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 金元浦:城市品牌建设不是“补短板” 越贴近人越有影响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8:55

    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升级换代,“过去谈城市发展更多是从补短板的层面,但城市创意影响力和城市整体的发展,应是‘双塔思路’。”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一个熊本熊表情包让日本熊本县名字打响全球、一段摔碗酒抖音视频让西安爆红……互联网时代,创意制造城市魅力,创意经济正引领城市形象的全新设计与有效传播。

    12月6日,在成都举行的新经济与城市品牌会议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便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升级换代,“过去谈城市发展更多是从补短板的层面,但城市创意影响力和城市整体的发展,应是‘双塔思路’。”

    在他看来,一个城市的品牌建设,往往是根据“最高灯塔”影响城市的品牌价值。“灯塔效应,则更多地与文化相关,与人民群众的普遍性的美学追求、日常需要相关。”金元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越贴近人的城市品牌,越有影响力。

    纵观全球,从巴黎到纽约,知识与创意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强。无疑,在这样的环境下,拥有优质的城市品牌就是拥有强势的文化资本,是城市保持长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城市品牌建设不是“补短板”

    在世界众多城市迅速崛起和发展的今天,城市之间的竞争日益强烈,如何脱颖而出?城市也需要打造极具特色和个性城市品牌。

    对此,金元浦也表示,城市品牌具有不可替代的经济文化内涵和不可交易的专有功能,既是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标志,也是城市个性化的表示。他举例说,“说到成都,大家都会想到来了就不想离开,这是成都生活美学的独特标签。”

    但是对于城市而言,建设一个独具特色、卓然而立的城市品牌并不容易。金元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城市的发展,总是以补短板作为最重要发展方式,“城市品牌建设不是‘补短板’,城市品牌要解决的是一个叫做能够带领发展方向的灯塔效应,和一个能够在一个系统中放置最高水塔的全体效应。”

    金元浦将这一城市品牌的塑造叫做“双塔效应”,其中,最核心的观点便是,一个城市的品牌建设,往往是根据城市中最高的“灯塔”,去影响城市的品牌价值。“最高点”放置好了,整体效应也会随着应和。

    换句话而言,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在推广自身城市形象的过程中,根据城市主导功能的定位,确定自己的核心价值,发觉“长处”,而不是弥补“短板”。

    文化创意会是城市很好的“灯塔”

    20世纪末以来,随着文化产业、创意经济的兴起,文化日益成为城市经济的支柱产业,金元浦也认为,文化创意会是城市很好的“灯塔”。

    “灯塔效应,则更多地与文化相关,与人民群众的普遍性的美学追求、日常需要相关。”金元浦分析到,文化类、审美类、艺术类等偏文化的软实力,对一个城市的形象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它不是以实际的物质利益来衡量,而是更多地进入人的精神视野中。

    从国际城市的经验来看,为什么好莱坞拼命的做电影?“就是要有一个影响力,这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力非常重要,相较于其经济的向前发展,文化是更长远的影响力。”金元浦说到。

    而事实上,以文化创意打造好城市品牌并非个例。纽约,原本的手工业城市,因为百老汇、画廊等文化要素而闻名全球;伦敦,除了发展金融,文创也是城市重要定位:巴黎,文化多样性和宽容和谐的城市氛围,也使得其得到了更多的青睐……金元浦也告诉记者,“所有非常出名的城市都在创意方面下过大手笔的工作。”

    当前,在打造城市品牌、扩大城市影响力的过程中,金元浦也建议要把握好“文化创意”的重要性。“比如成都的品牌打造中,创意经济就可能成为成都城市品牌的‘灯塔’,将传统的文化与青春时尚的成都结合,很有意思。”金元浦表示,成都的创意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的融合,会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城市运行新方式和城市品牌新表达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昌九:控股股东终止股份转让意向

    下一篇

    上期所:将稳步推进黄金期货的国际化进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