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脱欧路又生变数,英镑吓“傻”,创下21个月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15:31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于当地时间周一(12月10日)下午发表声明,确认政府推迟原定于周二的脱欧协议投票。据BBC报道,这位英国首相坦言,就目前情况而言,如果国会议员对该协议进行投票,那该协议“将以相当大的可能遭到否决”。受投票推迟消息影响,英镑跌势进一步扩大,当日英镑兑美元跌了1.7%。截至记者发稿,1英镑兑美元已经跌破1.26。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周二(12月11日)本是英国脱欧的关键时间点,英国议会应就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在这一天进行投票,但事情却未按预期推进。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于当地时间周一(12月10日)下午发表声明,确认政府推迟原定于周二的脱欧协议投票。据BBC报道,这位英国首相坦言,就目前情况而言,如果国会议员对该协议进行投票,那该协议“将以相当大的可能遭到否决”。

    在特蕾莎•梅正式发表声明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这位首相可能会推迟投票一事,英镑闻声大跌,在周一(12月10日)早间,1英镑兑美元跌到了1.266,创下自2017年4月以来的低位。就在投票推迟消息确认后,跌势进一步扩大,当日英镑兑美元跌了1.7%。截至记者发稿,英镑兑美元已经跌破1.26。

    11月25日,在经历了近524天的谈判后,欧盟的其他27个成员国为特蕾莎•梅长达500多页的脱欧协议亮起绿灯,而如今,脱欧协议投票延后了,关于英国议会何时再举行投票,特蕾莎•梅拒绝透露具体时间,她表示这将取决于与欧盟的新谈判会持续多久。

    据BBC报道,一些国会议员要求在圣诞节前回到下议院举行投票,但特蕾莎•梅只说最后的投票截止日期是1月21日。

    其实,早在11月末,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时,就有许多英国议员表明了反对立场。如果特蕾莎•梅想要获得投票通过,并进一步推动脱欧进程的话,至少需要得到320位议员的支持,因此当时就有分析师预测这位英国首相要获得必要的议会支持将非常困难。

    这位领导人在投票日期临近时选择了推迟或与北爱尔兰后备计划有关。据CNBC报道,特蕾莎•梅称,尽管她的这份脱欧协议受到了广泛的支持,但北爱尔兰后备计划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她将与欧盟就该问题重新展开谈判,她表示有信心从欧盟获得有关北爱尔兰边境计划的“保证”(reassurances)。

    但就北爱尔兰问题,欧盟方面却显得没那么好说话。据BBC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表示,其余27个欧盟国家不会“重新谈判”这项脱欧协议。

    英国脱欧谈判的一个关键部分就是关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问题。现在,货物和服务在爱尔兰岛的两个管辖区之间进行贸易,几乎没有限制,这是因为目前英国和爱尔兰都是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成员。然而在英国脱欧后情况将不再如此,届时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将处于不同的海关和监管制度之下,这意味着产品和服务可能面临边境检查。

    尽管欧盟领导人愿意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周四峰会上“讨论如何促进英国方面批准”脱欧协议,但图斯克表示,有争议的北爱尔兰后备计划将继续存在,虽然DUP(民主统一党)和许多保守党希望取消它。

    英国政府与欧盟双方都不希望看到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而北爱尔兰后备计划则意在缓和这一问题。根据脱欧协议,如果过渡期内英国和欧盟未谈妥贸易安排,在过渡期结束时,北爱尔兰地区将仍受欧盟贸易规则的制约。

    然而英国保守党议员表示,这是不可接受的,他们认为后备计划将导致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出现新的监管壁垒,而且可能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因为如果没有欧盟的批准,英国将无法完整脱欧。

    对此,特蕾莎•梅表示,她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在峰会开始前与欧盟领导人就议员们对后备计划的“明确担忧”进行沟通,然而唐纳德•图斯克主席此前的声明却给这场谈话可能产生的结果打上了一个大问号。

    12月10日,欧洲法院已经裁定英国可以在未经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许可的情况下单边撤销脱欧决定。英国与欧盟的这条“离婚路”尚且漫漫,未来仍将出现许多变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滞留海南的369名俄罗斯游客已获助乘机回国

    下一篇

    【收评】沪市成交额仅854亿元 机构:或迎来止跌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