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骗补”风波后,金龙汽车近三年交出超2.6亿元行政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8:39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12月6日,金龙汽车(600686.SH)发布的《关于最近三年行政处罚及整改情况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金龙汽车下属企业近三年来涉及财政部、工信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消防等部门行政处罚金额超2.603亿元。

    金龙汽车下属企业包括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金龙”)、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即厦门金龙)、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即厦门金旅)和金龙汽车(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金龙”)。

    其中,苏州金龙近三年受到的行政处罚最高,约为2.601亿元,占金龙汽车总缴纳罚款额度的99.93%。

    “重灾”户苏州金龙

    2016年9月,财政部将新能源汽车部分严重“骗补”的5家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包括苏州金龙、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苏州金龙是上述五家企业中涉及“骗补”金额最大的一家。

    2016年12月20日,工信部对外发布对苏州金龙等企业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涉及“有牌无车”的4家企业给予“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责令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等处罚措施。

    金龙汽车的上述《公告》中也指出,因苏州金龙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约5.192亿元。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第十四条的相关规定,决定对苏州金龙作出按违规问题金额的50%处以约2.596亿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追回苏州金龙2015年中央财政预拨资金5.192亿元,该笔资金将在2015年度资金清算中扣减,并从2016年起取消苏州金龙中央财政补助资格。

    据了解,苏州金龙于2017年8月已完成整改工作并通过验收。2017年8月21日起,苏州金龙恢复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资格。《公告》称,苏州金龙的相关整改工作已完成并通过验收、相关不利影响已消除。

    西安金龙已停产

    不过,因受子公司苏州金龙罚单影响,2016年金龙汽车营业收入和利润收入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金龙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1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5年的5.35亿元降至亏损7.19亿元,降幅高达234.26%。

    根据金龙汽车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财报,苏州金龙在2017年上半年仅销售了3辆新能源客车,厦门金龙及厦门金旅受其影响,上半年分别销售客车478辆和491辆。

    不过,完成整改的金龙汽车正在走出“骗补”事件带来的影响。数据显示,2017年金龙汽车共销售新能源客车10322辆;2018年上半年,金龙汽车共销售新能源客车5860辆,同比增549.67%。

    销量的提升带动了金龙汽车营业收入的提高。数据显示,金龙汽车在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6.99亿元,同比增长23.6%;但其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较上年下滑了62.58%。对此,金龙汽车解释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主要是去年同期苏州金龙恢复新能源补助资质,确认了2016年1月至9月期间销售的合规新能源车辆对应的中央财政补贴收入。这使得去年同期金龙汽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25.86%。

    此外,记者了解到,金龙汽车旗下的子公司之一,西安金龙目前已停产。

    西安金龙成立于2015年,是由金龙汽车、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金龙联合组建而成的一家现代化客车整车制造企业,主要经营汽车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

    据悉,西安金龙干式喷涂室活性炭过滤装置填料不足,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的规定第(一)项的规定,处罚西安金龙10万元。

    《公告》称,出于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及其近年持续亏损、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因素的考量,西安金龙目前已处于停止生产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践行国家租购并举政策 龙光地产成功发行首期1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债

    下一篇

    福布斯中国公布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 成都名次大幅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