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质押违约 上海莱士控股股东持股存被动减持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00:30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2月11晚间,上海莱士(002252,SZ)再度发布公告,披露了其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可能被动减持公司股票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质权方将有权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上海莱士的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被动减持。

    实际上,在12月7日,上海莱士已经发布过类似的“预警”公告。记者对比两份公告后发现,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对应的质权方有所不同,此次为国泰君安、湘财证券以及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歌斐),而彼次则包括信达证券、申万宏源、金元证券、开源证券和国海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上海莱士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以391亿元并购境外血制品龙头。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旦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被减少至失去控制权,肯定会对重大资产重组产生不利的影响。

    控股股东出现过质押危机

    记者了解到,上海莱士的控股股东为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实际控制人为郑跃文和Kieu Hoang(黄凯),而宁波科瑞金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科瑞金鼎)则是科瑞天诚的一致行动人。

    从此次上海莱士披露的公告中,记者注意到,上海莱士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均存在着被动减持的风险。

    其中,科瑞天诚质押给国泰君安1913万股上海莱士股票、科瑞金鼎质押给国泰君安6662万股上海莱士股票,合计8575万股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上海莱士称,如科瑞天诚、科瑞金鼎与国泰君安未能在近期达成一致,国泰君安将有权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科瑞天诚、科瑞金鼎被动减持。

    此外,莱士中国还分别向湘财证券、芜湖歌斐质押了1100万股和1500万股,合计2600万股的股票因逾期构成违约。上海莱士称,若莱士中国未能在近期与湘财证券、芜湖歌斐达成一致,湘财证券、芜湖歌斐将有权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这可能导致莱士中国被动减持。

    这并非上海莱士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首次出现股权质押危机,12月7日,上海莱士曾披露另一起违约事宜,包括莱士中国合计1.2亿股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科瑞天诚及科瑞金鼎合计1.19亿股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

    截至12月10日,莱士中国、科瑞天诚及科瑞金鼎合计持有上海莱士的股份约为33.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另外,截至12月10日,莱士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莱士凯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共持有上海莱士股份17.37亿股,合计质押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17.28亿股,占上海莱士目前总股本的34.74%;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集团、科瑞金鼎共持有上海莱士股份18.32亿股,合计质押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17.47亿股,占上海莱士目前总股本的35.12%。

    不难看出,目前上海莱士的控股股东及相关利益方已有35.6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69.86%,以上海莱士12月12日的收盘价计算,前述质押股份市值合计约456.036亿元。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情况简单来说就是质押方拿股票质押去借钱,然后因为债务违约而没钱赎回。

    资管计划触及平仓线

    由于部分质押股票因逾期构成违约,此次公告显示,莱士中国可能减持的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2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可能减持的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85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2%)。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正是上海莱士重大资产重组的关键时期,根据上海莱士12月6日晚间披露的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GDS全部或部分股权和天诚德国全部股权。GDS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此次收购GDS全部或部分股权;天诚德国100%股权拟作价5.89亿欧元。

    记者了解到,GDS是全球领先体外诊断检测企业,而天诚德国为非经营性持股公司,其下属实际经营主体为Biotest,是一家全球性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上海莱士拟通过此次外延式并购加码主业,开拓全球血液制品市场。

    那么,上海莱士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风险是否会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不利影响?12月12日,记者联系了上海莱士,并按照后者要求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而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旦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被减少至失去控制权,肯定会对重大资产重组产生不利影响。

    在公告中,上海莱士称,其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正与相关质权方沟通,正在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此外还与各债权人积极沟通协调,将会根据债权人要求,进行债务展期、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

    上海莱士表示,目前,公司暂时不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12月11日当天,上海莱士另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参与设立的三个资管计划(总规模33亿元),截至12月7日收盘涉及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5%。因近期股价跌幅较大,前述三个资管计划财产净值已触及资产管理计划的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根据合同约定,对前述三个资管产品的标的证券进行平仓操作。

    上海莱士复牌后已经连续四个跌停,最新收盘价报12.81元/股。记者注意到,最近四个交易日,上海莱士的换手率均未超过0.02%,而截至12月12日收盘,跌停板上仍有超过376万手封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长生将被强制退市 深交所:不服来辩!业内:别想回来!

    下一篇

    首单!国有资管公司代偿P2P逾期借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