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大蓝筹和中小创谁更吸金? 这一指标已暗中释放重大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00:02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日,股指期货终于恢复常态化交易,至此,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基本上调整至2015年股市大跌之前的水平,此外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的下调幅度也较为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12月3日以来,期指市场的活跃度明显提升。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的各合约都由原来的贴水转为升水,尤其是远月合约,升水的幅度更大,显示在弱势震荡格局下,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不过中证500股指期货本周来仍然呈现贴水的状态,而且远月合约的贴水程度更大。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了当前市场对中小创占有较大权重的中证500未来走势仍然不太看好。

    ●IC合约远月仍贴水

    近日,股指期货终于恢复常态化交易,前期制约股指期货成交、持仓活跃的因素都得以放松。例如,在恢复常态化交易后,目前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基本上调整至2015年股市大跌之前的水平,此外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的下调幅度也较为明显。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可激活对冲基金行业,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有望为A股带来2000亿元~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甚至有可能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指期货几个品种近一周的成交量都有所回升,另外,在期指恢复常态化交易后首日,IF、IH合约就从之前贴水状态迅速回归升水。而最近一周来,IF、IH合约持续保持着升水状态,尤其是远月合约,升水的幅度更大,显示在当前弱势震荡格局下,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不过中证500股指期货本周来仍然呈现贴水的状态,而且远月合约的贴水程度更大。

    某大型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证500股指期货远月合约继续贴水,反映了当前市场对中小创占有较大权重的中证500指数未来走势仍然不太看好。

    反观IH合约,从2017年以来,其基差逐渐转正并持续保持至今。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上证50指数2017年以来持续跑赢大盘,市场的乐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其基差走强,另外上证50ETF期权交易的活跃也在市场上为IH合约提供了多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目前一些卖方机构认为接下来的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阶段,不少商誉高的中小创公司可能会面临商誉减值风险,从而对年报业绩和股价造成压力,所以对成分股以中小创为主的中证500指数可能会构成一定利空因素。

    此外,还有其他因素致使IC合约的持续贴水。首先,目前IC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仍要高于IF、IH合约。广州期货日前发布观点称,这次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后,IH、IF合约的保证金比例已恢复至受限前。

    其次,“在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做空单的相对比较多一些,比如对冲型产品一般都会选择中证500做对冲,因为在上证50和沪深300里面做Alpha的难度要比中证500高一些”,上述大型券商研究员向记者指出。

    而在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之前,市场上不少的量化投资机构也会通过融券中证500ETF来做对冲。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10日,A股的融券余额达78亿元,虽然较一个月前有所回落,不过仍然处于2015年7月以来的高位。具体来看,目前近80亿元的融券余额中ETF的占比较高。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10日,仅南方中证500ETF一只ETF的融券余额就达到42.37亿元,占到两市融券余额的54%。南方中证500ETF是目前市场融券余额规模最大的ETF。

    ●成长风格有望回归

    不过总体上来看,自上周以来IC合约贴水的程度较前期有较为明显的收窄。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0月15日,IC1903合约的基差高达-123.35点,而截至12月11日收盘,IC1903的基差已大幅收窄至-62.17点。

    多家期货公司认为,未来IC合约基差深度贴水情况将改善。广州期货日前发布观点指出,本次期指恢复常态化交易之后,IF合约从之前贴水状态迅速回归升水,IC深度贴水状态也有明显收敛,未来期指基差有望进一步走强。未来IC贴水状态有望继续收敛。

    此外,还有期货机构认为,可以利用当前IC合约贴水较多的情况进行多个套利策略操作。建信期货日前发布研报称,跨品种套利策略方面,随着IC合约负基差修复,可以多IC空IF合约;跨期套利策略方面,由于IC远月贴水幅度较大,修复力度也要大于近月,因此可以多IC1906空IC1901。

    近期,各大券商都在举行年终策略会,在对未来市场风格的判断上,一些券商开始把以往对大蓝筹、大白马的偏爱,转向了对中小创、成长股的乐观预期。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在日前发布的2019年策略展望中指出,2019年,业绩、流动性与监管周期都转向有利于成长风格,但投资人还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风险集中释放。在风险集中释放后,具有小市值、真成长特征的公司中将孕育大牛股。

    而东吴证券策略团队也在持续看多成长股,在最新发布的策略周报中,东吴证券再次梳理了看多成长股的逻辑:“2019年,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盈利增速大概率边际下滑。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成长股景气优势显现,一是就长期趋势性变化而言,‘新动能’占比逐年提升;其二,结合中周期演绎规律,2019年的先进制造资本开支大概率仍处高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正药业子公司资产评估“虚夸” 折射公司内部治理之困

    下一篇

    深市五大指数调整样本股 机构:调入个股短期内有超额收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