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钰集团大股东股权转让搁浅 董事长巨额增持计划恐难兑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7: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迟迟未支付股权受让款外,融钰集团董事长尹宏伟不低于“5亿元”的增持计划似乎也存在着“爽约”风险。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融钰集团(002622,SZ)第一大股东汇垠日丰股权转让遭遇搁浅。公司12月5日晚公告称,截至目前,上海诚易未向汇垠日丰支付依据相关协议须支付的款项。上海诚易由融钰集团董事长尹宏伟实际控制。去年末,上海诚易宣布计划从汇垠日丰手中受让融钰集团1.26亿股股份,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迟迟未支付股权受让款外,尹宏伟不低于“5亿元”的增持计划似乎也存在着“爽约”风险。

    董事长股权受让款支付“爽约”

    融钰集团公告称,公司于12月5日收到汇垠日丰提供的《关于股份转让进展情况的告知函》。函件指出,11月29日,汇垠日丰向上海诚易发送《告知函》,要求上海诚易按时履约并及时向汇垠日丰指定的收款银行账户一次性支付标的股份转让价款。截至目前,汇垠日丰尚未收到上海诚易依据相关协议须支付的款项。

    这已是融钰集团第二次发布上海诚易“爽约”支付相应股权转让款的消息。融钰集团10月17日公告称,公司于10月15日收到汇垠日丰提供的《告知函》。函件指出,根据汇垠日丰与上海诚易于8月9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二)》中约定,上海诚易应不晚于9月30日当日,向汇垠日丰支付不低于5000万元的定金。截至公告日,汇垠日丰尚未收到上海诚易的定金。

    汇垠日丰与上海诚易于2017年12月29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计划向上海诚易转让持有的融钰集团1.26亿股股份,交易单价为16元每股。倘若上述交易完成,上海诚易将成为融钰集团第一大股东。工商资料显示,上海诚易由尹宏伟持股99.9999%。

    此后,上述股权交易价格调整为10.78元每股。但交易至今没有实施,上海诚易缘何不按照约定按期支付款项?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双方披露股权转让协议后以来,融钰集团股价大幅下挫。截至12月6日收盘,融钰集团股价报收于3.30元/股。如果融钰集团股价继续低迷,上海诚易受让汇垠日丰持股的意愿恐将愈发减少,交易搁浅的风险不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6日致电融钰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关于股权交易有无截止日期等以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为准,上市公司只能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进行信息披露。

    尹宏伟巨额增持计划恐不能按期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支付受让股权相应款项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在等待尹宏伟完成。今年6月初,融钰集团公告称,尹宏伟通过其控制的创隆资产,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891.23万股,成交均价为4.931元/股。尹宏伟计划自6月7日起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

    6月11日,创隆资产再度增持融钰集团股份102.64万股,耗资约605.58万元。但从公开资料判断,尹宏伟方面的增持“戛然而止”。

    融钰集团上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公司能够了解到的情况,董事长方面至今最后一次增持便是6月11日那次增持。

    累计算来,尹宏伟目前仅增持了约5000万元,远不及5亿元的增持金额下限。而如今距其增持承诺到期(截至12月7日)只剩下2个交易日。

    对于尹宏伟能否按期完成增持计划,该人士称,这是董事长的个人行为,上市公司无法进行判断。

    需要指出的是,从资产实力上讲,尹宏伟似乎不可能存在“没钱”的情况。2018年1月15日,在回复深交所关于上海诚易受让汇垠日丰部分持股的问询时,融钰集团曾披露,尹宏伟在投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形成了较多的个人财富。

    具体来看,尹宏伟持有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28%股权,通过其间接持有奥马电器(002668,SZ)约2222万股股份。由于奥马电器在7月份实施了股份送转,尹宏伟目前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应该有3777.61万股,市值约2.15亿元。同时,在2015年、2017年,尹宏伟两次转让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给奥马电器,累计获得3.06亿资金。此外,尹宏伟还控股中汇电子支付,该公司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3.01亿元。

    董事长乃大股东背后金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尹宏伟与汇垠日丰之间的关系有些复杂。

    作为汇垠日丰背后的金主之一,尹宏伟为汇垠日丰介入融钰集团“出钱出力”,还亲自上任融钰集团董事长。

    回顾历史,2015年12月、2016年7月,融钰集团股东吕永祥陆续与汇垠日丰签订相关协议。吕永祥将其持有的融钰集团2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汇垠日丰,总价为21.50亿元。该次收购,汇垠日丰采用了杠杆买壳方式,21.50亿元的股权转让款资金来源绝大部分来自于汇垠日丰的LP,而LP的资金来自“汇垠澳丰7号”资管计划。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2017年1月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汇垠日丰披露,“汇垠澳丰7号”由广州同加投资、创隆投资、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分别出资3.65亿元、3.65亿元、14.33亿元。其中,尹宏伟对广州同加投资的持股比例为51%,对创隆投资的持股比例为99.998%。

    尹宏伟似乎是作为汇垠日丰的代言人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但10月的一次投票却又让外界看不明白。

    融钰集团于10月10日召开了2018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收购上海辰商剩余股权、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两个议案。表决结果显示,两项议案均未获得通过。根据投票情况分析,汇垠日丰投了反对票。但在此前董事会审议收购上海辰商剩余股权议案的表决中,包括尹宏伟在内的融钰集团全部7名董事均投了赞成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房屋质量有问题?这才是正确的维权姿势!

    下一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执法,严厉打击垄断涨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