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时报头版:停牌“钉子户”戴上紧箍 少停短停将成常态

    证券时报 2018-12-11 07:40

    证券时报头版刊文称,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出台后,仅仅半个多月,那些长期赖着不复牌的A股市场“停牌钉子户”终于少了。随意停牌、任性停牌随着规则更细更严明显减少,少停、短停将成常态。数据显示,12月10日A股停牌上市公司为18家,占3582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仅为0.5%,这是A股停牌家数首次降至20家以下,是近期停牌新规效果的显现,市场各方喜闻乐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出台后,仅仅半个多月,那些长期赖着不复牌的A股市场“停牌钉子户”终于少了。随意停牌、任性停牌随着规则更细更严明显减少,少停、短停将成常态。

    市场数据显示,12月10日A股停牌上市公司为18家,占3582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仅为0.5%,这是A股停牌家数首次降至20家以下,是近期停牌新规效果的显现,市场各方喜闻乐见。紧箍咒念起,困扰市场多年的“停牌钉子户”终于被拔掉。

    曾几何时,随意停牌是A股的老大难问题,有的上市公司利用停牌来“自我调节”股价,股价一跌就以“刊登重要公告”“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理由停牌,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有的则为重组发行巧用停牌锁价;还有的遭到“门口野蛮人”的举牌而停牌,停牌成了不少上市公司的护身符。为了纠正顽疾,监管层在完善停牌规则上下了不少的工夫,但总会被人钻空子,多年以来,A股随意停牌、长期停牌、停牌期间信息披露不充分频现,总是治标不治本,成了市场正常交易的阻力,不仅导致大量筹码被锁定,降低了资金和资源流动与配置的效率,影响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破坏市场秩序和环境,还让投资者丧失了基本交易权利。

    为了从根上治理停牌乱象,监管层这次祭出了杀手锏。证监会出台指导意见,要求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交易所大幅缩短停牌时间,明确仅允许以股份支付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重组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多项事由不再停牌。A股戴上了最严的停牌紧箍,目的就是要通过市场化手段促使上市公司主动减少停牌次数,缩短停牌时间,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交易权。重典之下效果立竿见影,停牌超过百天的沙钢股份、海南橡胶、齐翔腾达等纷纷复牌,一些上市公司筹划资产重组也未选择停牌,而那些有例外还需申请复牌的企业也向市场说明了缘由,详细信息披露下透明度提高,市场流动性得到了保障,正常的交易秩序得以维护。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加速制度完善和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时期,要和国际发达资本市场对标,就必须在停复牌制度、退市规则、新股发行、股指期货等基础制度方面进一步完善,这是A股扩大规模,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和吸引外部机构投资者的基础。市场的规则篱笆正在修补,期待着制度更加完备、效率持续提升的资本市场再出发。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程丹

    上一篇

    带量采购“空袭”医药板块 市值蒸发近3000亿

    下一篇

    河北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0.5亿吨 居全国沿海省份第四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