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后再出发 魏建军要带“WEY”突破国际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17:02

    每经实习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从首款车型VV7上市至今,WEY品牌已拥有20万用户,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达到这一数字,实际上只用了一年半时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12月10日,WEY品牌迎来两周年庆典。令业内颇感震撼的环节是,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五位车企掌门人为WEY两周年发来了祝福,这不仅昭示了自主品牌的“齐心向上”,或也将为下一步车企间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实际上,大家都在寻求联手。我们今年已经主动和比亚迪、北汽合作,也在寻求平台合作的机会。只要相互有资源支持,长城在任何方面都可以全面开放。”魏建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WEY经过两年的发展,还是一个初创品牌,走向国际化是该品牌未来两年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而创造开放的氛围有利于资源共享。

    WEY的两年

    2016年11月16日,WEY品牌首次发布,彼时,魏建军决心终结合资品牌的暴力时代,WEY要在15-20万元的市场区间站稳脚跟。WEY是伴随着业界的质疑声和争议声诞生的,且在过去两年,中国车市正由高峰向存量时代过渡。

    2017年上海车展上,WEY品牌首款车型VV7正式上市,时隔数月后,VV5上市。这两款车型构成了WEY在SUV市场的高低搭配。2017年临近岁末,WEY的当月总销量突破了2万辆,全年WEY品牌累计销量为6.5万辆。这样的成绩对屡次冲“高”未果的自主车企来说实属不易。

    但WEY的发展速度仍慢于长城汽车之前的规划。2017年,长城汽车方面曾表示,2018年WEY要在全国建成300家4S店,WEY品牌的整体销量要达到25万辆。但今年国内车市增速下滑,特别是SUV市场增速放缓,给实施“聚焦战略”的长城汽车和WEY品牌带来一定影响。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11月销量报告显示,哈弗品牌前11月累计销量为65.85万辆,同比去年累计下降13.71%,而WEY与哈弗形成了反向对比,前11月WEY品牌累计销量为12.7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96.32%,只是距离25万辆的目标还有将近一半的距离。

    但魏建军认为,市场越低迷,长城的聚焦战略越要简称,“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个活了下来。而长城的战斗力是非常强的。”

    事实上,虽然距离25万辆的目标有相当大的差距,但WEY品牌今年销量能保持上扬,得益于产品序列日渐丰富以及在新能源领域的初显成效。

    在VV7和VV5推出后,今年WEY品牌推出了P8和VV6,其中P8为插电混动车型,VV7、VV5、P8、VV6四款车型形成了双擎并轨的产品阵营。今年广州车展上,WEY品牌首款Coupe型SUV P8 GT亮相,这是WEY在新能源方面布局的第二款车。

    值得注意的是,WEY推出的新能源车型都是插电混动版,在魏建军看来,纯电动车在A级及以下车型上发展才是合理的,而紧凑级以上车型更适合燃料电池车。魏建军的目标是,未来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启WEY时代,让WEY从中国豪华SUV的开创者转变为中国豪华SUV的领导者。

    重点突破国际化

    “如果说,两年前我们的品牌是中国的WEY;两年后,我们要成为世界的WEY。”魏建军认为,目前WEY还是一个初创企业,没有十年时间做不成一个有价值的品牌。而过去两年是WEY准备走出国门的起点。

    “2021年,WEY将首先进入德国市场,随后进入北美市场。”魏建军透露,目前WEY已在德国慕尼黑的研发中心和保定的国家级氢能创新中心组建了一支600人的世界级氢能技术研发团队,并入股全球最大的加氢站运营商——H2M,预计2022年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这意味着,WEY将全面探索插电混动、纯电动和氢能源技术路线。魏建军称,预计到2030年,WEY的新能源车占比将达到50%。

    此外,WEY已在日本、美国、印度、奥地利、韩国等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组建了国际化研发团队。未来几年,WEY将会在研发上投入上百亿元,建立国际型的发动机实验室、整车研发中心和燃料电池研发中心。

    里斯伙伴(中国)战略定位咨询公司总经理张云在制定WEY品牌发展规划后说,“WEY真正要建立品牌认知,必须要在量产车型上使用越来越多的全球顶尖技术。才能把反差做大,改变认知,建立起豪华车的精髓。”

    魏建军透露,目前长城已在俄罗斯市场达成了15万辆的生产规模,完成了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在品牌向上过程中,已有多家国际主机厂来谈合作,甚至使用长城的自动化生产线做组装。“长城已在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规划了29个重点区域,做好了全面走出去的充分准备。”魏建军说,2019年WEY品牌将推出超过10款新车型,从形象建设、产品体验、渠道变革、用户服务等多维度全面驱动品牌向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销量受困不变豪华定位 DS欲借新能源提升品牌力

    下一篇

    发改委发文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 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