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峡银行突换保荐机构 注册资本随后获批增至55.7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19:51

    2016年11月22日,三峡银行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时隔两年,却宣布与招商证券解除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与中国银河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而就在5天后,三峡银行注册资本增至55.74亿元获批。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市辅导备案登记两年后,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银行)宣布更换保荐机构,同时,还进行了增资。

    日前,来自重庆证监局的公示信息显示,三峡银行与招商证券经协商解除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与中国银河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保荐机构发生变更。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官网显示,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于12月11日作出了《关于重庆三峡银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该行将注册资本由约48.47亿元变更为约55.74亿元。

    于2016年11月22日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的三峡银行此番突然更换保荐机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该行的IPO进程提速,还是发生了其它变化?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上述问题,三峡银行方面并未有过多透露,仅表示一切情况以重庆证监局的公示及该行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辅导备案两年后变更保荐机构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1月22日,三峡银行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彼时的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不过,来自重庆证监局2018年12月6日的公示信息显示,三峡银行已与招商证券经协商解除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与中国银河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此外,12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经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审核,同意该行将注册资本由约48.47亿元变更为约55.74亿元。

    在重庆本土银行中,重庆农商行和重庆银行早已在港股上市。今年以来,二者又先后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有关A股发行的申请材料。三峡银行何时上市,自然也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进入辅导期后,三峡银行在2017年底进入了重庆市2017年第二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据其官网消息,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于今年9月到该行调研时指出,要把实现银行上市作为三峡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加快推进上市工作。

    资料显示,三峡银行是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的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是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之一。

    根据三峡银行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末,该行共有股东445户,其中法人股东42户,财政股东1户,个人股东402户。在其前十大股东中,民营背景法人居多。而属于国有参股性质的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则是该行第一大股东,持有三峡银行28.996%的股权。

    就在今年下半年,三峡银行的二股东还进行了一次股权变更。佳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三峡银行9.941%股权、约4.82亿股做了一次内部转让,受让方为其控股股东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年报显示,重庆银行也是三峡银行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4.971% ,与另外两家法人股东并列居于三峡银行第四大股东之位。

    去年净利逾18亿元

    三峡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营业网点已覆盖全重庆所有区县,资产总额达2023.6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38亿元、各项贷款总额443.47亿元、利润总额23.51亿元,分别比重组之初增长37倍、37倍、37倍、52倍,年均增幅分别达到49.88%、49.99%、49.99%和55.34%。

    此外,截至2017年末,三峡银行每股净资产2.7元,每股收益0.37元,分别比重组之初增长1.7倍和36倍。截至2017年末,该行注册资本达48.47亿元,比重组之初增长33.1倍。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三峡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市场份额在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排名第8位;人民币贷款余额市场份额在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排名第15位。

    不过,在经历了2016年的高速增长后,去年三峡银行的业绩有所下降。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9.19亿元、18.12亿元,较2016年同期分别下降8.14%、8.71%。

    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16亿元,较期初增加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0%,较期初上升了0.47个百分点。

    另外,三峡银行近年来发行了数期二级资本债券,2017年末,二级资本达到44.01亿元,较前两年均增加逾23亿元。另外,2017年4月,三峡银行还以2016年末股份总数为基数,每10股送红股1股,共计送红股440,630,448股;以现金方式每10股派发红利1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4亿元。2017年末,其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94%。

    但在核心资本方面,三峡银行仍面临一定的补充压力。其年报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峡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33%、10.22%、9.6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33%、10.22%、9.67%,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加拿大人在中国安全吗?我外交部这样回应

    下一篇

    刚刚,成都申办2021年世界大运会成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