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一科技拟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标的 将加码版权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20:27

    12月11日傍晚,光一科技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经与安瑞信杰友好协商,同意终止本次重组合作。另外,从工作推进效率及时间成本等方面综合考虑,公司将收购龙源股权事项与收购森宇文化股权事项作为一次重组项目同时启动。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11日,光一科技(300356,SZ)发布公告称,拟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标的,终止对标的公司上海安瑞信杰互动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瑞信杰”)的股权收购,继续推进标的公司上海森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宇文化”)的股权收购,同时增加龙源创新数字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数媒”)的股权收购。

    据了解,安瑞信杰是一家互联网营销领域公司,而森宇文化和龙源数媒两家公司业务均为数字出版、版权内容聚合分发、数字内容销售等,其中龙源数媒还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对此,光一科技解释称,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电力业务与云业务。另外公告还表示,光一科技的合作方上海东源汇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源汇信”)非常看好“互联网+文化”的产业方向和互联网内容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的未来趋势和前景,并且非常关注公司在版权云业务的布局。

    12月11日傍晚,光一科技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经与安瑞信杰友好协商,同意终止本次重组合作。另外,从工作推进效率及时间成本等方面综合考虑,公司将收购龙源股权事项与收购森宇文化股权事项作为一次重组项目同时启动。

    布局版权云业务

    公告显示,目前,光一科技通过直接投资和产业基金间接投资的方式,完成对互联网内容传播生态产业链的资源整合。

    根据光一科技发布的公告,目前,公司版权云业务的运营主体主要是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云文化大数据”)、天擎华媒(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擎华媒”)和北京海誉动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誉动想”)。

    公告还显示,上述三家公司2018年1月至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9万元、98.0万元、1.56亿元。然而,近两年来,光一科技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1月至9月,光一科技营业收入为2.74亿元,同比下降8.29%。

    12月11日,光一科技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版权云业务的技术研发能力、叠代更新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持续投入,除一些特殊环节外,仍面临市场竞争风险、技术风险和研发风险。

    变更收购方式

    据了解,龙源数媒拥有互联网出版和数字出版的相关资质,并聚合了数千家杂志社资源及图书、音频、视频的大规模IP,是中国联通阅读基地杂志阅读独家运营方,目前业务包括版权分发、机构阅读服务和个人知识付费业务。

    今年8月,光一科技发布了《龙源创新数字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在报告书中,光一科技表示,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龙源数媒约80.4%股权,共计需支付总价款2.86亿元。

    同时,报告书显示,本次收购完成后,龙源数媒的股票将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并完成股份交割。龙源数媒将变更为光一科技的控股子公司。

    另外,光一科技旗下基金光一文投还持有龙源数媒6.6%的股权,光一科技表示,将与光一文投另行约定收购时间,并在龙源数媒完成2018年~2021年的业绩承诺后收购其剩余13%的股权。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光一科技从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到2017年底,年报显示,光一科技扣非净利润亏损4.08亿元。

    最近一期数据显示,光一科技的财务状况已经稍微好转。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亏损1165万元,同比增长36.97%,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168万元,但仍不足以支付上述收购款。

    对此,光一科技在邮件中表示,由于融资环境发生变化,对原计划收购龙源数媒股权的支付方式经双方友好协商拟进行调整,以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经交易各方综合考虑并协调一致,拟将收购龙源股权事项与收购森宇文化股权事项调整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美股市大涨

    下一篇

    公告精选:深交所拟对*ST长生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杰瑞股份与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签署和解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