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7款iPhone到底能不能在中国卖?苹果高通各执一词;英国首相推迟脱欧协议投票重启磋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08:03

    热点关注

    【重磅!国务院将督查激励措施由24项增至30项,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支持力度】

    12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此次调整的重点是增加了9项督查激励措施。其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3项;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3项;稳外贸和稳外资、稳投资、促消费方面3项,包括对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的省份,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中给予优先支持。同时,根据部分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调出了3项督查激励措施,对21项保留的督查激励措施进行了充实完善。(新华社)

    【经参头版评论:以深化改革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经济参考报头版评论文章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我国经济的结构性特征来看,如果要从根本上缓解就业压力,还应把促改革和稳就业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切实激发民企活力。二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三是注重职业技能培训。需要强调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演化,失业率对经济下行的敏感度正在不断下降,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主要来自于潜在增速下行,产出缺口有限,另一方面随着人口结构老化,每年进入劳动力队伍的人口在逐步减少。因此,稳就业与稳增长之间的关联已不如当年那么密切,这就意味着政策大水漫灌的必要性下降,更应推进的应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外交部回应“欧盟人士称因‘强制后门’对华为等中国企业感到担忧”】

    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西普称,欧盟不得不对华为等中国企业感到担忧。中国政府可能要求科技企业与情报部门合作,如通过安装“强制后门”访问加密数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的一些人总是在讲华为“可能”会对他们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人从来就没能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华为是如何影响了他们的国家安全,这种基于“猜测”对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做法是非常荒谬的。中国法律法规没有授权任何机构可以强迫企业安装“强制后门”。

    宏观经济

    【人民日报谈隐私泄露:呵护隐私,用责任兑付信任】

    保护个人隐私需要用户提高警惕、强化自我保护,但更重要的是加强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对网络平台和企业来说,获取和收集用户信息固然重要,善待和保护用户信息更重要。一边是信任,一边是责任,这是一组完整的对等关系,呵护用户隐私,需要用责任来兑付信任。

    【11月融资规模超千亿 房企分化加剧】

    今年11月份,陆续有十几家房地产企业密集发布融资计划,整体资金规模超过千亿。与此同时,由于海外发债比重上升,带动企业平均融资成本整体上行,创下近三年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业绩增速普遍放缓,企业之间的规模竞争仍在延续,大小房企分化加剧,整个四季度房企的融资需求仍然强劲。(经济参考报)

    【年关临近房企忙找信托“借冬粮” 成本15%也“有得谈”】

    自11月份以来,已有数十家房企发布境内融资公告,总规模超过千亿元。而在房企融资回暖之际,房地产信托的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据同策研究院监测,2018年11月份,40家典型上市房企信托贷款融资金额达到73.6亿元,较10月份环比上涨62.3%。据了解,目前个别房地产信托项目成本突破15%,信托公司对合作名单的选择也更加严格。(证券日报)

    【职业年金刷新“进程条” “长钱”入市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地对于职业年金的推进工作节奏不一,而由于各地的具体情况不同,每一次招投标都需要“因地制宜”。年底各省市职业年金招投标工作进展加速,意味着职业年金入市又迈出实质性一步。职业年金落地,市场应该看到更多的是A股市场结构的优化,而不是短期内资金供给的明显增加。(证券日报)

    【审计署:部分地区和部门在做好“六稳”工作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审计署10日晚发布公告,指出部分地区和部门在做好“六稳”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公告指出,6个省的个别金融机构存在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低等问题。其中,5个省的个别金融机构通过人为调整资产评级等方式掩盖不良贷款13.39亿元。(新华社)

    ​【同股不同权股票纳入港股通标的股 或铺垫科创板制度创新】

    上周末,上交所、深交所及港交所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达成了共识。券商人士认为,同股不同权股票有望纳入港股通标的表明中国监管层对这一特殊股权制度机制的认可,未来科创板可能会借鉴港交所,在上市标准上有所创新和突破。(上证报)

    市场盘点

    【带量采购“空袭”医药板块 市值蒸发近3000亿】

    带量采购对医药股的冲击余威未消。继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后,本周一医药指数再度跳空下行,收跌1.73%。具体个股中,上海莱士、乐普医疗、辅仁药业跌停,华润双鹤、华东医药跌逾7%,普利制药、贝达药业下挫超5%。截至昨日收盘,在最近连续三个交易日,乐普医疗、华东医药、辅仁药业、普利制药阶段下跌均超过20%,而A股医药板块整体市值也蒸发近3000亿元。(证券时报)

    【中证报:年末“小插曲”难改资金面平稳“主旋律”】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年末各类扰动显现,预计央行将适时重启资金投放操作,本周五2860亿元MLF到期为央行投放跨年资金提供契机,也是观测货币当局态度的重要窗口。预计央行对到期MLF进行超额续做可能性大,后续可能重启逆回购操作,在财政投放到来前,填补短期流动性缺口。总之,年底资金面“小插曲”难免,但平稳偏松的“主旋律”不会变。

    【年末揽储硝烟再起 中小银行对长期存款很“饥渴”】

    负债端承压之下,年末又现银行揽储“大战”。记者了解到,近期已有银行开始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同时,与往年相比,中小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也普遍一路上浮,与大行一同抢食普通存款这块“蛋糕”。背后原因之一,是在金融严监管下,中小银行需以长期稳定的普通存款作为负债端来源,而不能再依靠同业资金。(上海证券报)

    ​【债基规模突破2万亿大关 直逼开放偏股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债基总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大关。按此趋势,很快开放式债基规模就会超过开放式股基加混合基金(10月底为2.2万亿),这在基金史上将是首次。(中国基金报)

    【证券时报头版:停牌“钉子户”戴上紧箍 少停短停将成常态】

    证券时报头版刊文称,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出台后,仅仅半个多月,那些长期赖着不复牌的A股市场“停牌钉子户”终于少了。随意停牌、任性停牌随着规则更细更严明显减少,少停、短停将成常态。市场数据显示,12月10日A股停牌上市公司为18家,占3582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仅为0.5%,这是A股停牌家数首次降至20家以下,是近期停牌新规效果的显现。

    公司要闻

    【这7款iPhone到底能不能在中国卖? 高通:不能!苹果:能!】

    12月10日,高通公司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不过,苹果相关人员却表示:“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每日经济新闻)

    【年末将至 八成自主车企恐难完成销量目标】

    距离2018年车市正式收官仅有20天,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为销量做最后的冲刺。从多家车企了解到,虽然此前一直传言将出台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并未出炉,但包括吉利、奇瑞、长城等多家主流自主品牌,都推出了各种刺激消费的金融方案以及购置税减免政策。即便如此,从11月市场终端的情况看,这些刺激政策并未对消费造成太多的促进,而经销商库存则有进一步加深的迹象。(第一财经)

    【原价179元上衣10元贱卖! 英国快时尚品牌New Look全店清仓,退出中国倒计时】

    12月10日晚间,New Look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天猫旗舰店同步挂出了一则消息:将于近期内关闭位于中国的店铺,即日起全店清仓,非质量问题不退不换。而早在今年10月18日,New Look就已在官网宣布其位于中国的门店将于2018年底前全部结业。(每日经济新闻)

    【从年赚6000万到第二大股东拟清仓退出 王致和腐乳经营主体上市“壮志难酬”】

    近日,中国信达、信达天津相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二商食品全部股份。公司近来低迷的业绩似乎成为上市“壮志未筹”和中国信达方面退出的原因之一。2015~2017年,二商食品开始陷入连年亏损的境地,2017年亏损超过1500万元,老字号食品的年轻化转型也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难点与痛点。(每日经济新闻)

    【加盟商自曝加入幸福西饼成“炮灰”平摊成本不堪重负】

    O2O蛋糕品牌幸福西饼创始人兼董事长袁火洪12月4日在战略发布会上提出百亿营收目标,誓做“中国蛋糕第一品牌”。然而就在不久前,以“新鲜现做”为卖点的幸福西饼被加盟商爆料蛋糕原料并非现做,且强制加盟商赔钱“吸粉”。对此,幸福西饼回应此系加盟商无理要求被拒导致矛盾激化。(新京报)

    【加拿大鹅跌倒 波司登吃饱】

    伴随南方的第一场雪降落,一场全球的羽绒服之战悄然打响。从业绩大涨到股价暴跌,加拿大鹅只用了半个多月时间。当地时间周一,加拿大鹅开盘股价回升1.5%,但是5天内股价下跌约12%。与此相反的则是“出海”波司登的亮眼上扬,从上周一至今,股价涨幅已接近14%,创五年来新高。当羽绒服不再只是一件御寒的衣物,抢夺市场的背后也不再是一单简单的生意。(北京商报)

    国际资讯

    【美股大跌后反弹 道指重挫500点后收涨 纳指上涨0.7%】

    隔夜美股再次上演大逆转,标普收涨0.18%,道指盘中一度跌超500点,收涨34点,纳指涨0.74%。科技股今日领涨,苹果涨0.66%,特斯拉收涨2%,Facebook涨3.46%。加拿大鹅大跌4.26%。油价大跌约3%。美元大涨,英镑大跌超1%,创21个月新低。(每日经济新闻)

    【承诺减税、提高最低工资 马克龙向“黄背心”低头】

    法国总统马克龙10日承诺,从2019年开始,将提高每月最低工资标准100欧元,并降低一些养老金领取者的税收,以试图安抚“黄背心”抗议运动。马克龙的一位顾问表示,提高最低工资不会给雇主增加负担,而是将由政府发放。(华尔街见闻)

    【惊人的裁员数字:全球最大私企之一将“减负”10万人】

    丹麦拥有117年历史的清洁巨头ISS集团决定退出13个盈利不佳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南美洲和东欧的发展中国家,因此预计将裁员10万人,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5。周一股价跌近6%,刷新2015年以来最低,年内至今跌超20%。(华尔街见闻)

    【英国首相推迟脱欧协议投票重启磋商 英镑创21个月新低】

    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边撤回退欧决定,给了英国人“反悔”的机会。英国政府取消脱欧协议投票,投资者担心无序硬脱欧风险,英国股汇齐跌,债券价格反弹。当地时间10日周一下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下议会议员发布声明,确认政府推迟原定12月11日周二的脱欧协议投票。她承认,若如期投票,脱欧协议会以“相当大的(票数)差距”被否决。梅确认推迟脱欧投票后,英镑兑美元跌幅迅速扩大,跌破1.2600,截至更新,一度跌破1.2510,创去年4月上旬以来新低,日内跌幅一度超过1.6%。(华尔街见闻)

    文中配图来自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有多少上班族在加班?看到这个数字我就放心了

    下一篇

    5G来临前夜 各地都在赶建基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