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美“大象转身” 零售巨头集中转战服务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4:02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在新零售浪潮之下,在家电零售渠道持续巨变的通道中,国美正在重新定位自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对零售商来讲,卖单一产品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在电器行业二十多年的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亲历了中国零售变迁30年。12月5日,国美零售集团32周年全新战略发布会上,王俊洲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讲述了其对过去零售业的发展与当下变革的思考。他坦言,“坦率地讲,零售业,特别是实体零售行业,已经进入全新发展的阶段。”为此,王俊洲宣布了国美新战略:国美未来将实现从零售商到服务商的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大象转身”并不容易,尤其像国美这样大型的零售巨头,综合近期国美财报表现可以看到,国美正处于业务转型期,不断地创新业务带来高成本投入给集团业绩带来阵痛效应。“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

      互联网分析人士柳华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端的零售平台竞争太残酷了,以退为进,市场震荡调整后再出手或是当下最适合的路径,毕竟整个大零售就是赢家通吃,国美也规避不了零售巨头的竞争。而且京东、苏宁也有服务商的角色职能,是大的统一发展趋势。

      亲历中国零售变迁30年

      截至今日,国美走到了第32年,同时也见证了中国零售行业发展和变迁的30年历史。1987年1月1日,年轻的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和哥哥黄俊钦在北京前门珠市口东大街420号盘下了一个100平方米的门面,诞生了第一家国美门店,国美零售之路也正式起步。

      据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李俊涛回忆,1999年,国美首次走出北京,其带领团队在天津开设了两家连锁店。那一年,国美以“价格杀手”的形象在全国撕开市场,至此,电器零售进入全国大连锁时代。

      “当时的成功是有它的道理。”谈到亲历零售业发展的过程,王俊洲回忆说,“在30年前左右,我们利用先进的连锁经营的模式,快速占领了市场,因为当时这种模式得到了客户和供应商的认同。对客户层来讲,我们和单一的百货店相比,提供的商品的性价比更高。对于制造商来讲,我们给供应商提供的效率更高。所以,如果不抓住这两条,你的商业模式都会出现问题。”

      在王俊洲的职业生涯中,其伴随国美成长与发展,经历几次转型,打过多次硬仗,用他的话说,总结零售行业的时候也是在总结国美自己。在他看来,凡是给客户和供应商带来价值的,都能发展。

      也正如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所言,在过去十多年的中国市场上,零售业已经走过了多种业态的更新迭代,但零售的本质,即商品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和供应链效率这两个核心要素,从来也不曾改变。即使是在“新零售”概念广为流传的今天,我们依然要探索事物背后的逻辑和道理,寻找零售业的本源要素。

      对此,王俊洲认为,在过去的十年,是零售行业在互联网整个的高速成长的十年,而实体零售行业出现了很多两极化。“一些人在认真潜心的研究互联网技术对于客户的改变,对于内部的改变。实际上,互联网给客户带来了高效的便捷性,给内部带来了效率的成长性。如果实体行业没有认识到这两点,到今天它还属于懵的状态。”

      回顾中国零售行业的三十年,行业经历了“从百货到连锁”“从连锁到电商”的阶段。整个中国零售业被一个逻辑所影响:流量为王,而在这个观念的背后是电商的崛起。毫无疑问,过去的十年,互联网时代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巨大冲击在零售业的发展中是显而易见的。

      自2011年开始,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连续放缓,2015年前后甚至出现负增长,而进入2016年,见底回稳态势明显,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大型零售企业增长情况已经出现好转。

      2017年,阿里提出“新零售”概念,打破渠道边界,重新定义“人、货、场”,电商巨头们率先掀起了零售业态的革新,开启了未来零售业的新思维和新模式。如今,中国零售业正处于“互联网技术赋能线下、线上线下一体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赋能零售”的转型过程中。

      而尽管国美的诞生与发展,为改革开发后的中国零售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时代前进的步伐仍在继续,在消费升级和技术驱动作用下,这家中国零售业企业,又一次的发起了自我变革的号角。

      集中转向服务商新战场

      事实上,无论是线上企业向下走,还是线下企业向上走,实际面临的困难都是一样的,改革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谁也没有好啃的骨头。不久前,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发表了题为数字中国的机遇与探索的演讲,他表示,数字化转变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和挑战。

      腾讯的“B计划”被全行业所关注,大家意识到,在这个线上线下融合的时代下,越往后拼的越是品质与服务,正如王俊洲所言,卖单一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正因此,对于一直深耕服务与供应链的线下企业来说,实际上正在迎来一个重回优势跑道的机会。

      现场,王俊洲向媒体和国美供应链合作伙伴介绍了国美未来向服务商转变的规划布局。他表示,未来国美将通过开放数据、能力、经验、服务和运营体系来赋能行业;深度连接不同资源和品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从零售商到服务商的转变。

      每经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起,国美围绕泛“家生活”进行品类拓展和模式创新,而根据国美三季报显示,部分创新业务已经起到提振成效。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美综合毛利率18.1%,套购解决方案销售占比达60%,消费者个性化定制产品销售占比达47%。

      “现在的年轻消费者更加青睐一体化解决方案,橱柜厨电一体化、全屋暖水、地暖方案、净水方案等,现在整个厨房变成了一个产品。”在王俊洲看来,实体零售已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新零售将互联网引入了实体零售行业。过去卖产品是为了经销商差价,以后是为了发展用户。

      而值得注意的是,不止国美,京东、苏宁都走向了服务商的转型之路。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背后主要是基于零售业格局的变化,科技新技术引导和重塑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使零售消费场景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渠道。从零售渠道角度看,过去是以商品价格驱动,现在消费者已经从行业导向转向用户导向。因此,从服务能力的角度来看,深耕于行业与供应链的企业似乎更具优势。

      可以看到,中国零售业正在以全新的姿势蜕变,无论是国美、还是电商巨头们,都在适应环境,主动变革,追赶新时代服务及体验的列车,加强新零售业态的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行年度揽储“大战”硝烟起,年末资金面大考再度来临

    下一篇

    两市午后震荡 通信概念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