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洛娃科技债券交叉违约早有伏笔:出海买买买挤压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23:50

    洛娃科技资金链问题并非一日之寒,其近年来海外扩张的速度持续加快,不仅接连收购欧美的日化公司,还在国外储备了大量农业土地;此外,随着洛娃科技销售渠道的扩张以及不断增多的广告投入,公司的费用支出也不断增加。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近几年来,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科技)的下属公司因邀请了许晴、刘涛等明星作为其品牌代言人,冠名各类综艺活动并植入热播电视剧而引来消费市场的关注,但本次将其推上热门的,却是一次交叉债务违约事件。

    12月7日下午,洛娃科技发布公告称:“17洛娃科技CP001”违约导致“18洛娃科技MTN001”交叉违约。此外,多机构也纷纷下调洛娃科技主体及其债券的信用评级。洛娃科技已承诺称,不晚于12月20日偿付“17洛娃科技CP001”的剩余本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洛娃科技资金链问题并非一日之寒,其近年来海外扩张的速度持续加快,不仅接连收购欧美的日化公司,还在国外储备了大量农业土地;此外,随着洛娃科技销售渠道的扩张以及不断增多的广告投入,公司的费用支出也不断增加。

    曾因违规使用募资被责令整改

    作为北京市的著名民营企业,洛娃科技以旗下的洛娃日化和双娃食品广为大众熟知。但眼下,这一明星企业却因债务交叉违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2月6日晚间,洛娃科技发布公告称,“17洛娃科技CP001”应于2018年12月6日完成付息兑付工作,截至2018年12月6日终,本公司未能按照约定将“17洛娃科技CP001”相关资金按时足额划至上海清算所,本期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此外,“17洛娃科技CP001”违约也直接导致“18洛娃科技MTN001”的交叉违约。

    随后,联合资信决定将洛娃科技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将“16洛娃科技MTN001”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将“17洛娃科技CP001”的信用等级由A-1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负面。

    图片来源:中诚信国际跟踪评级报告

    中诚信国际亦决定将洛娃科技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将“18洛娃科技MTN0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C,并将债项事项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对此,洛娃科技于12月7日晚间再度发布公告称,承诺在10个工作日内,即不晚于2018年12月20日偿付“17洛娃科技CP001”本息的剩余部分3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洛娃科技面临的交叉违约事件似乎早有预兆。早在2017年12月,洛娃科技便被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责令整改,原因包括:债券募资违规使用、未及时披露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20%等。

    此外,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还披露,洛娃科技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薄弱、部分会计核算和科目使用不合规的现象。

    大举海外并购收效甚微

    记者查阅公司的评级报告了解到,洛娃科技的资金链问题由来已久。

    2014至2017年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40.17亿元、51.52亿元、78.97亿元和、87.94亿和100.92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其中,公司负债主要以非流动负债为主,非流动负债主要由应付债券构成。

    而随着洛娃科技本次债务违约事件的爆发,其经营状况也备受关注。官网信息显示,洛娃科技成立于1995年,主营业务共包括日化、食品、旅游地产三个方面。

    由于公司的不断发展,洛娃科技近来将眼光瞄向了更大的市场。不过就目前来看,公司近来的一系列海外扩张和营销拓展行为似乎颇为激进,而这也成为其出现资金压力的重要原因。

    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洛娃科技先后完成对法国小麦平原农业公司、法国香布思农业公司、法国图芒农业公司等八家公司名下的土地收购以开展粗粮及面粉生产等业务。

    截至2017年底,以上项目共花费了洛娃科技2.08亿欧元的投资金额,但在2017年中,却仅实现了0.11亿欧元的营收和0.03亿欧元的净利润。

    2017年,洛娃科技还通过4000万美元对价获得了美国攀柔莎80%股权,并以股权收购和购买可转债的方式,以652.54万欧元的价格完成对夏特拉1802公司的收购,以此进军个人护理行业。


    图片来源: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截图

    而由于收购行为的不断增加,公司的在建项目也产生了较大的融资需求。当前,公司主要在建项目共包括美国攀柔莎生产线建造项目、法国1802设备改造项目、阿荣旗牛场扩建等项目,总投资4.75亿元。但截至2018年3月底,以上项目仅完成投资459.22万元,不足计划投资的1%。

    在国内业务方面,由于乳制品和日化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公司费用也在近期大幅攀升。

    随着洛娃科技千县计划的展开,其营销渠道大幅扩张。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管理费用为4.46亿元,同比2016年大幅增长93.95%,费用主要来自公司拓展业务需要的人员费用的增加。

    此外,公司还为业务推广不断展开营销与广告赞助活动,2014年,影星许晴曾获聘为洛娃日化代言人。几年来,洛娃日化多次冠名、赞助热门卫视综艺节目;不仅如此,双娃乳业旗下公司也聘请了影星刘涛成为其品牌代言人。

    12月7日下午,记者拨打洛娃科技公开电话以咨询公司的债务和经营情况,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拒绝接受媒体采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指跌超200点 科技股普遍走低

    下一篇

    中医药困境如何破解? 专家:推动中医药标准化、促进中西医并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