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连创地量, 636只个股成交额不足千万!背后蕴含意义,可能超出你的想象

    中国证券网 2018-12-12 21:23

    今日,沪市成交额为890亿元,已连续4个交易日低于1000亿元。沪指地量频现,代表的是市场信心不足还是调整临近尾声时,业内一些大佬却这样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相对低迷的成交或成为常态,背后反映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散户退出以及机构崛起。

    A股越发低迷的成交量,牵动着每一位市场参与者的神经。

    今日,沪市成交额为890亿元,已连续4个交易日低于1000亿元,昨天更是以854亿元创下年内新低。此外,多达636只个股今天单日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占比近两成。

    当投资者还在纠结,地量频现背后,代表的是市场信心不足还是调整临近尾声时,业内一些大佬却做出了这样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相对低迷的成交或成为常态,这背后反映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散户退出以及机构崛起。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变慢”与机构崛起

    A股市场中,一直流传着一句话:“量是价的先行,先见天量后见天价,地量之后有地价”。

    在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眼中,成交量源于投资者之间真实的交易,直接反映多空交锋力度,蕴含着丰富的市场信息。

    富安达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吴战峰研究认为,现在看多与看空的投资者处于相持阶段。看空者往往是基于对长期问题的担忧,目前不会继续大幅杀跌;看多者则认为估值确实便宜,一批公司已经跌出了明显的“性价比”。

    因此,A股在底部区域持续震荡盘整,而由于A股是散户主导,散户往往是跟随趋势,当市场没有出现明显趋势时,观望情绪较浓,所以成交额十分低迷。

    在业内一些大佬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相对低迷的成交或成为常态。

    大佬们做出这种判断的背后,反映出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趋势——散户退出以及机构崛起。

    朱雀基金董事长梁跃军此前就曾表示,现在的A股市场变得“慢”了,交易量和换手率都降下来了,未来可能会成为常态。

    在梁跃军看来,这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结构的变化,随着机构投资者提升,散户“赚钱效应”缺失,以及监管加强,未来投资不是“唯快不破”,不是抓热点、猜趋势。

    投资应该是慢下来,沉下心去比拼研究的深度,挖掘出那些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规避风险少犯错误,长期坚持下来就能够领先别人。

    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首席经济学家认为,A股交易量和换手率不断走低,实际上是代表对上市公司并不了解的那部分投资者的行为。

    在其看来,A股市场交易量中,八成都是散户投资者贡献的,散户的行为就体现在上述指标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一部分散户在观望,一部分散户在退出,而机构则在加速进入。

    据悉,社保、险资、公募、外资以及阳光私募,这些机构在最近几年的持股份额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已经足以影响市场的走势。

    从公募基金的角度来看,据天风证券预测,当前323只股票型基金和2656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84.81%和50.92%。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偏股基金对股票资产的配置比重普遍降低,如果两类产品平均仓位分别上升到90%和60%,则将带来约1400亿资金。

    对于保险资金,天风证券假设明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长10%,按12%左右配置比例,则增量资金为1900亿。

    从外资角度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合计净流入2888亿元人民币,为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历年之最。海通证券的一项统计也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外资持有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股市值约6%,趋近险资6.7%的持股比例,距离公募基金8.4%的持股比例也进一步拉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前“爱理不理”,现在“投怀送抱”

    越来越多的个股,正在逐步成为“僵尸股”。

    据上证资讯统计,12月以来,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已经达到223只,占比接近6%。而11月份,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仅有68只,占比仅为2%。

    如果再看看今日的数据,A股不少上市公司的成交额则显得更为惨淡。

    据上证资讯统计,今日已有多达636只个股的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占比18%。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资金正在往优质公司集中,市场越来越意识到优质股权才是最珍贵的。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公司会被忽略,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求关注”。

    一位曾在公募管理过300亿元的绩优私募基金经理感慨,一些“很牛”的上市公司,以前对于机构都爱答不理,甚至拒绝调研,如今却态度大变。据其透露,某电子烟概念股,此前该公司并不愿与机构沟通交流,今年却格外重视,在深度调研之后,他已重仓买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个别公司已经明确规模,日均成交额低于某数值的股票,在入投研股票池库时会受到限制。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日均成交额低迷的公司,往往市值也较小。对于市值在30亿元以下的公司,已经不建议研究员进行跟踪,也不建议基金经理进行配置。

    在其看来,一方面这些公司自身蕴藏的风险较大,另一方面研究成本也比较高。

    中国证券网 吴晓婧

    上一篇

    夜市开盘原油高开0.9%

    下一篇

    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在港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