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行长突然辞职震动市场!印度惨遭股债汇三杀

    华尔街见闻 2018-12-11 16:15

    印度央行行长Urjit Patel辞职后,印度卢比跳水,最大跌幅达到1.7%;孟买Sensex 30指数也大幅低开;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飙升8个基点。

    北京时间昨天傍晚,印度央行行长Urjit Patel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印度金融市场也经历了大幅震动。

    昨日晚间,美元兑印度卢比突然飙涨,卢比跳水,最大跌幅达到1.7%。

    股市也因Patel的辞职,而出现闪崩。印度孟买Sensex 30指数今日大幅低开,最多时下跌1.5%。

    债券市场同样饱受Patel离职的影响,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飙升8个基点,国债价格出现闪崩。

    周一,印度储备银行(印度央行)行长Urjit Patel以“个人原因”为由,在其3年任期并未届满时宣布辞职。

    在他离职之际,多家媒体报道称印度央行与莫迪政府之间存在分歧,他辞职的时机也引发了人们对印度央行独立性的担忧。而政府干预货币政策的做法,可能会削弱投资者的信心,损害卢比的汇率。

    据印度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报道,印度央行副行长Viral Acharya上月发表讲话时曾称“试图捍卫印度央行的自主权”。随后,印度政府和印度央行也暴露出在流动性、信贷流动和对体质较弱的银行进行管控等各种问题上的分歧。

    当时印度政府寻求加强对央行运作的监督,并审查其资本架构。对此,Patel均持反对态度。另外,他还反对印度政府要求从印度储备银行的业务中分得更多利润的要求。

    在Patel在与莫迪政府就印度央行独立性问题的对峙公开化之后,外界普遍猜测Patel将辞职。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经济学家Prakash Sakpal在报告中写道,Patel的突然辞职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印度卢比不利。下一任印度央行行长将面临来自政府的巨大压力,可能会被执政当局要求在2019年初大选之前,对政府提出的更有利于增长的政策做出让步。

    而在周一的州选举后,民调显示,目前执政的人民党处境艰难,股市随即出现下跌。反对党国大党在拉贾斯坦邦、恰蒂斯加尔邦和中央邦都处于领先地位,这些州对莫迪能否在2019年竞选连任十分重要,对于在野的国大党来说,更是能否重返执政的关键州。

    分析人士预计,在印度明年准备大选之际,帕特尔的辞职将对市场情绪和经济造成压力。

    彭博社援引Citrus Advisors创始人Sanjay Sinha的评论称,如果人民党失去全部三个关键州,那将是“令人震惊的”。

    印度将在明年上半年的大选中投票,投票将于5月进行。

    华尔街见闻 刘镔练

    上一篇

    17部门联手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降低贷款门槛

    下一篇

    山东章鼓:被认定为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