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军工基本面改善 主机厂利润率有望提升

    证券时报 2018-12-10 08:2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A股受投资情绪影响,波动明显加大。

    12月3日,市场受G20峰会期间中美贸易摩擦缓解的情绪影响,投资者信心提振,当日指数均上涨约3%左右;而12月5日以来,国内市场却再次受美欧市场大跌影响,开始同步震荡回调。今年以来,决定A股走势的核心因素在于不确定的国际因素。但我们认为,接下来国外不确定性对国内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将下降。因为当前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即一国的进出口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大约33%,其中对美国进出口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大约在13%左右。因此对美贸易关系虽然比较重要,但显然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国内经济因素才是最重要的因素。G20峰会之后,决定A股走势的核心因素将由从国际转回国内。

    2018年的国内股市回调已经完全反映了市场对国际因素不确定性的担忧,之后的行情将更多受国内因素的影响。当下,投资者对国内经济下行预期强烈,股指短期上涨空间受到制约,市场信心恢复尚需时日,市场底可能会是反复的过程。因此投资者不宜追高,反而考虑在反弹中逐步控制仓位,更有利的进攻时机将会到来。

    对未来投资主线的把握,强者恒强,紧抓龙头,建议投资者用重点关注真成长类标的,未来成长股中的优质资产上涨空间可能会大幅超过所谓确定性强的大蓝筹。结合各板块今年的涨跌表现发现,中证军工指数年初至12月7日收盘跌22.50%,跑输沪深300指数1.43%,跑赢创业板指数0.99%,在中信29个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第9位,相对收益显著但分化严重。未来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在基本面向好,改革预期提升的背景下,军工行业将是进攻行情的主攻方向。

    基本面改善逻辑得到印证。受军费增速触底回升和军改影响逐步消除带来的装备费执行率提升等因素影响,军工基本面开始改善,2018前三季度板块净利增速达18%,在29个行业中排名第9,预计全年业绩增速有望超过20%。我们认为,军工行业是少有的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行业,未来三年基本面向好,且确定性较高。长期来看,大国博弈军工崛起,加大国防投入也将是必选项。

    改革层面看,近期军工资本运作动作频频,提升市场对军工改革的预期。2019年军改将重点聚焦政策制度改革,军品采购和定价机制的落地应有实质进展,改革将会推进目标价格管理机制的实施,促进竞争性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院所转制和军品定价改革,其中院所转制建议关注信息化类资产,军品定价改革关注利润率存在提升潜力的总装厂。同时,军工行业整体商誉规模较小。

    通过对军工上市公司商誉情况进行分析,我们发现:29个行业中,军工商誉规模排名第22,商誉/净资产排名第16,整体规模较小,商誉主要于2013-2016军工资本运作高峰期积累,2017年后维持平稳,其中民参军(347亿元)商誉规模显著高于国企军工(57亿元)。其次,军工行业商誉减值规模较小,近三年减值5.8亿元,其中绝大部分由民参军贡献(5.65亿元),国企军工商誉减值极少(1500万元)。尽管近期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让商誉问题市场关注度提升,但商誉规模不会对风险偏好产生负面冲击。

    在“成长+改革”边际改善的预期下,建议关注军品定价改革和院所转制进展。随着军品定价改革逐步推进,主机厂利润率水平有望逐步提升,重点关注“定价改革+管理层激励”带来的投资机会,首选主机厂。同时,首批41家院所改制试点有望于2018年完成改制,第二批试点与上市公司关联度有望提高,综合考虑其在军工体系战略地位及军民通用性,我们预计信息化类军工科研院所有望成为院所转制重点对象。在资产配置上可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主线一为军品定价改革+股权激励,推荐军品总装厂,以及主线二,估值相对较低+基本面改善下半年逐步兑现,推荐军品零部件供应商。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上一篇

    交易所盯紧关联交易 年末买卖资产遭问询

    下一篇

    小心踩雷!本周解禁市值达635亿元涉及67家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