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改刚敲定 股权再生变 渤海文投入股北方信托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23:34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混改方案不久前刚落定的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在近日又迎来了重要的股权变更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北方信托的五家股东单位持有的该公司部分或全部股份,将转让给天津渤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文投”)。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渤海文投将持有北方信托2.546亿股,持股比例为25.43%。渤海文投也将跻身第二大股东之位,仅次于北方信托的控股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受让五家公司所持北方信托股权

    12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出《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关于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公告,同时,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也批复了关于北方信托修改公司章程的申请。

    批复内容显示,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同意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12227970股、天津市财政局所持有的62419161股、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41808064股、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8937830股、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法院裁定给其的原天津轮船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9206273股北方信托的股份转让给渤海文投。

    此次五家股东单位合计转让股份数量为254599298股。转让完成后,渤海文投将成为北方信托的新晋股东,持有北方信托2.546亿股,持股比例25.43%。渤海文投也将跻身第二大股东之列,仅次于持股比例为32.33%的北方信托第一大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渤海文投是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最终实际控制人是天津市国资委。渤海文投成立于2009年11月,注册资本为39.29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涵盖对文化艺术产业进行投资,文化场馆及设施的租赁,广告业务,商务信息咨询,百货、工艺美术品销售,物业服务等。

    北方信托混改中股权结构再度生变

    半个月前,备受瞩目的北方信托混改方案敲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彼时获悉北方信托将引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通瑞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民营企业作为新股东,3家将合计持有北方信托50.07%股权,预计引入资金约62亿元。

    如今,混改尚未完全落地、股权未完成变更等事项,北方信托股权结构却再度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渤海文投此番受让北方信托股份来自于五家股东单位,对比工商资料、批复文件内容可知,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财政局、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轮船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家股东单位,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退出北方信托股东行列,不再持有北方信托股份。另一家股东,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转让北方信托28937830股股份之后,仍将持有北方信托13832176股股份,持股比例降为1.38%。

    而这意味着,北方信托的股东数量也将缩减。其2017年年报信息显示,北方信托股东总数为27家,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北方信托将减少4家股东,新增1家股东,股东总数将变为24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北方信托相关人士,采访此次变更股权的缘由,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股权变更后,北方信托股东构成、持股数量及持股比例如下表所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节点式服务费分成最高达七成 质押数字货币借贷平台有无风险

    下一篇

    11月楼市继续趋稳:新房价格比环比微降 二手房挂牌均价连跌3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