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过早上市掣肘企业竞争力 IPO热潮引投资人冷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7:15

    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中,登陆资本市场往往是不少公司的选择,即将过去的2018年也是国内新经济企业IPO的高潮年份。而在不少投资人眼中,企业对待上市尚需更多冷静的思考,急于上市并非最好的选择。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中,登陆资本市场往往是不少公司的选择,即将过去的2018年也是国内新经济企业IPO的高潮年份。

    但在这些企业风光上市的背后,资本市场下半年的“阴晴不定”也给它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而在不少投资人眼中,企业对待上市尚需更多冷静的思考,急于上市并非最好的选择。

    在12月5日举办的“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8创业邦年会”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提出,从更加长远来看,IPO应是企业的发展手段而非目标,过早上市对它们也会产生一些弊端。

    “某种程度上,上市其实是将公司摆在了灯光下。你的信息会公开给所有的同行,不仅会增加很多成本,也会对竞争手段产生掣肘。”周逵说道。

    过早上市也有弊端

    结合中国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发展背景,2018年可以称得上是浓墨重彩的一年。记者梳理发现,众多明星企业纷纷在这一年里完成了上市计划,如中国铁塔、宁德时代、工业富联、小米、爱奇艺、蔚来汽车、平安好医生等。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企业IPO正迈向新的发展高峰。

    对此,周逵表示,一些企业想上市是可以理解的,上市不仅会让企业的资金更加安全,对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也有很大提升。与此同时,上市行为也会为企业做出征信上的背书,融资规模也会大幅增长。不过,当前国内市场对上市公司的态度似乎产生了一些偏差。

    “有些企业成立这家公司目标就是为了IPO,媒体也会把IPO当成创业成功的标志。”周逵说,“但更成熟的创业企业,真正的追求应该是成为产业里面的龙头,成就巨大的商业帝国,IPO只应该作为其中的一个发展阶段。”

    这一观点得到了普华永道合伙人张勤的认可,在他看来,企业上市有优势也就必定会有劣势和坏处。上市虽然是对企业的一种肯定,是成功的重要表现,但企业上市之后会面临各类监管和规则。

    在这一背景下,上市的时机便显得十分重要。按照周逵的观点,企业对待上市还需更加谨慎和更多思考,过早上市必定会对它们的发展产生一些坏处。

    没上市之前,企业的资金可以是创业者能调用的基础设施,公司的决策只需内部核心人员的一致意见,企业发展也会更有效率。企业上市后,自己的信息便是完全公开透明的。一方面,会增加很多成本;另一方面,其财务和内部决策也会被同行注意。

    “上市其实就是把企业放在灯光下。”周逵说,“而且你的行为有预期,所以对竞争手段也会产生一些掣肘。”

    新经济为资本市场带来新机遇

    而除了上市的时机,选择上市的地点对于企业来说也十分重要。

    张勤认为,国内企业目前对于上市地点有很多选择,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市场、中国香港市场以及美国市场,不同的市场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A股的特点是监管作用比较大,监管机构是用自己的力量保护投资者;美股则是规则设得很明确,其实是利用市场分析师的力量来监管市场;港股的灵活度介于二者之间。

    周逵则表示,不同市场体制不同、周期不同,对于企业来说反倒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当一边沉寂下来的时候,另一边可能正在复苏。这种波动性也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常态。

    而这种情况似乎也成为了新经济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契机。

    周逵表示,当前纳斯达克的新经济企业,尤其是IT和生物医疗这两个方向整体超越了整个市场50%的市值。美股因为接纳了最有活力的经济元素和价值增长元素,成为最为活跃的资本市场。

    “我们很自豪国内有那么多公司去海外上市,但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相比而言,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经济行业发展显得滞后。而就未来发展来看,这种缺陷更是机遇,体现了国内资本市场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周逵如是表示。

    张勤则认为,对于很多新经济企业,A股的硬性条件确实是很难跨过的槛。但随着市场制度的起伏,有一批企业已经在等待。资本市场的根源实际上还是要看有没有好的企业。市场接纳富有活力的企业,这个市场变得活跃也是自然的。“哪一棵树会长得更大,关键要看种子是什么。”他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上海建厂新进展:媒体称工程建设招标已启动

    下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严查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