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证报头版评论:明年财政适度扩赤字必要且可行

    中国证券报 2018-12-07 08:20

    中证报今日头版评论称,可考虑适当提高明年财政赤字率,此举不但不会增大风险,反而有助于防范、化解风险,具备必要性、可行性。一方面,提高赤字率并不等同于增加风险,增加财政赤字的幅度应当根据本国情况确定。另一方面,隐性债务显性化、并入财政赤字有利于控制风险。

    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稳增长需要积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相协调。展望明年经济形势,可考虑适当提高明年财政赤字率,此举不但不会增大风险,反而有助于防范、化解风险,具备必要性、可行性。

    财政赤字率提高具有必要性

    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赤字率为2.6%,是近年来首次调低财政赤字率,这主要是由于年初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状况不断改善。同时,此举也与控制地方隐性债务和宏观杠杆率稳定有关。明年宏观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财政收入由于减税降费等原因增速有所放缓。在经济环境发生转变,内部转型压力、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大背景下,去杠杆的节奏也需同步调整。

    面对这样的形势,财政政策势必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予以应对。分析人士认为,财政赤字对经济有一定刺激和助推作用,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有必要适当提高。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等“六稳”。提高财政赤字,一方面可为政府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扩大空间,起到稳投资作用;另一方面,可为减税降费政策、保障民生支出提供资金来源,有助于促消费、稳预期。

    具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以来的投资下滑主要是受基建投资增速处于低位的拖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末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仅为3.7%,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明年房地产投资在政策严控下预计会回落,制造业投资料保持稳定。要保有一定的经济增速就需基建增速明显回升,而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资金,基建投资的回升需要增加财政赤字作为支持。

    减税方面,当下推进供给侧改革重点在“降成本”“补短板”。目前实体经济仍然面临成本高、税费高、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增加财政赤字可为减税提供空间,特别是降低增值税等流转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财政赤字率提高具有可行性

    一方面,提高赤字率并不等同于增加风险,增加财政赤字的幅度应当根据本国情况确定。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赤字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并未发生主权债务危机。3%的国际警戒标准来自欧盟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不能照搬来衡量中国的财政赤字水平。确定赤字率警戒线,应当根据本国经济发展状况、物价水平、债务余额、财政政策取向等多项因素综合考虑。

    另一方面,隐性债务显性化、并入财政赤字有利于控制风险。我国广义财政赤字包含许多内容,一些准政府部门,比如政策性银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城投平台等,往往被市场认为是隐性财政。广义财政赤字既包括预算内的狭义赤字,也包含政府基金预算的政府专项债以及在预算之外的其他专项债等,这当中的部分债务显性化、透明化有利于控制风险。

    目前,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在担忧。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需要将其中一部分具有公共属性的项目纳入财政赤字。这些项目往往难以产生足够的现金流,纳入赤字有助于帮助这些原本应当由政府承担的项目找到预算内资金来源,有利于提振投资。

    当然,提高财政赤字率需要相应制度的完善,从而保证更高杠杆下对风险的有效控制。除了发挥财政赤字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之外,长远来看,经济发展仍需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仍需各项政策的配合,财税体制改革等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仍需进一步推进。

    中证报 记者 赵白执南

    上一篇

    早新闻丨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深圳市政府:强烈要求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美国成为原油和成品油净出口国

    下一篇

    深圳将提出充电设施建设补贴等三类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