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行原行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金融科技会带来保险业务的颠覆性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11:46

    马蔚华认为,同其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一样,金融科技广泛地应用到保险业务,会带来保险业务的颠覆性改变,可以使保险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8日,招商银行原行长兼CEO、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同银行业务中的应用一样,金融科技广泛地应用到保险业务,会带来保险业务的颠覆性改变,可以使保险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提到,目前金融科技在许多方面已经出现了比较好的应用,比如移动支付取代现金、信用卡,我国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是美国的50倍,居于世界第一。在保险领域,互联网科技公司跨界进入,利用科技为金融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赋能,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传统的保险可能逐渐被颠覆和取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马蔚华表示,金融首先是要有IT属性的,历史上每一次信息技术的变化,都会带来银行业、保险业等金融业的变化。值得重视的是,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银行并没有成为21世纪快要灭亡的“恐龙”,而是借助这些最新的手段,实现了更有效率、更优质的服务。

    “金融业是一个数据驱动的行业,我认为,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本质上是一个高质量的数据公司,它的数据应用体量大、种类多、访问速度快、精准性要求高,这几条最适合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来提高效率。”

    “金融对产业资本有天然的诱惑。”马蔚华说,很多高技术公司都已经或正在进军金融界,BAT等众多的科技企业已经进入了金融保险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更有效地提供服务,并且可以服务到传统金融业不能覆盖的地方,对传统的金融构成了实际上的挑战,这些挑战也促使金融保险行业不得不进行科技革命。

    保险本质上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进行预测,然后进行风险转移的定价,把未来的风险拿到今天来定价。因此,保险概率的测算和保险定价的过程,天然地与信息、大数据、数据计算相关。精算师把这种精算用人工智能来计算,就会做到传统的保险业做不到的事,这表现在很多方面。

    他举例说,近几年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在保险业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通过可穿戴设备可以直接和健康保险连在一起,设备获取的数据就可以作为收取保费的依据;区块链可以存储更多的保险数据,这些数据是不容篡改的,对于理赔是非常坚实的依据;可以借助大数据的平台、数以千亿的数据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保险的精准营销,同时还可以防止诈骗。

    “现在保险业的迅速发展,已经完全超越了保险业自身。”马蔚华提到,和保险业相关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与保险科技紧密相连的通信、汽车、医疗、养老、旅游、物流、零售业,也加入到保险上下的产业链之中,已然形成了一个以保险为中心的科技信息产业链,也是一个新的金融科技保险生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以来128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

    下一篇

    金正恩是否年内回访首尔?青瓦台:没有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