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缺口巨大 四部门发文促充电桩“一车一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23:1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旭    

    一次从北京蒲黄榆至天津奥特莱斯的往返,让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小古至今难忘。

    “因为天津的奥特莱斯当时没有充电桩,只能冒险从天津返回北京,途中电动车几乎没电,好不容易刚进北京,在亦庄附近找到一个国家电网充电站,却发现自家爱车与国家电网的充电桩不适配,无法充电。”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当时遭遇的时候,小古仍心有余悸。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长。然而,与之相关的充电设施发展脚步却显得滞后。记者注意到,我国已建成充电桩数量超过60万个。而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99万辆。这意味着,目前我国充电桩数量出现了较大缺口。

    可喜的是,这已经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并竭力加以改善。12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并强调要千方百计满足“一车一桩”接电需求。

    我国充电桩已超60万个

    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有些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确是被动选择。

    “因为工作单位离家距离远,所以用车是刚需,但北京汽油车摇号中签比例太低,没办法只好买电动车。”小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小古来说,虽说是被动选择,但新能源汽车不限号的优势也让他感到很“方便”,能够满足自己的上班出行需求。“小区有自己的私桩,基本能够满足充电需求,我的电动车续航一般在160公里到260公里之间,充满大约需要一夜时间,在城市代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他说。

    而在上班之外,如果还有更远的出行需求,那就需要提前做好有关“充电桩”的功课。小古说,平时在北京出行就已经感觉到充电桩覆盖得不够广泛,即便在市中心区域也只是零星散落分布,大型充电桩集中的地方多数在郊区。“如果是超过80公里的单程路程,就必须要考虑充电桩问题。”

    小古认为,充电桩数量应该更多,方便随时充电,尤其是在市区和重要通勤线路沿途。

    《行动计划》披露,当前我国已建成充电桩超过60万个,这样的规模数量距离此前《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这一目标还有不小距离。为此,《行动计划》提出,要进一步落实简化规划审批要求,重点加快居民自有停车库、停车位建桩,企事业单位既有停车位建桩,以及运营商在城市公共停车场建桩的推进速度。

    探索公共电网直接供电

    此前,一些老旧小区新安充电桩承载能力有限,成为新能源车主的一大困扰。

    小古表示,这种现象并不单单存在于老小区。“我们小区是2003年建成,地下车库有近500个车位,但电网工作人员称,因为小区电力总承载能力有限,小区充电桩只能安装30个左右,后续业主即便有车位也无法再安装。”

    如果没有私桩的话,现阶段较高的充电费用对车主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据小古介绍,如果没有私桩,充电费用较高,一度电大约要2~3块钱,这还不包含停车费用。“前两天准备去郊区滑雪,为了给汽车充电,特意找了一个有充电桩的停车场,充电合计花了22块钱,停车费交了25块。”他说。

    此外,公共区域所面临的燃油车占位情况也比较普遍。小古表示,尤其是没有单独开辟充电区域的商场,商场面积很大,停车需求大,但往往地下车库只有两三个充电车位,还经常被汽油车占据。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提出,要优化充电设施规划布局。针对老旧、电力增容困难且有充电需求的居民区,要在周边合理范围内科学规划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用地。

    与此同时,要全面摸排现有居民区停车位安装充电桩及供电现状,研究探索公共电网对物业管理停车位直接供电模式,加快推广电动汽车智能化有序充电,针对老旧居民区电力容量不够等问题,引导电动汽车低谷充电,挖掘现有电网设备利用潜力,千方百计满足“一车一桩”接电需求。

    加快充电设施互联互通

    仅增加充电桩数量,还无法完全解决目前新能源车主所遇到的充电用户找桩难、联通难、结算难等问题。

    小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了他手机中下载的将近10款充电桩APP。他解释说,不同APP收录着不同地方的写字楼、停车场的充电桩,只有下载足够多的APP,才能够获取更多的充电桩信息。

    但即便用一个APP找到了充电桩,也可能面临无法用该APP结账的情况。小古解释说,一个APP里能够显示该应用里收录的几家不同公司的充电桩,这其中有些充电桩可以在这个APP上进行结账,有些则不能结账,需要再下载一个对应运营公司的APP,才可以结账。

    对于上述问题,此次《行动计划》也作出要求,强调加快构建和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信息互联互通网络。各充电设施运营企业要提升信息化水平,面向用户提供充电服务信息,准确提供充电设施的状态信息,强化所属设备的支付结算、运行维护和充电安全等信息管理。

    而对于充电桩不兼容的现象,有分析指出,除充电桩配套商应解决问题外,新能源车企也应及时与目前市场中使用的充电设备各大配套商进行兼容性试验,并升级新能源泊车的电池管理系统,以满足与充电设备之间在充电功率及电压方面的匹配。

    《行动计划》指出,继续开展充电互操作性测试活动,提升相关实验室的检验检测能力。完善互联互通标准,制定充电设施-充电服务平台、充电服务平台-整车平台通信协议标准,满足国家级、城市级信息平台建设需要,以及个人桩分享、即插即充充电业务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缺口巨大 四部门发文促充电桩“一车一桩”

    下一篇

    苹果回应禁售令: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