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年30亿 18万贫困人口 恒大大方扶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

    2018-12-07 19:25

    “距离大方县脱贫还有26天”,在大方收费站的LED灯上,记录着恒大与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脱贫大决战的倒计时。

    2015年7月,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号召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这一场脱贫攻坚战。2015年年底,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对大方县考察后,决定结对帮扶大方县,2015年12月1日,是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的新起点。

    按照恒大规划,计划三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于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三年之期将至,如今的大方县是一幅怎样的景象?

    全生命周期帮扶体系

    许家印是从贫困大山中走出来的,对贫困有深刻体会。家境贫寒,幼时母亲因没钱看病离他而去,成为半个孤儿,靠地瓜、黑窝头和盐水熬过中学时代。

    许家印是经历贫寒,又在帮助下走向成功的典型案例。国家恢复高考政策带他走出了农村,国家每月14元的助学金支撑他读完大学,改革开放政策利好下,恒大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因为穷过,许家印更能感受到贫困的可怕,以及看不到希望的迷茫”,一业内人士谈及许家印的大方扶贫。

    许家印近半个世纪前的贫困经历,大方县贫困家庭孩子们直至2015年年底都还在经历。

    在孩子们的眼睛中看不到希望,住在四面透风的土房子中,对于未来失去憧憬;对成年人来说,获得稳定工作,为维持家庭生活而举步维艰;对于一辈子与贫困作战的老年人来说,安享晚年变得遥不可及。

    扶贫需要对症下药,恒大从全国各地抽调了2108名员工驻扎大方,从下乡走基层开始,用脚步丈量土地,记录实际情况。建立大数据档案库,分析总结出一揽子扶贫措施。

    与开发商研究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一样,恒大整理出一套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扶贫体系。

    发展交易扶贫是拔出穷根的关键,扶贫先扶智。恒大集团通过建学校、强化师资设备,设立教育基金,不足当地教育的资源的缺口,目前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一所置业技术学校,并全部投入使用。覆盖幼儿园到职业学校的教育年龄段,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恒大援建的学校,孩子们在操场上欢乐嬉戏。

    同时,恒大通过产业扶贫、吸纳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改善大方县贫困人口的居住条件,为贫困人口打通脱贫增收的渠道。

    “就业扶贫是见效最快的脱贫方式,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恒大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贫困人口家庭情况,恒大组织技能培训,吸纳劳动力到恒大集团及战略合作企业就业。

    针对特殊群体,恒大进行保障扶贫,援建慈善医院、养老院以及儿童福利院,目前已交付使用。同时设立2亿元“恒大大方慈善资金”,为孤寡老人、困难儿童以及贫困家庭提供就以补助。

    吸纳就业招聘会

    “造血”能力养成

    扶贫最担心“临时脱贫”,在帮扶期间顺利脱贫,当扶贫队伍离开后,又出现返贫现象,这将造成对贫困人口的伤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需要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升级。恒大的大方三年之期即将结束,检验恒大扶贫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大方县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扶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2017年8月,张一龙(化名)一家四口搬入恒大建设的奢香古镇住宅,离开老家破旧的房屋,张一龙家庭迎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因为患上股骨头坏死的疾病,无法务农,早年收入一年多的时候约1万元收入,少的时候只能维持基本生活。搬入古镇,张一龙家庭急需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因为疾病,家庭创收的重担压在妻子的肩上。

    “现在在古镇旁边的一单位工作,一个月收入大概2000元左右,现在正在接受家政培训,完成培训上岗,每月收入大概能有3000-4000元/月”。

    而在恒大援建的纯种安格斯第七育种场工作的丁学智(化名)的故事则更励志,原本也是贫困户的丁学智通过培训上岗进入安格斯第七育种场工作,通过努力一步步晋升为厂长。据了解,目前丁学智的月薪已达到4000元,属于在大方县乡村中较高水平。

    恒大帮助毕节引调并繁育15万头优质母牛

    “目前据个人调查的部分帮扶人口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6000-10000万的水平,但是全县的情况有待官方数据发布”,恒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大方扶贫的重心是在产业。

    只有留下人,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大方县才能实现稳定脱贫。据了解,通过恒大援建的纯种安格斯育牛产业,大方县贫困户可通过种植青稞玉米给安格斯牛作为饲料实现增收。“之前卖玉米一亩产出大概800元,现在可达到1600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恒大援建的蔬菜大棚,合作社正在研究多元反季节蔬果,降低运营风险的同时增加收入。

    蔬菜产业基地喜获丰收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产业做大做强,大方县的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贫困户才能具备自我“造血”能力,彻底长期脱贫才能实现。

    恒大与大方的三年之期即将到来,恒大是否将撤离大方县?“

    至少到2020年之前,恒大都会在大方,目前做的工作还会跟进,但精力会分散到其他未脱贫的地区”,恒大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大方县所处的毕节市是乌蒙山区最贫困的地区之一,7县3区927.52万人口中有115.45万贫困人口(2015年数据)。2017年5月3日,恒大将扶贫范围扩大到毕节市全市10县区,总计投入110亿扶贫资金。

    决战贫困,恒大扶贫未完待续……

     

    上一篇

    北京市税务局:不符合设置账簿标准的个体工商户仍实行定期定额征收方式

    下一篇

    陕西黑猫:拟49亿元在内蒙古投建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