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线券商:“债券牛”向新一轮“股票牛”切换

    上海证券报 2018-12-13 08:24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姜超表示:“虽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们认为未来中国会选择收货币、减税负,这意味着有望走向美国式的股债双牛之路。目前处于债券牛市向新一轮股票牛市的切换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一线券商的代表,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近日发布了对明年A股市场走势和投资机会的观点。

    12月12日,2019年海通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召开。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姜超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们认为未来中国会选择收货币、减税负,这意味着有望走向美国式的股债双牛之路。目前处于债券牛市向新一轮股票牛市的切换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对于明年的大势研判,姜超表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呢?姜超认为,明年有两个方面值得期待。一方面是减税。与美日等国家相比,中国政府目前的债务率还比较低,有能力通过短期政府举债、减税,给居民和企业来减负。姜超认为,这种模式会带来边际效应的改善,“通过政府举债可以改善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居民和企业是经济活力的基础,政府帮助其减轻负担,他们就可以轻装上阵,通过努力工作、提高效率,将来再把钱还给政府。这对经济长期的改善会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是改革政策。姜超表示,经济增长的潜力最终来源于生产效率的提升,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释放出改革红利,比如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引入竞争;进一步市场化,放松管制等。

    关于未来的资产配置,姜超给出的判断是,金融资产将成为资产配置首选。姜超认为,中国从去年开始去杠杆、收货币,其收获就是今年以来的通胀回落、利率下降,债券出现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而在从今年开始的减税、鼓励创新的背景下,相信未来新一轮创新和消费驱动的股票牛市也在孕育当中。

    姜超表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整体处于债券牛市向新一轮股票牛市的切换过程中,上证50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切换的进程则可能取决于未来减税力度等因素。

    中信建投总裁李格平认为,随着融资改善和政策效果的显现,明年二季度社融有望企稳,三季度经济有望筑底。以减税降费和保护赋能民营企业为代表的改革举措,也将有助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助力消费与民间投资。随着社融和经济的趋稳,A股市场将会结束单边下行的趋势,进入低位企稳的状态。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团队则提示了明年的投资机会。他表示,从具体行业看,首先看好通信、电子、计算机、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等行业;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等稳定型板块属于次优品种;银行、地产、券商的投资机会也会慢慢凸显。

    上海证券报记者 徐蔚

    上一篇

    今年河北省30处煤矿产能退出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401万吨

    下一篇

    最大股票ETF突破200亿份 创三年多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