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发达国家缩表让人民币国际化机遇提前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17:09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丁新磊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12月8日举行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5周年庆典暨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姚余栋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在全球流动性不足、发达国家缩表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提前到来。

    姚余栋在演讲中介绍,据统计,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在全球的占比约为2%,是第五大国际货币,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IMF公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已经接近全球的1%。

    姚余栋认为,我们把全球国际货币、美元、英镑、欧元、日元折算成SDR(特别提款权)流动性,看到的是全球流动性的断崖式下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大多在缩表。

    全球流动性收缩,也让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仍在持续。现在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出量还在增加,而在全球都需要流动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也逐步升高,这就是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巨大机遇。

    姚余栋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绩辉煌而伟大。今后的路程依然具有挑战性。下一步不能把眼光仅局限在国内,而是要放眼全球。只有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才有助于对冲未来中国经济波动的风险,也有助于中国经济冲破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收入国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沪港交易所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

    下一篇

    13家券商资管前11月营收同比增长8.5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