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新年将至 绩优股有望迎来转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23:3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因隔夜美股暴跌而大幅低开,但其后逐渐收复不少失地,收盘时仅略微下跌。上证综指最终跌0.61%至2649.81点,深证综指跌0.48%至1380.7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0.45%、0.20%。由盘面看,白马股中的部分消费类股走势稍强,创投类股暴跌,海南板块及知识产权相关品种走势较强。

    本周贵州茅台等白酒股走势较强,医药股也相对抗跌,但水泥、电器之类与楼市关联度稍高的品种暂时比较弱势。一般来说,白酒、医药及其他消费类白马股在年初至夏季这个时间段相对强势,这类股票此前已调整了许久,本周走强或预示着转折点来临。结合题材股炒作明显受抑,投资者理应转变预期,展开研究布局。由管理层最近动向看,显然也对题材股炒作不满,这也会对绩优股形成支撑。

    现在已近年底,这个时间段绩优股的发动隐含年报预期因素,而与年报预期相关的炒作通常会有几个月的周期,不太可能像题材股炒作那样迅速熄火。投资者如果手中持有消费类白马股,只要相信其年报业绩不错,那就可以持有一阵,不必要频繁交易。

    此前我多次强调过一个观点,即美股杀跌不见得总是利空A股。我坚持这么说的原因有很多,至少包括美元强弱变化及贸易环境变化这两个因素。具体来说,美股下跌大概率会伴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弱化,这对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自然构成支撑。此外,美股走势越弱,美国与其他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的意愿就会越迫切。

    由A股近期表现看,不能说对美股的暴涨暴跌完全没有反应,只是两者的相关程度已变得越来越弱了。不过,由于2018年行将结束,这个时段市场对行情的预期通常不会太高,加上基本面因素,A股的反弹空间应该也相对有限。但投资者仍可以进行适度配置,原因是从各方面来说,股市即便要跌,下跌空间也极有限。只要投资者能在选股方面细致一些,少些投机思维,赢面还是不小的。

    实际上,之前A股的反复磨底已经对许多负面因素进行了消化吸收,比如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以及中美贸易问题。现在情况要较之前好得多,市场自然就需要一波修正行情了。原本市场还忧虑美联储过度过快加息,现在看来,美联储态度已经明显趋缓,这也会给A股带来一些向上修正的动力。

    个人认为,假如未来几周能有更多证据显示美联储加息政策的确将转向“鸽派”,那么我国央行就极可能宣布降准。本周五美国将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投资者可先关注一下这个数据。另外,投资者还得继续观察美股以及美元走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创逾两个月新高

    下一篇

    期货夜盘收盘普遍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