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谷歌母公司“不务正业”:这种黑科技,能彻底消灭蚊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1:09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起了一项名为“Debug Fresno”的项目,计划通过给蚊子“绝育”来减少蚊子种群的数量,最终达到消灭蚊子的目的。目前看来,这项实验是很成功的,2017年在加州的试验区,蚊子数量相比2016年减少了2/3,而在澳大利亚试验区,到今年6月为止,蚊子的数量已经减少了80%。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蚊子应该是人类最痛恨的昆虫之一了,每到夏天,人们不光要忍受炎热的气温,还要忍受那些在耳边嗡嗡嗡个不停的蚊子,一旦被叮到,就会奇痒难忍。在一些热带地区,蚊子携带的病毒甚至可能致人死亡。

    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有可能赢得这场和蚊子的“战争”,也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过上没有蚊子烦扰的夏天了。

    给蚊子“绝育”

    美国媒体曾列出了15种最致命动物和它们每年的杀人数目,令人震惊的是,每年杀人最多的动物不是鲨鱼、狮子这些凶猛的顶级捕食者,而是不起眼的蚊子,据统计,每年因为蚊子叮咬而感染疾病死亡的人超过70万。

    人类面对这些“飞行的吸血鬼”也不是毫无办法。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方法,通过给蚊子“绝育”,来减少蚊子种群的数量,最终达到消灭蚊子的目的。

    据彭博社报道,这项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Verily生命科学部门发起的“Debug Fresno”项目已经在加州北部的弗雷斯诺县释放了2000万只埃及伊蚊。

    只不过Alphabet释放的这批蚊子是经过“绝育”处理的。如何给蚊子“绝育”呢?这就要靠一种叫沃尔巴克氏体的细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沃尔巴克氏体是一种在昆虫体内发现的细菌,寄居在生物体的细胞中,可以增加宿主产卵的数量或者改变宿主的激素等。研究人员用沃尔巴克氏体感染雄性埃及伊蚊,之后便“放生”这些雄性蚊子。

    由于雄性蚊子不会叮咬人类,在与雌性蚊子交配后,就会将沃尔巴克氏体细菌传染给雌蚊子。而雌蚊子产下的卵由于受到沃尔巴克氏体的影响,是无法被孵化的。

    另一方面,雌性埃及伊蚊会将雄蚊子的精子存储起来,不断使自己的卵子受精,这意味着雌性蚊子的第一个配偶将会是它所有后代的父亲。因此即使雌蚊子再次交配,只要曾经与沃尔巴克氏体感染的雄蚊子交配过,它所有的后代都将无法孵化。

    目前看来,这项实验是很成功的,2017年在加州的试验区,蚊子数量相比2016年减少了2/3,今年,Verily对计划做出了一些调整,让蚊子数量整体减少了95%。而在澳大利亚试验区,到今年6月为止,蚊子的数量已经减少了80%。

    基因改造的蚊子会危害人类吗?

    据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旗下的盖茨基金会统计,每年全球都有约70万人因为蚊子转播的疾病死亡。疟疾、登革热、黄热病、脑炎、寨卡病毒等令人闻之色变的病毒都可以通过蚊子转播。

    根据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的数据,除了南极洲外,世界各地有超过2500种蚊子的身影。蚊子非常善于适应新的环境,同时对人们采取的干预措施它们适应得也很快。例如,埃及伊蚊对城市环境的适应性非常好,它可以在各种室内室外的容器中产卵。包括按蚊在内的许多蚊子已经进化出抗杀虫剂的能力,它们甚至还并改变了掠食习性,以避免蚊帐和喷洒杀虫剂的家庭对它们带来的伤害。

    南昌市艾溪湖大桥护栏上遍布着密密麻麻的蚊子(图片来源:东方IC)

    基于这些原因,许多科学家和机构“退无可退”,选择用更为激进的方式对付这些杀手。

    除了Verily,盖茨基金会以及不少研究中心都在对蚊子进行基因改造,想要达到防治蚊子,扼制传染病的目的。

    但是,也有人担心,这些改造后的蚊子,以及这种基因改造的防治方式,可能会给地球生物圈的生态系统造成危害。目前人们并不清楚如果蚊子灭绝了,世界会发生什么改变。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2018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会议召开之前,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提出,应当对基因驱动的生物实施暂时的“释放禁令”。当地时间11月2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该禁令被否决,但各国同意应当“审慎”地使用基因驱动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彭博社、澎湃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东方园林实控人10.14亿元出让公司5%股份;文化长城与潮州国企战略合作

    下一篇

    广东升级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并成功在广州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