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咖转战高端品牌 张海亮:天际推出的时机刚刚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00:29

    每经实习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张海亮 视觉中国图

    随着蔚来汽车第1万辆ES8下线,李斌与何小鹏的赌约再次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事实上,随着2019年的临近,造车新势力间的进度也逐渐拉开距离。早早出道的蔚来、威马已经开始为1万辆的新车交付目标努力,而有的新造车企业却把发展重点优先放在了产品布局上。

    今年广州车展前夕,电咖汽车正式推出了其高端品牌首款车型——ME 7,并宣布电咖汽车正在做工商变更,改名为天际汽车。

    “之所以改名,是因为我们想成为一个高端品牌,EV10走的是亲民路线,做高端品牌就要与它有所区隔,公司改名之后,天际汽车将覆盖电咖和天际两个品牌。”12月3日,电咖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海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不只做乘用车

    事实上,电咖是第一个推出量产车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在去年的广州车展期间,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的电咖首款纯电动小型车EV10正式上市,该车目标市场为A0级电动车市场。目前,EV10已向市场交付了2000余辆。张海亮说:“EV10一部分交付给了个体消费者,一部分交付给了分时租赁公司。它满足了用户从A点到B点的移动需求。”

    然而,在张海亮看来,EV10的定位并不能代表电咖汽车整个品牌。“电咖要做国内最好的电动车品牌,最终要让消费者认识到品牌价值,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布局。”张海亮如此解释天际品牌推出的背后原因。

    “考虑到资金问题,我们先选择了轻资产代工模式,并将EV10快速切入进纯电动车最大的细分市场,通过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充分磨合,EV10对电咖起到了练兵作用,同时也为天际品牌的推出做好了准备。”电咖汽车首席营销官向东平说。

    从EV10到天际品牌首款车型ME 7推出,电咖仅用了一年时间。张海亮曾在多个场合提及电咖团队的核心人员构成:电咖首席技术官牛胜福、首席营销官向东平、首席财务官陈晓斌等七位核心高管均在上汽大众有20余年工作经验。“纯粹互联网思维想要做好车的话,需要很长时间。”在张海亮看来,正是基于核心团队在传统车企的经验,电咖汽车才少走了很多弯路。

    “造车新势力不一定要融资200亿元,资金的使用一定要有效率。”张海亮在谈及电咖融资路径时说,一款车的开发过程很有讲究,团队非常清楚整个车落地过程是否走弯路,如果在过程中多注意,很多资金可以剩下来。

    据了解,电咖汽车已完成超过25亿元Pre A轮融资,目前A轮融资已在深入阶段。向东平表示,关于资金流向,公司围绕天际品牌的产品研发、自有工厂等方面做了重金布局,而在传播层面引入的是互联网轻资产理念。

    向东平提到的自有工厂是电咖汽车在绍兴即将完成自建的工厂,天际品牌车型将在此生产。据了解,该工厂已于2017年11月落成,项目一期规划用地约500亩,2019年底正式建成,年中实现批量投产。

    此外,电咖汽车还有一个工厂,即电咖全资收购的西虎汽车。西虎汽车工厂位于泉州,旗下共覆盖三期项目:一期项目为6米以上公交车、城际客车和旅游客车、新能源客车;二期项目为机场摆渡车、轻型客车以及专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三期项目是生产SUV汽车。

    然而,在电咖自建工厂还没拿到生产资质前,西虎汽车被工信部列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名单,电咖的生产资质也因此颇受怀疑。对此,张海亮解释道,西虎汽车是因为一年内没有生产新能源车而取消了新产品申报资格,但并没有被发改委取消生产资质,目前西虎汽车正处于生产线升级阶段。

    张海亮透露,电咖汽车未来几年不只做乘用车,商用车也会做,目前样车已经做好了。而对于具体规划,张海亮不愿过多谈及,却释放了一个信号,明年4月将揭晓该项目内容。

    ME7对标蔚来ES8

    电咖汽车的产品战略包含A级跑车、B级SUV和C级轿车。在张海亮看来,电动汽车市场消费正逐步升级,电动汽车高端化是必然趋势。此次推出的ME7正是产品战略之一,该车将在明年上海车展开启预售,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X和蔚来ES8,并于2019年底交付。

    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的集中交付期,多家造车新势力表示将上市新车。今年,蔚来汽车在交付目标上已抢得头筹,但其创始人李斌曾坦言,随着ES6接受预定,用户增多,交付的压力越来越大。2019年蔚来汽车或将实现ES8和ES6两款车型共同交付。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此前也制定了交付目标:2018年完成交付1万辆,2019年交付10万辆。目前威马电商平台大定缴纳量超过4000单。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却广泼冷水。何小鹏说:“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一万辆。”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首款SUV G3正式上市,交付时间为2019年。此外,奇点汽车、车和家、爱驰汽车、零跑汽车等预计在2019年实现量产交付。

    在外界看来,造车新势力大多已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正在看着远方的目标跃跃欲试。对电咖来说,才刚刚发布新产品,明年底就要交付,这意味着从制造到销售要在一年内快速打通,企业压力不小。

    不过,张海亮认为,EV10已为天际品牌做了很好的引导,现在推出ME7时机刚刚好。但关于后续产品的交付问题,张海亮并未具体谈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天健集团争当深圳建设的“主力军”

    下一篇

    两年后再出发 魏建军要带“WEY”实现国际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