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用卡“羊毛党”影响正常持卡人权益 乱象亟需遏制

    2018-12-06 15:59

    “南航10000里程差不多相当于1000块钱的机票,我的这张卡是25积分可以兑换1里程,平常刷1块钱就有6个积分,就是说差不多刷四万多一点就能换一张1000块钱的机票。”今年23岁的王怡(化名)是一个资深的“玩卡族”,手持十几张信用卡的她对各家银行的积分兑换规则和优惠活动了如指掌。

    “我薅的还不算多的。”王怡说道。和她一样,热衷于申办各家银行信用卡的人为数众多,薅信用卡羊毛是他们办卡的最大目的,社交网络上随处可见的信用卡羊毛交流群,是他们日常的活动阵地。精于计算的他们能够以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优惠。

    信用卡羊毛党的秘密武器

    对于信用卡羊毛党来说,出售银行提供的各种权益是他们赚钱的方式之一,最常见的一种是出售接送机权益。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搜索“信用卡接送机”,可以找到众多出售相关权益的卖家,涉及到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诸多银行的信用卡。

    信用卡越多权益越多,刷卡越多得到的积分就越多,能够兑换的福利也就越多。动辄手握几十张卡,一年几十万的信用卡消费额,羊毛党们一年攒下过万的福利不是什么难事。

    但羊毛党们并非真实消费,一台POS机是他们的秘密武器。POS机养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情,网上有着大量关于POS机养卡提额的攻略和注意事项,社交网络上有关POS养卡的交流群也数不胜数。

    对于羊毛党来说,只是轻轻一刷便能获得福利,但这实际上已经涉及到信用卡套现。依据2008年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用卡套现活跃风险提示的通知》,对已经确认存在套现行为的信用卡持卡人,有权采取降低授信额度、止付、将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和银行间已建立的共享欺诈信息库等措施。

    “羊毛党”影响正常持卡人权益

    羊毛党永远是嗅觉最灵敏的一群人。各家银行信用卡在每个月的固定时间都会推出一些优惠活动,正常持卡人往往与这些优惠无缘,因为先到先得,这些福利早已成为专盯信用卡优惠的羊毛党们的囊中之物。而一些羊毛党在获得各类权益、商品之后,还会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

    2017年时,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曾推出一款名为“生活大玩家”的活动,这个活动为用户准备了50万份礼品。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这些礼品遭遇了“羊毛党”的洗劫,而羊毛党在获得奖品之后,便陆续开始抛售,如200元神州专车充值码售价约100元,1元观影优惠券售价约24元/张。

    彼时,浦发银行也发布声明指出,活动中出现个别客户重复领取活动优惠码,并倒卖的情况。并进一步重申,严禁用户通过外挂软件等不正当手段进行刷奖、套取奖品等操作,或利用虚假交易或退货交易参与活动的,若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参加活动的资格及获奖资格。

    “正常的薅羊毛无可厚非,但是职业羊毛党利用pos机刷卡,轻松赚取积分,兑换优惠,这对我们一笔一笔的消费积分实在不公平。银行提供的优惠总量有限,资源都被羊毛党挤占了。”一位信用卡用户说道。

    他还告诉笔者,银行一些营销优惠活动会因为这些职业羊毛党的大规模套利,被逼得修改规则,“平安银行有一张旅游白金卡,是可以返现的,这个卡也是被羊毛党薅得厉害,很多人拿POS机虚假交易非法套现,还有人申请下来就给非法中介机构养卡,导致后续的风险很高,现在平安对这张卡就收得非常紧。”

    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都对信用卡权益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是信用卡权益减少,10月31日,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宣布,自2018年12月15日起,平安银行信用卡相关卡种及活动提供的境内机场/火车站接送、境外机场接送服务,将仅限获得该权益的持卡人本人使用。

    光大银行6月6日公告,自2018年8月31日起,停止向白金信用卡、钻石信用卡和无限信用卡持卡人提供“高尔夫练习场”增值服务。

    其次是航空公司里程积分兑换上限的调整,例如兴业银行4月26日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持卡人名下同一航空公司不同层级的航空联名卡(包括东方航空联名信用卡、厦门航空白鹭联名信用卡、南航明珠信用卡)在单一自然年度内自动兑换航空公司常旅客会员里程(积分)的信用卡积分总额上限由120万积分调整为60万积分。

    5月17日,广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每客户每自然年最多可兑换5万里程,不支持各卡产品、各里程类别单独按最高上限兑换的方式;持多张卡片客户,按客户兑换时客户所持有效的最高级别卡产品最高上限兑换。

    融360信用卡分析师指出,“职业羊毛党”十分猖獗,扰乱了正常的用卡秩序。“职业羊毛党”通过虚假交易套现,将信用卡内的消费额度以现金方式套取,挪作他用,同时获得相应的刷卡消费积分,再将套现交易获得的巨额积分,换成航空里程、酒店权益、实物商品等,转手获利或是直接倒卖积分,银行对积分兑换规则的调整也是希望遏制“羊毛党”。

    上一篇

    “改革开放40年”医药行业再迎新征程,“变革中奋进”80届药交会广州开幕

    下一篇

    中信建投创设首单券商支持民企债券融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