吴鹏云的担忧,正是珠三角所有代工企业的担忧。他们想要从“外贸”转回国内做“内销”,却发现“品牌”成了致命的挑战。

    在中山大学教授毛艳华看来,对于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确实是在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探索路径。“珠三角地区生产制造能力强,但是销售能力不强、自主品牌推动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弱,新电商的方案确实是有力推动、提升制造业品牌的价值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优质低价”是更大的刚需

    12月12日,在家卫士的深圳工厂,扫地机器人生产线的末端,一台苹果手机正在全天候直播工厂内生产组装状况。这个生产可视化也是本次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产品端的重要一环,即通过直播技术打通生产端与需求端之间的信息流,令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全流程可视化。消费者在拼多多APP内搜索“拼工厂”,即可找到“新品牌计划”试点工厂,实时观看生产流程。

    “通过可视化平台技术,拼多多将构建新的信任机制。消费者可以更了解产品,更了解中国制造,实现一键监督,所见即所得。”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

    除透明化生产外,所有加入“新品牌计划”的工厂,都将上传包括原材料采购记录、监测报告、生产日志等在内的所有信息,并同步至拼多多数据系统进行备案,以实现商品的全链路追溯。

    根据吴鹏云介绍,松腾除了贴牌品牌外,旗下还有4大自主品牌,但是无论是贴牌还是自主品牌,使用的技术专利都一样,“同一条生产线出来。”

    在价格方面,爆款家卫士S320扫地机器人在其他平台上价格不会低于390元,但在拼多多平台上的价格在300以下。对此,吴鹏云强调,家卫士机器人在各大电商平台属于“同质不同价”,在拼多多上价格较低的主要原因是,拼多多平台“少SKU、短爆发、高订单”的特点,这使得家卫士工厂的生产周期安排和生产计划简单,大量的订单也让工厂在供应商端有更多的议价空间。此外,每天下午四点钟,拼多多合作的物流公司会来到工厂拉取货物。这使得家卫士的供应链成本、生产制造成本、运输成本大大下降,为商品提供了降价空间。

    吴鹏云与拼多多方面均认为,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优质低价是更大的刚需市场,这是未来消费趋势,也是拼多多壮大的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漫画付费市场不断扩大 B站收购网易漫画加快布局

    下一篇

    欧尚退出中国疑云未散 高鑫零售内部整合为数字化铺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