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净营收36.48亿元!陌陌交出一份满意的三季报后,股价却跌了14.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4:21

    12月6日,陌陌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陌陌净营收达36.48亿元(约5.36亿美元),同比增长51%。

    三季报披露前夕,陌陌先是被爆用户数据被低价在暗网出售,后又遭到机构分析师沽空。虽然陌陌及时作出澄清,并且随后的三季报数据良好,但是此前的诸多负面消息似乎影响了投资者信心,财报发布后,陌陌股价应声下跌,跌幅达14.6%,报收每股27.05美元。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2月6日,陌陌(Nasdaq: MOMO)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陌陌净营收达36.48亿元(约5.36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三季度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7.78亿元(约1.143亿美元),同比增长22%。

    这是陌陌持续15个季度盈利。对陌陌来说,直播业务仍旧占了营收大头,然而其增值业务表现出了比直播业务更高的“钱”景。三季报中,陌陌增值业务比去年同比增长221%。

    伴随着陌陌Q3财报发布,还有新的董事会成员变化,沈南鹏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辞去陌陌公司董事会董事一职,元璟资本合伙人兼董事、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吴泳铭自2018年12月3日起被任命为陌陌公司董事会董事。

    每经记者注意到,三季报披露前夕,陌陌先是被爆用户数据被低价在暗网出售,后又遭到机构分析师沽空。虽然陌陌及时作出澄清,并且随后的三季报数据良好,但是此前的诸多负面消息似乎影响了投资者信心,财报发布后,陌陌股价应声下跌,跌幅达14.6%,报收每股27.05美元。

    12月7日,关于被分析师沽空以及三季报发布后股价下跌,陌陌对每经记者表示,相关问题公司并没有回复。

    图片来源:东方IC

    三季度成本和支出上涨66%

    陌陌营收主要来自于直播、增值业务、移动营销和移动游戏几个方面,三季报显示,直播业务依然是陌陌最有力的收入来源。三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7.69亿元(约4.0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0.18亿元(约3.026亿美元)相比增长了34%。陌陌表示,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直播服务付费用户的增长,以及每季度的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也有所增长。

    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陌陌开始介入综艺领域,今年七月,有王菲、易烊千玺等参与的《幻乐之城》引起了极大关注度,陌陌正是这档综艺的幕后金主。陌陌三季度财报中,多次提及到了这档综艺。三季度,陌陌的成本和费用达4.4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6%。陌陌三季度财报同时披露,与《幻乐之城》有关的内容制作费用正是三季度成本和费用增长原因之一。

    《幻乐之城》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今年以来,多个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积极布局综艺制作,均想凭此丰富平台互动场景,从而带来更多的用户。在三季报中截至2018年9月,陌陌月度活跃用户为1.105亿,同比增长17%,从行业大环境看,直播平台用户增长已经明显趋缓。

    在北京时间12月6日晚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有分析师问到酷狗直播、抖音视频等新的直播平台进入对陌陌的影响,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在回复中表示,陌陌以社交为核心诉求的边界非常清晰,因此在这个边界里的直播服务也不会和其他平台发生用户上的竞争。其实对陌陌来说,挑战已经不来自于直播行业的其他对手,而来自直播行业本身。

    今年来,直播行业增速放缓,直播平台面临着头部主播以及公会分成的压力。那陌陌又该如何面对压力?陌陌总裁兼COO王力在电话会议上称:“今年陌陌直播主要以签约率为核心,这主要是为了解决2017年下半年的内容供给问题,但现在的主要问题已经由内容供给端转向了需求端。未来陌陌将对体系进行一系列调整,以确保拉动用户在新的宏观环境下进行消费。”

    每经记者注意到,陌陌总裁兼COO王力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还谈到了移动营销业务收入略降,他表示,该板块收入同比略降1%至1724万美元,是由于三季度监管对金融和游戏行业的政策收紧,给移动营销业务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时,受世界杯的影响很多品牌广告主将预算转移至与世界杯相关性更高的广告平台。

    为提升利润率将削减探探营销预算

    今年2月,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案诞生,陌陌公告宣布100%股权收购同为陌生人社交平台的探探,包括530万新发A类普通股及6.009亿美元现金。毫无疑问,收购探探是陌陌今年非常重要的一步棋,如今10个月过去了,探探为陌陌带来了什么?

    图片来源:东方IC

    陌陌的主要营收支柱是直播业务,营收占比约76%。不过陌陌增值业务增速很快,财报显示,2018年三季度陌陌增值业务收入为5.73亿元(约842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21%,是陌陌营收增长最快的一个业务板块。陌陌增值业务包括会员订阅服务以及虚拟礼物服务。陌陌表示,增值业务营收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以及三季度探探会员订阅服务营收并表。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探探CEO王宇表示,用户增长是探探最重要的发展目标,截止至三季度末,付费用户360万,季度净增50万。三季度探探对陌陌VAS业务(增值业务)收入贡献1.64亿人民币。

    虽然陌陌高管对直播的未来表示信心,但是直播用户增长趋缓是不争的事实。有分析师提问高管怎样评估明年宏观经济减速对陌陌VAS以及探探业务的影响。唐岩表示,虽然宏观的不确定性会给直播增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陌陌在产品和运营上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以去推动营收的增长,而和直播相比探探业务更加扁平化,属于小额消费,几乎完全不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

    唐岩表示,探探今年1月才开始商业化,属于变现早期,明年有信心让探探成为一个重要的增长点,“我们预计明年探探和VAS的收入占比会明显提升。”陌陌高管还表示,明年随着探探商业化深入,亏损会持续收窄,市场方面也计划削减短期那些ROA(资产收益率)不是很明显的营销费用预算,通过这些举措,陌陌希望提升利润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焦炭期货午后大幅上涨,一度涨近5%

    下一篇

    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养老金融产品还不能满足老年人未来养老的金融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