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掘金便利店产业互联网 鲜生活获超1亿美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22:26

    产业互联网趋势下的便利店,门店的数字化运营是最明显的表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陈克远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从最初的零售类电商,到当前定位于便利店新零售赋能的互联网公司,鲜生活实现了自身角色定位的转变。也正因如此,在当前行业巨头转向产业互联网的背景下,鲜生活看到了新的机会。

      12月11日,鲜生活宣布完成新一轮超1亿美元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旷视科技(Face++)担任战略投资方,SBI Investment Korea作为韩国投资财团的领投方与WOORI、K-NET、KIP等韩国基金共同作为鲜生活新一轮融资的投资方。

      同时,在此次发布会上,鲜生活还发布了新产品“楼下”。鲜生活创始人兼CEO肖欣介绍,“楼下”是定位于赋能连锁便利店升级的智慧中台,目的是提升便利店协同网络内的经营效率、响应能力和规模化创新能力。同时他表示,“楼下”的发布是鲜生活打造便利店产业互联网战略的第一步。

      产业互联网趋势下的便利店,门店的数字化运营是最明显的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实际上便利店的数字化表现在近年来已初见雏形。但鲜生活总裁朱宏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传统便利店在进行数字化升级过程中,常会遇到技术、财务、人才等各方面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正是鲜生活瞄准的未来增长点。

      鲜生活的未来打法以技术为倚仗

      据肖欣介绍,在这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交易中,也包括了此前在11月2日宣布的好邻居完成的新一轮融资。据悉,当时鲜生活作为股东,主导了好邻居的股权结构优化,旷视科技亦是投资方之一。

      对于此次融资所得资金用途,肖欣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表示,资金将用于软硬件开发、数据开发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投入,包括但不限于对便利店品牌的投资等,而好邻居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北京、杭州市场规模的扩张。

      从鲜生活融得资金的用途也可以看出,加码技术将是后续一段时间其重点发力的方向,而此次推出的“楼下”也说明了这一点。

      “它要像便利店的‘大脑’一样,帮助便利店打造两个硬件和两个软件。”肖欣表示,“楼下”要做的是在传统便利店的前台和后台体系基础中,搭建一个智慧中台。在硬件方面,一方面向便利店提供数字化硬件和系统,另一方面,也会向便利店提供AI算力和算法。而在软件上,“楼下”会为便利店输出全渠道的用户运营、商品开发及供应链升级。

      上述产品已经在部分好邻居便利店内投入使用。据朱宏涛介绍,从部分好邻居便利店的试水成果来看,“楼下”智慧中台的应用,在降低人工成本、减少鲜食商品损耗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产业互联网机遇下便利店迎来新竞争

      实际上,在产业互联网概念日趋兴起的当下,便利店行业已经拉开了变革的帷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中国便利店的发展现状已经显现出数字化雏形,其中半数企业引入网购,网购占比约8%,移动支付技术也已广泛普及。

      不只是此次的鲜生活聚焦产业互联网,推出了赋能传统便利店的智慧中台“楼下”。也可以看到,自今年以来,多点智能购在物美便利店中的应用也开始全面提速;新型便利店品牌便利蜂,亦是通过互联网方式,改良传统零售模式,在今年快速扩张;此外,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在通过技术输出,将触角延展至线下零售领域。

      “市场就在那里,竞争总是要有的,但这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肖欣认为,不同于上述企业的模式,鲜生活本身还是定位于轻资产的模式,愿景是通过“楼下”这一中台系统,做便利店行业的超级连接器,对好邻居的改造是鲜生活新零售赋能成果的标杆,而此后还是要与更多的便利店品牌磨合。但肖欣也表示,推进便利店行业的产业互联网,最大的痛点在于教育市场,还有很多人不能理解人工智能、智慧中台的意义,而这也是此后鲜生活在发展中要面临的问题。

      朱宏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传统便利店在进行数字化升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技术、财务、人才等各方面问题。他以日系为代表的国际便利店品牌举例说,日系便利店拥有完整且庞大的后台管理系统,每年投入逾亿,这些系统就像是手机中的iOS系统,尽管运转高效,但排他且投入高,并不适合中国本土品牌便利店的快速发展需求。而鲜生活推出的“楼下”更像是手机中的安卓系统,它的立场不只是要改造好邻居,未来还要和更多的地方品牌合作。

      对此,鲜生活方面表示,预计到2019年,将有十余家连锁便利店企业分布于15个城市的5000余家门店加入“楼下”智慧中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部门马上要被撤掉了”,金融业花式降薪裁员,这个冬天究竟有多冷?

    下一篇

    白云机场启动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