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码境外业务!今年7家券商对香港子公司增资152亿港元,有3家注册资本或将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03:22

    近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对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增资9.1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西南证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和山西证券也纷纷选择对香港子公司增资,增资金额合计152.2亿港元。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对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国际)增资9.16亿美元(约为71.57亿港元),这是时隔6年后的再次增资,中信证券国际现有的注册资本为65.16亿港元,也就是说,增资额超过现有的注册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西南证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和山西证券也纷纷选择对香港子公司增资,增资金额合计152.2亿港元,且多家券商对香港子公司的增资额接近其原注册资本。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虽然券商对境外业务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但是要在香港这片“红海”市场中快速扎根并非易事。今年上半年,西证国际亏损7664.18万元,山证国际净利润亏损620.17万元,方正香港金控盈利128.02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国信香港盈利1598.79万港元,东财国际净利润亏损228.30万元,这些数据跟在内地市场中相比可谓差距较大。

    7家券商大幅增资香港子公司

    12月10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同意对中信证券国际增资9.16亿美元,同时,中信证券表示,近年来对中信证券国际经营及业务的资金支持主要采取借款的方式,本次增资主要系借款转股本,对中信证券国际的最近一次增资是在2012年。

    中信证券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国际的实收资本为65.16亿港元,因此9.16亿美元的增资将使中信证券国际的实收资本翻倍,其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合人民币21.87亿元,利润总额约合人民币3.36亿元,净利润约合人民币3.23亿元,在香港拥有分行4家,员工1991人(含经纪人)。

    回看中信证券国际发展的重要节点,在2008年5月31日,中信证券已完成对中信证券国际的全资收购和部分增资,实收资本为19.16亿港元。2012年7月,中信证券同意中信证券国际以12.52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里昂证券100%的股权,当时中信证券国际的实收资本已为65.16亿港元,中信里昂证券随后也成为了中信证券境外业务的品牌名称。

    6年之后,中信证券对中信证券国际增资9.16亿美元,其对国际业务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不单是中信证券这一大手笔增资,据火山君统计,今年以来,亦有西南证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财富、广发证券、山西证券纷纷对香港子公司已完成增资或计划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增资金额差别较大,但是,多家券商对香港子公司的增资金额已经接近其原注册资本。

    在“红海”中布局境外业务

    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内地客户对跨境资产配置的需求增加,企业谋求境外上市和并购的事件增多,“走出去”成了实力券商的必然选择,上述大额增资的情况便很好印证了这一趋势。

    有业内人士对火山君表示:“内地券商开展境外业务是和内地企业境外融资等需求相生相伴的,香港证券行业的竞争本身就很激烈,当然,也有券商专注在某一领域去做突破,比如对港股市场的投资研究服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都是通过对境外已经成熟的机构进行收购而快速发展壮大的,但是这不仅需要母公司有相当的实力,在公司内部的整合上也需要有耐心。”

    中证协数据显示,2017年有可参考数据的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中,多家头部券商这一数据在10%以上,而也有券商在本身营收较小的情况下这一数据也仅为2%左右。翻看券商年报,多数券商对境外子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并未提及。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海外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13.45%、18.89%、8.25%和12.30%,大多数券商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据相比2017年有所增加,但是幅度并不是很大。

    曾有券商香港子公司人士对火山君表示,虽然很多券商在香港有子公司,也取得了较多的业务牌照,但是其实本身业务并不是很多。设立香港子公司是为了能随时参与到境外市场,不至于在发展机会来临之时毫无准备。

    火山君注意到,券商在境外市场扎稳脚跟并非易事,尚有券商处于亏损或者小幅盈利状态。

    今年上半年,西证国际亏损7664.18万元,山证国际净利润为-620.17万元,方正香港金控盈利128.02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国信香港盈利1598.79万港元,东财国际净利润为-228.30万元。此外,光大证券的香港子公司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2.54亿元,2018年上半年盈利0.58亿元。

    火山君注意到,方正证券在增资公告中提及,香港市场竞争激烈,方正香港金控未来业务发展情况能否达到预期,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不确定性因素扰动 A股缩量上涨

    下一篇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调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2万桶/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