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情绪“冰冻”,它却一日暴涨30%多,多家国际投行看涨,这个板块2019年或将开启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21:14

    今日,全球主要股指全线飘绿,想不到,港股市场中的一只黄金股今日竟然暴涨30%多,而10月以来,股价已然翻倍。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全球主要股指全线飘绿,A股也“无精打采”,想不到,港股市场中的一只黄金股今日竟然暴涨30%多,这引起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注意。

    它就是坛金矿业,最新股价报0.081港元,而在11月初,股价在0.04港元附近徘徊,一个月以来,股价已然翻倍。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业务为勘探及开发位于南非及印尼之金矿及相关矿物。而在港股的黄金板块之中,招金矿业、山东黄金10月以来的涨幅也接近30%。

    显然,黄金股的表现是比较出色的了。

    这只港股一日暴涨30%多

    10月19日以来,沪指多次在2700点附近遇阻回落,继上周五沪市成交量低于1000亿元之后,今日继续缩量回调,市场人气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港股中的坛金矿业竟然暴涨30%多,而港股黄金板块中的招金矿业、山东黄金10月以来的涨幅也接近30%。

    从A股市场来看,山东黄金在8月7日见底之后,就一路上行,截至今日,累计涨幅达33%,同期中金黄金累计涨了26%。其他个股如老凤祥、银泰资源也有较好表现。

    截至12月7日,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持有中金黄金达2096万股,持股比例为0.60%,以今日的收盘价8.14元计算,持股市值达1.7亿元;持有1091万股山东黄金,持股比例为0.75%,以今日的收盘价28.78元计算,持股市值达3.14亿元。上述两只个股的合计持股市值就达到4.84亿元。

    而从纽约金的表现来看,从8月17日见底以来,区间涨幅达6%左右。

    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11月份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持有量增加了21.2吨至2365吨,相当于流入资金8.04亿美元。这也是全球投资者连续两个月净买入黄金ETF,使得今年全球黄金ETF的资金流向由负转正。

    实际上,受益于美元疲软、欧洲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以及全球股市波动性加剧,黄金在最近几个月表现不错。在金价持续走高之际,多家投行均表示看涨黄金。

    实际上,看涨黄金的并不只有美银美林一家,高盛、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同样对未来黄金走势持乐观态度。知名投行高盛则已经将黄金纳入其明年大宗商品的十大推荐交易策略之一。高盛预计金价将在未来12个月内升至1350美元,受后周期需求影响,2019年黄金ETF资金流动量将扩大。

    黄金板块2019年或将开启牛市?

    对于黄金板块后市走向,机构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中原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放缓或致美元疲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最新谈话暗示2019年加息次数或少于2018年,市场预计只有2次,美元加息步入尾声。全球不稳定因素增加,避险情绪升温,美元走弱,都有利于黄金价格走强。

    对于山东黄金,中原证券认为,公司黄金资源量潜力巨大。首先是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拥有约60.29吨黄金储量尚未完全注入上市公司。其次,2017年3月公司探获的“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已备案金金属量382.58吨,预计勘探结束后,可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潜在经济价值1500亿元,成为国内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金矿。第三是,公司与国际黄金龙头巴里克深入合作,将来有望对海外金矿进行联合开发,发展空间广阔。

    中泰证券认为,贵金属(黄金、白银)趋势性投资机会已然确立。核心标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

    对于黄金珠宝类公司,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国内黄金珠宝市场60%以上为黄金饰品,黄金饰品尽管整体品类增速已经放缓,但竞争格局远好于其他品类,除了港资品牌外,没有奢侈品领域强劲的欧美竞争对手。老凤祥和周大生在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7年保持ROE在20%以上,周大生上市前ROE更高达30%以上。

    天风证券认为,建议中长期配置黄金。12月加息落地之后,一旦加息放缓,将明显利好低迷了数年的黄金,黄金价格可能出现反弹。从3个月到半年角度来看,美国GDP等数据包含了很高的预期、如果就业等领先经济数据出现一定程度放缓,美元指数上升空间有限,金价有望出现更大程度回升。从估值角度,推荐排序是紫金矿业、银泰资源、山东黄金。从弹性角度,关注排序是山东黄金、中金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月基金数量五年来环比首次下降,规模反增至13.43万亿

    下一篇

    鼎晖投资成为新大洲A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