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国来第一次!北京户籍和外来人口双双下降,他们去了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20:58

    2017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实现双降,北京全市的常住人口为2170.7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过十分之一。近20多年来,北京人口一直维持在10‰以下的超低生育水平,当前大约有四个劳动力需要抚养一个非劳动力。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北京晚报报道,昨天(12月9日),北京市委党校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京人口蓝皮书》(以下简称为《蓝皮书》)公布了北京市人口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最新研究成果。

    北京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双降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94.3万人,与上年末相比减少13.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由2016年的37.2%下降为2017年的36.6%。全市户籍人口1359.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7万人,降幅3%。

    自1949年以来,北京市人口规模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但2017年最新数据表明,北京市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实现了双下降。

    近几年,随着以杭州、武汉、重庆、成都、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以及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西安为例,据西安市公安局最新统计,自2017年西安“落户新政”以来,截至今年11月20日,已经有超过70万人落户西安,而从北京“回流”西安的又是其中最多的。目前,大西安户籍人口已经突破了981万人,距千万人口只有一步之遥。

    在智联招聘《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是大学生就业工作城市的首选,这说明在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眼里,“新一线城市”可以提供的发展机会和生活质量并不逊于一线城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以往偏好去东部地区的农民工群体也越来越多地回到中西部。

    安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该省首次出现外出人口回流现象,今年已连续第五年持续回流,安徽省人口迁移已步入“外出人口持续回流”的新时期。2017年安徽外出人口1057.5万人,外出人口回流8.5万人,较上年基本持平,占当年常住人口增量的14%。

    湖北统计部门数据也显示,该省外出人口回流步伐持续加快。2017年,湖北省流入人口为157万人,比上年增加8万人;流出人口为491万人,比上年减少6万人。

    四川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该省向外转移输出人口1226.6万人,达历史最高,随后开始呈下降趋势,从2011年的1205.2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1174.6万人。四川统计局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长期作为人口输出大省的四川,近几年跨省流动规模逐渐减少,农民工向省内回流趋势明显。

    北京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蓝皮书》显示,北京市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10年北京65岁及以上老年人170.9万人,占总人口的8.7%;而2017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237.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

    与老年比例上升相对应的是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逐年下降,所占比例由2010年的82.7%回落到2017年的78.6%。进而人口总抚养比从2010年的21%上升到2017年的27%。换言之,约四个劳动力要养一个非劳动力。

    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北京人却越来越不愿意生娃了。据统计,北京市人口出生率自1991年下降到千分之十以下,之后再未超过千分之十。

    其中,1998~2006年出生率达到最低水平,基本在千分之5-6左右徘徊。2007年以后,出生率有所回升。特别是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以后,北京市人口出生率进一步增长,从2015年的千分之7.96上升到2017年的千分之9.06,但仍没有超过千分之十,还是处于超低生育阶段。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从家庭人口规模来看,越来越多的北京人选择过“二人世界”。

    从城镇家庭户规模来看,二人户和三人户最多,两者比例都在30%左右。近两年二人户比例稍有上升,而三人户比例稍有下降。

    从乡村家庭户规模来看,二人户、三人户所占比重最大。二人户占比从2010年的29%增加到2017年的32.3%,三人户占比则从2010年的26.4%下降到22.1%。

    高昂的育儿成本让北京的年轻人即使是结了婚也不敢生娃。苏宁金融研究院曾整理了从怀孕到孩子上大学各个阶段父母所需的开支明细,表明养育一个孩子预算将近50万元。

    而这还只是统计了最基本的花销,生活在一线城市,父母对子女期望自然更高,再算上学区房、夏令营、出国留学、访学等费用,让不少年轻人“想生但不敢生”。

    北京仍是“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但是别看北漂们经常吐槽“压力大”,等到真的要选一个定居的城市的时候,他们还是会对着北京说“真香”。

    毕竟作为首都的北京,集中了全国最好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以及能够提供远超二三线城市的收入水平。

    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723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万元。

    而西安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597元,重庆为24152元,杭州为49832元,武汉为38642元。当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74元。

    从收入水平来看,北京依旧遥遥领先于二三线城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高收入自然会吸引更多的高学历人才。《蓝皮书》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统计数据来看,北京市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比例从2010年的43%下降为2017年的39%,高中文化程度比例变动不大,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从2010年的33%上升为2017年的37%。总体来看,北京人口的近四成受过大学教育,其中,近五分之一受过本科教育,近5%受过研究生教育。

    近五分之一的人受过本科教育,这一数据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1998年至2016年,本科生毕业总人数4756万人,而2016年全国人口数量为13.83亿,本科以上毕业生占比3.44%。

    在百度大数据公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榜中,北京高居榜首,这说明,虽然出于多方面的原因,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二三四线城市生活,但是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她对人们的吸引力还是毋庸置疑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晚报、《北京人口蓝皮书》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普医疗:未中标带量采购对公司药品营收未构成大的影响

    下一篇

    英国首相决定推迟“脱欧”草案议会投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