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资余额四连升 大消费品种重获青睐

    中国证券报 2018-12-10 08:45

    截至6日两市融资余额实现“四连升”。分析指出,虽然当前市场仍存观望气氛,但融资客投资情绪已然较为稳定,显示出A股后市较为乐观的态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A股市场缩量运行,上证指数整体维持在60日均线与10日均线之间震荡整理,而截至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却呈现持续小幅攀升之势。分析指出,虽然当前市场仍存观望气氛,但融资客投资情绪已然较为稳定,显示出A股后市较为乐观的态度。

    融资余额持续攀升

    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701.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58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770.4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44.8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61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56.23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7726.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日两市融资余额实现“四连升”。11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为7621.06亿元,在此后的四个交易日持续回升,12月3日为7629.98亿元、4日为7630.90亿元、5日为7632.28亿元及6日为7646.47亿元。

    总的来看,融资余额自11月2日探明阶段低点7591.76亿元后,止跌维稳。高点则是在11月22日的7739.17亿元。目前整体维持在高低点之间震荡整理。

    A股虽然目前仍有一定观望心态,但在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权看来,基本面的积极因素正在孕育,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实体经济增速预期大概率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更多积极信号;其次,美联储放慢加息节奏会给市场带来机会;再次,可以预期更加积极的股市政策。

    对于后市,国信证券研究指出,2019年可能呈现震荡走势,上证指数的波动空间2400-3000点,年线可能收小阳或小阴。时间节奏上需要关注两个时段,一是年初,二是年中。年初时段主要是2018年10月低点之后超跌反弹的跨年延续,反弹时间3-5个月,落在2019年年初;年中时段是上证指数40个月的低点时间窗落在6月份。

    化工板块遇冷

    从行业层面看,12月6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通信、非银金融、房地产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较大,分别为19727.32万元、16018.12万元、13921.80万元、12788.82万元、12293.47万元。

    在余下融资金额净流出行业中,化工、钢铁、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建筑装饰等行业融资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9284.43万元、7776.40万元、5369.68万元、4345.60万元、4323.53万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在市场缩量震荡之际,大消费品种成为融资客最爱。值得一提的是,医药生物板块在上周后半段遭遇大幅调整,部分个股跌幅明显。对于板块后市机遇,信达证券投资建议回避受到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影响较大的细分市场及公司,寻找对医保依赖性较弱的子行业及政策鼓励行业:第一,市场基本不受医保报销限制、同时终端需求旺盛的药品子行业,比如血液制品和疫苗;第二,受益于创新药研发市场扩容的CRO、CMO等服务型机构;第三,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定价话语权强的原料药龙头企业;第四,创新医疗器械企业;最后是大型连锁药店龙头企业。

    而对于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华金证券表示,短期来看,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还不多,“带量采购”政策向全国推广也还需要时间,大部分化学仿制药生产企业在这一两年内业绩还不至于发生大变脸;但长期来看,随着每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公司越来越多,国产仿制药的价格将逐步下降,化学仿制药行业最终会演变成普通制造业。

    上一篇

    外资券商风潮:瑞银之后,摩根大通和野村的控股券商有望近期获批

    下一篇

    【盘中动态】雄安新区概念股午后持续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