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教育住房医疗养老四大民生领域需要政府和市场“双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14:33

    黄剑辉认为,未来的改革实践中要更注重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比如在民生领域,教育、住房、医疗和养老这四大领域需要政府和市场“双到位”——政府负责保公平,而市场负责保效率。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丁新磊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8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5周年庆典暨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黄剑辉发表主题演讲,对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2019年经济作出了展望。

    黄剑辉表示,初步研判,2019年在中国经济的供给侧方面,工业增长可能会缓慢下行,服务业将企稳回升,服务业增长在7.8%左右,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有一定减速风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黄剑辉预测,2018年全年中国的GDP增速在6.6%左右。从供给侧来看,工业生产有所放缓,服务稳中趋降,消费和投资弱于预期,出口的韧性比较足,但不排除企业有为了躲避加征关税而提前出口的因素。

    在金融市场方面,近几个月呈现出从“去杠杆”到“稳杠杆”,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态势,政策在稳增长的力度方面逐步加码。

    黄剑辉认为,出于稳增长的考虑,金融环境供给偏紧的局面有望缓解。预计2019年M2增速将从现在的8.2%左右回升到8.5%,社会融资增速在10.2%左右,均比2018年回升。

    未来,全球要关注四方面风险:一个是贸易保护加剧;第二是金融环境收紧;第三金融市场动荡;第四是地缘政治的风险。

    黄剑辉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部署。预计宏观经济政策基调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财政政策有望更加积极,需求侧的稳增长会继续发力,供给侧改革也将继续深化。

    黄剑辉强调,未来的改革实践中要更注重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比如在民生领域,教育、住房、医疗和养老这四大领域需要政府和市场“双到位”——政府负责保公平,创办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公共住房和保障房、公立养老机构;而市场负责保效率,提供商品房、民营学校、民营医院和民营养老机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鸿集团 :合计持股9.81%股东兴证资管拟清仓

    下一篇

    罐头、牛奶、感冒药……英国人疯狂囤货,迎接“脱欧审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