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给边境墙拨款就关门!特朗普再放狠话警告民主党

    华尔街见闻 2018-12-12 06:51

    特朗普警告后,早盘曾涨超360点道指转跌,标普抹平1%以上涨幅转跌。上月末他曾说,如果国会不同意为修美墨边境墙拨款50亿美元,现在是关闭政府的好时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到一天,特朗普接连警告民主党必须同意为修建美墨边境墙提供资金。美股随之动荡。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美东时间11日周二,民主党参众两院领袖Chuck Schumer与Nancy Pelosi在与特朗普正式会面前表示,他们不会同意出资兴建边境墙。此后特朗普称,如果联邦政府部分因为自己的边境墙提议而关门,他会感到“骄傲”。

    Pelosi与Schumer此后表示,就避免联邦政府停摆向特朗普提供了两个选择,是否让政府停摆取决于特朗普。

    特朗普警告关门后,在其他国际消息刺激助推下,美股涨幅迅速收窄,道指回吐360多点的涨幅转跌,一度跌超70点。标普抹平1%以上涨幅转跌。早盘曾涨约1.5%的纳指涨幅已不足0.3%。

    12月7日上周五,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批准权宜性开支议案,同意七个政府部门因公共开支预算问题而关门的截止日期推迟至本月21日。特朗普在最后时刻同意签署为期两周的临时预算案,以避免政府关门。如果21日以前国会不能批准相关支出议案,这些部门将暂时关门。

    修边境墙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标志性承诺之一。随着政府关门截止期临近、与国会的争议激化,特朗普开始拿关门作为边境墙的筹码。

    特朗普11月27日已经威胁,如果国会不同意为修建美墨边境墙拨款50亿美元,现在是关闭政府的好时候。12月3日,他再次表示,如民主党不支持兴建边境墙的计划,将考虑关闭美墨边境。但由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他说愿意考虑将预算截止期限再延长2周,避免影响相关活动。

    本周二稍早特朗普已经在社交媒体发帖称,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包括真正有效的翻修在内,有多少边境墙已经修了。假如民主党人不投票保护国家安全,军队会修建剩余部分。他们知道这有多重要。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触发最近特朗普频提美墨边境问题的是“大篷车移民”。

    10月中旬以来,数千名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民众穿越边界进入墨西哥南部。他们以步行、搭便车等方式沿着墨西哥西部北上,11月中旬陆续抵达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和墨西卡利。据墨西哥媒体11月下旬报道,这支大篷车队伍有超过7000人,后续有多支队伍跟进。

    11月2日,在中期选举进入倒计时之际,特朗普第一次针对边境非法移民问题威胁要使用武力。他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如果有难民向驻扎在边境的美国士兵扔石头,美军可能会以开枪作为还击。

    11月26日、特朗普警告不给边境墙拨款就关门的前一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威胁,将彻底关闭美墨边境。

    “墨西哥应该把挥舞国旗的移民 (其中许多是冷血罪犯) 转移回自己的国家。坐飞机、坐公交车, 想坐什么就坐什么, 但他们不许进入美国。如有需要, 我们将永久关闭边境。国会, 为边境墙提供资金!”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李丹

    上一篇

    标普500指数收跌0.94点,跌幅0.04%,报2636.78点

    下一篇

    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1.77%,报1362.57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