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靠几张PPT就想融资?别做梦了! 每经记者对话创投大咖:“资本寒冬”将重构企业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20:37

    在资本寒冬的裹挟下,市场会形成自然的过滤,有些创业者出局,但也会有新的优秀创业者裂变、新生。在寒冬时期,企业保持现金流尤其重要,待到“春天”降临,公司的价值会更加凸显。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演讲中谈到,寒冬冻死了很多细菌、病毒,泡沫也在寒冬里破裂,企业越来越务实,越来越重视现金流管理,创造价值的能力不断提高。“冬天的到来确实是个锻炼身体的好机会,它让我们回归真实价值创造,回归到企业经营的本质”。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胥帅    

    猎云网创始人兼CEO靳继磊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创业融资难,接下来可能成为常态。另外,政策、资源、人才依旧是困扰大多数创业者的难题。”这是在12月7日~8日举办的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上,猎云网创始人兼CEO靳继磊向无数创业者和投资者发出的一句感叹。

    这句感叹的背后,则是创投行业发展风向的变化。受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以及国内金融行业去杠杆、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推动,VC/PE机构“钱荒”加剧——对于大多数投资人和创业者而言,这轮“资本寒冬”比预期来得更加迅猛。

    在靳继磊看来,当下创投圈面临的情况和2015年疯狂追逐"O2O"跌下神坛的场景颇为相似。但在潮水褪去之后,依旧有很多的公司保持理性,一路坚挺、高歌猛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采访观察发现,资本寒冬也意味着资本变得愈发成熟,市场将会进入一个良性调整周期,仅靠PPT就能融资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资本寒冬”筛选企业价值

    对于靳继磊的感叹,毛大庆也有相似的感受。“确实今年年末很不平静,冬天来的特别早,大量的企业面临着过冬的危险。我们做共享办公和企业服务平台,对这个问题的感受更加直观。”毛大庆提到,最近来找他的用户非常多,往年的冬天是办公室租赁的淡季,但今年冬天包括大企业、NGO组织、行业协会,都来寻找新的办公室。也有人提出企业需求定制化办公,其中涉及到成本节省,这意味着企业迫切需要节约成本、提升效率。

    相比此次的资本寒冬,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引起的震荡则更为严重。火山石投资管理合伙人章苏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0年互联网刚刚兴起,商业模式盈利前景尚未明显,需要实践验证,因而造成较大的资本震荡。而此次资本寒冬涉及的面很广,涉及行业较多,是一个全行业问题。

    那么,资本寒冬是否是创业失败的理由?

    国科嘉和主管合伙人王戈的答案是否定的,他提到,最差的行业有赚钱的,最好的行业也有倒闭的。即便是在资本寒冬,创业能否成功的核心依然是未来如何运用场景,进入某一特定场景后和竞争者的差异性以及是否能够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

    靳继磊还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寒冬考验的是创业者的综合作战能力,对于那些踏实做项目打磨产品,以用户为中心的创业者来说,“寒冬”正是公司化茧成蝶的绝好机会。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资本寒冬的裹挟下,市场会形成自然的过滤,有些创业者出局,但也会有新的优秀创业者裂变、新生。在寒冬时期,企业保持现金流尤其重要,待到“春天”降临,公司的价值会更加凸显。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演讲中谈到,寒冬冻死了很多细菌、病毒,泡沫也在寒冬里破裂,企业越来越务实,越来越重视现金流管理,创造价值的能力不断提高。“冬天的到来确实是个锻炼身体的好机会,它让我们回归真实价值创造,回归到企业经营的本质”。

    共享单车被资本无序竞争“搞砸了”

    “钱太多,投资太多,对创投行业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创世伙伴创始合伙人周炜则认为,目前的创投圈不需要两万家投资机构。

    周炜回忆称,十年前,中国投资机构可以数得出来名字的有几百家,而现在数量、从业人员、投资金额均在暴增。也出现了资本泡沫和无序竞争的乱象。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该拿钱的商业模式,但也有一些好的模式被无序竞争给搞砸了,比如共享单车就是案例,不知未来还有没有机会修复。

    当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中国市场存在多少家投资机构是一个健康的状态时,章苏阳未能明确地给出一个答案,但他同时表示,“不要指望投资环境一直健康,这是不存在的事情,本来就处于一个波动范围”。

    此外,章苏阳也提到,此次资本寒冬意味着资本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未来会暴露一些问题,投资机构的数量也会随之压缩,调整后会进入更加健康的发展周期。

    另一方面,创投机构的激增也给投资人和创业者带来很多机会,周炜回忆称,他刚开始从事创投行业的时候,认定一个公司熬8~10年才有机会让基金赚钱,而现在时间缩短到三四年,这种速率的提升除了资本的加持,也源于创投环境、用户行为、商业模式的改变。

    在周炜看来,资本寒冬在某种程度也意味着,不该拿到钱的创业者拿不到钱,真正优秀的创业者在商业模式精心耕耘,可能会出现更好的结果。

    资本的激增除了催快企业的发展速率和机会,也让一大批独角兽出现。章苏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独角兽不比美国少,尤其在今年十分火热,这源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本身具备发展前景和价值;二是货币现象,投资的东西太多,很多热钱能够对得起估值;三是源于优质投资标的太少,很多资本同时投资一个标的造成高估值。

    先进医疗和硬科技仍然是趋势

    “创业者感觉融资难,投资人也觉得十分保守。”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从事VC投资已经有20年了,在中美两国的时间几乎各占一半,而在这20年,他也经历了很多投资周期。

    站在当下资本寒冬的周期,陈维广认为,如果要创造稳定超额的回报,一定要有非常高的自律。自律意味着学会敬畏市场风险,如果基金在好的时候投了很多项目,非常激进;不好的时候又投非常少的项目,其实会受到很大影响,只有那些高度自律,保持投资节奏的人才能胜出。

    章苏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当下的环境是否进入投资寒冬,投资都离不开两个点:一是对于趋势的判断,能否看到一些模式或者应用在未来三年内将被广泛接受;二是对于常识的把握,对于商业模式和投资逻辑的分析要结合自身此前积累的经验进行判断。

    各路嘉宾讨论行业变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看来,投资最终是认知力和心力的角逐,创业亦是如此——虽然2018年被称为“资本寒冬”,但同样也给了有梦想、有野心的年轻人改变和逆袭的机会。

    红点中国合伙人张涵向创业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在资本寒冬到来之际,创业者一定要使自己的项目有差异化,有自己独特的模式。“只有每个位置上,你都有足够强大的人和你一起战斗,才能一块走过这个寒冬。”

    谈到下一轮的投资机遇,章苏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未来几年,跟AI结合的领域以及五年内的先进医疗、生物等产业链的技术是其重点投资的方向。

    而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认为,创新和科技本身的发展,特别是底层的、硬科技发展,将是未来十年整体发展大的趋势。寒冬从来都不是创业失败的理由,项目所处的行业赛道决定了创业公司大概60%~70%成功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审计署:四地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30亿元

    下一篇

    A股短线情绪“冰冻” 两大“异象”频现意味着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