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声枪响,马拉松跑出千亿大市场!一年千场赛事,一长串产业都被带火了

    央视财经 2018-12-11 19:31

    《2018年中国体育产业投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体育产业细分领域融资中,俱乐部、赛事运营及体育媒体占据了前三。其中,赛事运营被业内认为是体育产业变现的主要方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从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便进入了快车道。

    如今,大到各类体育赛事的举办,小到各种健身项目的增多,体育产业已经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就拿近几年大热的马拉松来说,不仅赛事和参与人数大增,还拉动了一大串相关产业的发展......

    今年体育投融资复苏 体育赛事成投资热点

    2017年被称为体育产业的“资本寒冬”,而今年以来,体育产业的投融资开始逐渐“复苏”,大额融资不断回归。

    今年4月,阿里体育宣布获得12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超过80亿元。

    7月,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宣布,已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

    9月5日,爱奇艺体育宣布完成A轮融资8.5亿元。

    根据品途智库发布的《2018年中国体育产业投资数据报告》,2018年上半年,93起体育行业投资事件共获得87.52亿人民币,投资金额同比增长106.68%。平均单笔融资额为0.94亿人民币,同比增幅超过200%。

    天风证券商贸及社会服务业研究员杜雷:由于竞争比较激烈,以及商业化模式同质化的问题,烧钱大战开始出现。于是,行业内呈现出较为惨淡的现象。

    2017年众多资本也开始转移目标,2018年随着世界杯,以及2019年篮球世界杯,以及接下来冬奥会的出现,带动了我国体育产业的投融资进一步复苏。

    相较2015年和2016年,今年这种投资浪潮呈现出了成熟理性的趋势,不再盲目追求一些热点。

    投融资热情高涨,但对整个体育产业来说,项目变现需要较长时间。对于体育类初创企业而言,想要获得投资的难度进一步提升,融资成本也将进一步加大。

    《2018年中国体育产业投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体育产业细分领域融资中,俱乐部、赛事运营及体育媒体占据了前三。其中,赛事运营被业内认为是体育产业变现的主要方式。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从投资角度看,我们更希望能够看到的项目是在赛事。因为赛事实际上是一种IP,是一种传媒的中心点。从赛事到主办到传播,包括赛事的衍生项目,整个产业链会更长一些。

    从二级市场来看,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体育板块表现较为分化,上半年在世界杯的带动下,体育营销、赛事运营等细分板块以及出境游等衍生题材均有不俗表现,但伴随着下半年整体经济环境以及市场风格的变化,整体板块也略有承压。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利好,健康意识不断崛起,在产业链各环节中具有核心竞争壁垒的龙头公司或将持续受益。

    天风证券商贸及社会服务业研究员杜雷:建议关注在产业链环节中,具有核心竞争壁垒的企业龙头,上游球队经纪、球员经纪、中游赛事营销媒体、下游体育旅游、体育产品设备等相关公司,均值得重点关注。

    在未来中国体育消费快速爆发的市场环境,以及体育产业的崛起具有确定性较强背景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从长期的视角来进行布局。

    马拉松背后的“生意经” 大部分赛事仍难盈利

    资本对体育产业给予高度关注,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可能在于,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马拉松赛事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这些赛事的实际运营状况如何呢?

    杨斌经营着一家体育公司,近些年一直在运营各类马拉松赛事,他告诉记者,虽然大众对马拉松这项运动项目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但对于赛事运营方来说,做到收支平衡其实很困难,能挣钱的就更少了。

    第一体育(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不赚钱的多,自己亲身经历了很多的赛事,赚钱是非常困难的。很重要的部分是市场参与度够不够,当地的一些房地产、车和银行、金融企业,这些都是比较愿意做赞助的,但很多的赛事都没有冠名方,也就意味着它们的主赞助商都没有,所以,从目前看,盈利上还是很受限制的,很困难。

    杨斌告诉记者,国内马拉松赛事的运营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和自主招商两部分,招商方面,除了一些头部赛事外,很多马拉松赞助短缺。从政府层面来看,目前各地举办马拉松赛事,主要是看中其对当地旅游、餐饮、住宿等产业的拉动作用,以及对城市潜在的宣传效果,例如2016年的厦门马拉松为厦门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总计2.3亿元,带动经济效益为3.25亿元,总计5.55亿元。

    第一体育(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马拉松以1万人为例,政府一般都会补贴到200万到500万。刨除物料、接待费用、特邀运动员的费用、奖金,刨除整个参赛的服务人员,刨除所有相关的医疗、保险、公安等机构的一些劳务费用,其实所剩无几。

    即便存在收支平衡的问题,近年来,马拉松赛事仍发展迅猛。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1102场,参赛人次近500万,这一数字在2016年是328场赛事和280万人,2011年还是22场和40万人,这相当于,参赛人数在6年时间里增长超过了10倍。

    业内预计,到2020年,我国各类马拉松赛事数量将超过1900场,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以上。

    天风证券商贸及社会服务业研究员杜雷:赛事运营包含了媒体、经纪、体育营销、金融IT、场馆、旅游等多元化的产业链条,因此赛事IP受欢迎的程度,将直接决定整个赛事运营,产业链链条的直接价值。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上一篇

    社科院:建议不交易住房暂不征房地产税

    下一篇

    东方通信三连涨停后提示风险:5G发展进程尚未明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