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西部基地今日成都揭牌 定位:西部企业通向深交所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16:20

    成都高新区是西部首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经过30年发展,已成为西部地区高端产业最集中、创新资源最富集、投资环境最优越、发展动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喜威 摄

    12月1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获悉,深交所西部基地由深交所、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成都高新区、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五方战略共建,深交所及成都高新区具体承建,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牵头完成。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金融局、成都市金融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深交所、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五方签署了《关于共建“西部基地”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深交所西部基地将提供包括优质上市资源对接、资本市场融资、并购重组、再融资、场外市场以及私募市场等资本市场一揽子综合服务,努力实现四川省以及西部地区的全区域覆盖、全产业对接、全周期服务、全产品支持,不断健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链条。

    西部企业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为了推动企业更多的直接融资,近两年,成都一直在推动深交所在成都设立西部中心。如今,酝酿已久的深交所西部基地终于正式揭牌。

    此前,11月22日在成都高新区召开的产业培育大会上,作为深交所西部基地主任的阙紫康就对西部基地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阙紫康在会上表示,“西部基地的基本定位是,西部企业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基地到现在基本建成,各项工作将逐步展开,预计(今年)12月将正式开业。”

    合作备忘录规定,深交所西部基地将重点发挥综合性服务平台作用,从企业规范运作、改制上市、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和互动交流等多个维度,全面推进以四川省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发挥资本市场各类产品融资的服务中心作用,特别是作为企业债、公司债、地方政府债、资产证券化、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咨询、培育与服务的平台作用;通过西部基地的建设,促进企业聚集、政策聚集、资金聚集、人才聚集和产品聚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功能。

    “深交所一直致力于服务创新创业。”李辉介绍,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民营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支持作用,必须积极融入地方金融生态,根据区域经济的结构性特点,综合运用发行上市、固定收益、并购重组等多种手段,形成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的金融合力。

    李辉还表示,西部基地的建立,是资本市场提升服务四川省以及西部地区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共建各方共同服务区域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是积极落实国家精准脱贫的重要探索,是对深交所“市场至上、服务为本”理念的最新传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喜威 摄

    成都高新区借力加速经济证券化

    “作为中国创新资本最集中、创新实体最活跃的聚集地之一,深交所在经济证券化领域的经验和成果令人鼓舞。”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晓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经济证券化水平是一个地区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推动区域经济证券化一直是成都高新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企业12.8万余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227家。上市企业总数达34家,约占成都市三分之一,其中创业板企业12家,约占四川省40%;新三板挂牌企业103家,约占成都市一半,四川省三分之一。此外,成都高新区还有1000余家企业在天府股交中心挂牌。

    “可以说,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体的改制挂牌企业和后备企业,已成为推动成都高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周晓表示。

    据悉,成都高新区是西部首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经过30年发展,已成为西部地区高端产业最集中、创新资源最富集、投资环境最优越、发展动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成都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2亿元、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42亿元。新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6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达1.65万余家,创新创业载体超过430万平方米。

    “借助深交所西部基地的影响力和专业性,成都高新区将持续提升服务效力,激发企业活力,增加上市公司数量,增强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章鼓:被认定为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

    下一篇

    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推进“智城计划”实施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