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倒向市场?美联储官员首次公开暗示12月暂停加息

    华尔街见闻 2018-12-08 07:02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称,因为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美联储可能考虑推迟今年12月加息。本周一,美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十一年来首次出现倒挂,新债王Gundlach称,市场不相信美联储明年的加息计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称,因为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美联储可能考虑推迟今年12月加息。本周一,美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十一年来首次出现倒挂,新债王Gundlach称,市场不相信美联储明年的加息计划。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因为出现了收益率曲线倒挂,美联储可能考虑推迟今年12月加息。他成为第一个公开暗示12月可能暂停加息的美联储高官。

    美东时间7日周五,Bullard称,美债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自2014年以来就趋平。本月的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真正的风险”。由于美债收益率曲线收窄的缘故,美联储可能并不会在12月份加息,可能会推迟至2019年1月份。

    Bullard自称对用货币政策来干预收益率曲线并不感兴趣。他表示,收益率曲线不断收窄,意味着市场认为美联储在利率正常化方面走得太远。基于需要控制通胀,美联储现在的立场略微显得鹰派。

    Bullard称,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并逼近潜在增长水平。他并不认为美国经济会在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后“数日或者数周”出现衰退。他说,现在处于、或接近中性利率水平。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Bullard今年没有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的投票权,明年有投票权。

    Bullard提到的最近收益率倒挂最早出现在本周一,当天,5年期与3年期美债的息差跌至负0.7个基点,这是美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十一年来首次出现倒挂。同时,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其他部分也更加平坦。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差周一跌至16个基点以下,创下2007年以来新低。

    发生倒挂次日,有“新债王”之称的DoubleLine Captial CEO Jeffrey Gundlach表示,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是美国“经济将要走弱的信号”,也意味着“债市总体上不相信美联储此前的2019年加息计划”。他说:

    “如果债券市场信任美联储关于’依赖数据’的最新言论,那么目前完全平坦的美债收益率曲线预示着未来增长的放缓,(并)将限制美联储加息的步伐。”

    Gundlach讲话当天、本周二,3年期和5年期美债息差负值进一步扩大,且2年期和5年期美债息差也跌至负值区域。这意味着当天3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曲线、2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曲线均已倒挂。

    本周五午盘,2年和3年期美债息差以及3年和5年期美债息差均回到正值。对通胀预期反应较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720%。

    市场猜测美联储明年暂缓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三讲话指出,美国经济前景稳固,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区间。将近两个月前,他还说,“当前可能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a long way)”。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美联储加息周期终结?这两个词成了关键》提到,鲍威尔对中性利率的表述让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今年12月加息后,可能只要再加两次就会结束,换言之,加息周期比市场预期的更快结束。

    本周四盘中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联储官员在考虑是否暗示明年采取新的观望心态,这可能放慢加息速度。至于联储如何管理这种预见性更低的新方式,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周经济和市场的表现。报道公布后,美股跌幅迅速收窄,盘中跌超2%的纳指转涨,收涨0.42%,一度跌超2%的标普收跌0.15%,盘中跌幅曾超过780点的道指收跌79.40点。

    而昨日华尔街见闻援引彭博文章称,周四美股盘中大跌之际,利率期货市场的行情反映出,华尔街交易员们认为明年美联储加息空间已经不足25个基点。也就是说,交易员们正在怀疑美联储明年是否会停下加息的脚步,怀疑明年3月能否加息。

    投行Jefferies经济学家Thomas Simons指出,美联储12月会议近在眼前,这一现象表明市场正在“排挤”明年3月加息的预期。

    收益率倒挂是否预示美国衰退将至

    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经济衰退的标志之一。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的信心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从历史上看,当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利率时,经济衰退可能会随之而来,尽管在信号触发后通常需要几年时间。

    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认为,短端利率反映现实,长端利率反映预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升温。尽管如此,虽然美国经济确实存在一些值得警惕的不利因素,但现在判断面临衰退似乎还为时过早。

    屈庆指出,虽然鲍威尔近期表态让市场认为明年加息预期次数会明显减少,但市场忽略了他对美国经济依然强劲的看法和继续渐进加息的表态。因此至少从美联储的角度而言,美联储并不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步入衰退,未来仍将继续渐进式的加息。

    上一篇

    比特币期货再创收盘历史新低,本周跌超16%

    下一篇

    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