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济医药董事长王廷春:中国创新药研发已坚实起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23:34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王廷春

    过去,我国医药企业因创新药研发技术门槛高、周期长以及回报不确定等原因,多以生产仿制药为主,自主知识产权意识与创新、研发能力较为薄弱。近几年,中国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有所上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但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占比较低,约为18%,低于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近日,博济医药(300404,SZ)董事长王廷春博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药监局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00多个创新药申报,虽大部分都是海归专家在做,可以看到,中国创新药发展已迈出坚实的一步,开始的时候虽是蹒跚学步,但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头。

    抗肿瘤药仍是热门领域

    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国海关以暂定税率方式对28个税则号的进口药品实施零关税。据估算,这可能意味着将为中国肿瘤患者每年节省约20亿元开支。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项政策的出台也折射出国内药企在肿瘤药自主研发方面的短板。据统计,中国当前抗肿瘤药市场规模约在1400亿元左右,进口药占约三分之一,其中不少为特效药品。

    王廷春告诉记者,由于在全球范围内肿瘤发病率较高,且部分恶性肿瘤疾病致死率很高,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抗肿瘤药的研发热度最高,“从小分子到靶向治疗、抗体药物,到后续癌症疫苗,这些方向都有涉及。申报十个创新药,其中五六个是抗肿瘤药物,国内这种情况更明显”。

    从“仿制为主”到“创新为重”,中国医药行业正经历“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王廷春表示,有实力的上市公司也会选择研发一些创新药项目,但基本上和海归创业公司处于一个水平,“整体来说,目前,国内创新药研发暂时还处于仿创阶段,源头创新比较少。比如欧美企业发现了新的靶点开展到Ⅱ期、Ⅲ期临床研究时,中国企业会把该新药的国内权益引进过来开发。开始是模仿的多,但我们相信跟国外创新药研发的差距会一步一步缩小”。

    靠仿制药赚大钱越来越难

    我国是仿制药大国,不少企业依靠仿制药生产获得了稳定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批准上市的278种国产药中,有239种是仿制药,占比达86%。与此同时,我国高质量药品市场大多被国外原研药占领,这也造成部分原研药价格高,仿制药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

    王廷春认为,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以及药品集中招标制度推行,国内企业以后想靠仿制药赚钱将越来越难,有数据显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启动后,中国药品生产企业减少了很多,特别是一些小药企,“之前药厂靠仿制药研发就能生存,现在一致性评价的投入很大”,有一些销量不好的药品可能会直接放弃进行一致性评价或直接不再生产。

    2018年11月15日,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带量采购”文件《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在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官网发布。有分析称,实现进口替代是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初衷,腾出资金有益于新产品导入,促进国内优质仿制药对外资过期专利药实现进口替代,挤出不合理的医疗支出。同时,中标企业在用量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可以大幅压缩销售费用。

    “之前大家会认为,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可调整价格,跟进口原研药一致。但现在集中招标,大的趋势反而是进口药价格向国产药靠近,一些进口药要进入医保目录,也会进行价格谈判。”王廷春称,“比如辉瑞在中国卖得很好的一款降压药,之前一盒要四十多元,国产仿制药六七元一盒。在目前的招标机制下,以后辉瑞这个产品的价格可能调整至几元钱一盒。事实上,现在,欧美药企也很少靠仿制药就可以赚很多钱了。”

    目前,博济医药深耕新药研发CRO行业,主要为制药公司、研发机构提供临床前、临床研究、SMO等外包技术服务。近两年来,由于柴胡注射液、红花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等多款中药注射液被责令修改产品说明书,市场上掀起了一波对中药注射液安全问题的讨论。

    王廷春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导致早前上市的一些中药注射剂产品可能存在制药工艺、制药标准等较低的问题,但不能一棍子把中药注射剂全打死。“现在,国家药监局准备启动中药注射剂上市再评价,疗效和安全性都应该交给正规的临床试验数据说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控股股东多次“输血”难解内忧外患 云南驾校龙头一乘股份拟卖7“子”

    下一篇

    高特佳执行合伙人于建林:紧跟国家医药发展战略,实现多元化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