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研中心研究员魏加宁:未来倾斜性产业政策要加快向竞争性产业政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19:34

    魏加宁认为,基于当前经济形势中的一些变化,我们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关系,严防出现“滞胀”的局面;二是宏观调控与体制改革的关系;三是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8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暨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从中长期、短期等角度分析了当前我国的经济走势。

    魏加宁认为,从中长期因素来看,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处在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中,并在三个大的周期中实现了较大规模的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增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短期因素主要看“三驾马车”。当前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有所放缓;而在投资方面,外企对营商环境存有一定顾虑,民企对政策信号有一定的顾虑,国企因为杠杆率太高同样有着顾虑;在出口方面,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也影响了出口的前景。

    但即便如此,中国经济发展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有着诸多不容忽视的亮点。魏加宁提出,基于当前经济形势中的一些变化,我们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关系,严防出现“滞胀”的局面;二是宏观调控与体制改革的关系;三是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此外魏加宁表示,从近期中央关于民营企业的一些重大表态,尤其是上个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的表述中可以看出,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立场始终坚定如一。当前各部委和各级政府要把上述精神落实到具体政策上,为民营经济提供进一步的制度保障。

    魏加宁表示,当前我国的产业政策正在加快转型,未来要从刚性的产业政策变成柔性的产业政策,从纵向的产业政策变成横向的产业政策,从选择性的产业政策变成功能性的产业政策,从倾斜性的产业政策变成竞争性的产业政策,从以国家或地方利益为中心的产业政策变成以国际规则为准绳的产业政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本周期密集到期,明年三季末保本基金将成“绝唱”

    下一篇

    星期六并购遥望网络获通过 标的曾是三六零最大流量供应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