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巨亏13个亿,还要天价并购外企,它刚复牌就跌停

    央视财经 2018-12-08 11:14

    今年前三季度因为炒股巨亏13个亿的上海莱士昨天复牌了,不过一复牌就遭遇一字跌停。上海莱士现在面临着两大困局,第一个是股价泡沫,这其中甚至有人为的影响。那么泡沫何时能够剔除,也就是硬着陆?第二个是大跌之后,市场才能知道,海外收购是不是画饼救急。10月以来,一系列庄股纷纷复牌却遭遇闪崩,这实际上也是市场去除泡沫的标志,投资者应该注意观察这一细节。​​​​

    ​​今年前三季度因为炒股巨亏13个亿的上海莱士昨天复牌了,不过一复牌就遭遇一字跌停。这家主业是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曾一度被称为“股神”的公司,即使计划收购海外血制品巨头,也没能让市场买账。

    而另一个引人关注的点在于,上海莱士股价异常坚挺,一直处于历史最高价附近。即便是2015年股灾时,也只是小幅下调,随后很快便创出新高,走势怪异,估值很高。

    应该如何看待上海莱士先有炒股亏损,后又巨资并购外企,股价复牌跌停的表现?

    对于上海莱士这类上市公司,投资者怎么看呢?

    投资者A:


    我是比较喜欢专注主业,做到行业顶尖的这种公司我觉得这个市场,包括投资者,在未来会给予这种公司一定的溢价。

    投资者B:


    对于一个公司估值而言,看到的还是它长期和可持续性的发展。它回归主业的话,市场会重新给到它一个公允的定价。

    投资者C:

    伴随中国的老龄化,首先医药,包括大健康这个行业主题,肯定未来还是有很大空间的。现在一定不要浮躁,这些公司一定要精研深耕自己的主业,未来肯定资本市场会给它回报的。

    天价并购“蛇吞象”

    虽然上海莱士之前公布,准备花391亿元收购海外医药公司,但上海莱士2017年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只有144.55亿元,所以被市场称为“蛇吞象”,这也将成为A股市场最大一笔海外医药收购案。上海莱士昨天的市值是874亿,动态市盈率为负,从昨天上海莱士股票跌停的表现来看,市场并不买账。

    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却爱炒股

    上海莱士作为血液制品的龙头企业,不务正业却爱炒股。从2013年资本运作开始,一直到2015年的牛市,上海莱士以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资金入市炒股。据爆料,仅一个万丰奥威就让上海莱士在5个月内拿到了近30倍的收益。尝到甜头的上海莱士便在投资路上一去不复返,随后股价也在2013~2015年2年的时间内达到近100倍的涨幅,就连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上海莱士也只是小幅回调,一度被誉为A股的医药“股神”。

    “钱袋子”变“血刀子”

    不过比起做实业,投资带来的回报来得快去得也快。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归母净利润却亏损12.93亿,同比下降238%,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稳定,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这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因。”曾经的钱袋子成了今天的血刀子。

    股价异常为哪般?

    据一些投资者判断,上海莱士股价异常坚挺,可能有庄股嫌疑,而且公司投资的万丰奥威和兴源环境两只股票也是庄股,万丰奥威今年以来股价下跌近60%,兴源环境下跌近80%。做血液制品的靠炒股来挣钱,看来并不是长久之计。现在想重回主业,短期内资金面能否得到根本性扭转?远水能否救得了近火呢?现在还不得而知。

    陆家嘴观察观点:

    上海莱士现在面临着两大困局,第一个是股价泡沫,这其中甚至有人为的影响。那么泡沫何时能够剔除,也就是硬着陆?第二个是大跌之后,市场才能知道,海外收购是不是画饼救急。10月以来,一系列庄股纷纷复牌却遭遇闪崩,这实际上也是市场去除泡沫的标志,投资者应该注意观察这一细节。​​​​

    上一篇

    视频 | 陈方若:缺乏纵向思维 影响了商学院的发展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数字化为能源革命赋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