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朗源股份斥资2.09亿收购大数据公司 标的去年靠1600万补偿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23:35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虽然靠农业起家,但朗源股份(300175,SZ)却想在数据业务上有所建树,并不惜拿现金购入相关公司股权拓展业务。12月5日,朗源股份披露,公司拟使用自筹资金2.09亿元收购广东云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云聚)持有的广东优世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世联合)51%的股权。

    朗源股份该次收购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拓展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本次交易完成后,优世联合将成为朗源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优世联合给出了未来3年不低于1.6亿元的业绩承诺,但其在2017年却主要凭1600万元的补偿收入实现盈利。

    对此,朗源股份董秘李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情况还是会作审计的,优世联合成立也没几年,业务上也处于一个爆发期。

    拟购优世联合51%股权

    意欲打造双主业的朗源股份,准备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拓展手中数据业务资源。12月5日,公司公告称,拟使用自筹资金2.09亿元收购优世联合的5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优世联合将成为朗源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在深耕农产品加工行业数十年后,朗源股份除做大做强农副产品加工业务外,还在数据中心行业的投资建设上积极布局,以实现双主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推进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上,朗源股份最主要致力于申请多地区的电信业务许可证,并取得了一些成绩。朗源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子公司太原市德蓝达科技有限公司数据中心项目,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7.73万元,净利润373.47万元。

    不过,在2018年半年报中,朗源股份称,公司目前仍处于由农副产品加工向“农副产品加工+数据中心”双主业模式转型的过程中,但由于技术积累、团队建设薄弱,转型进度缓慢。如今,对优世联合股权的收购可能会加快其转型的速度。从主营业务上看,优世联合是专业的数据生态环境运营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这家设立于2015年5月18日的公司,业务范围覆盖数据中心运营管理、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数据生态运营、智慧城市四大板块。朗源股份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的数据中心业务,备战云业务等新兴的行业机会。

    承诺未来三年净利不低于1.6亿

    本次交易完成后,优世联合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按照朗源股份的计划,此次收购的标的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虽然相关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但优世联合已就2019~2021年度业绩作出总计不低于1.6亿元的承诺。具体来看,优世联合2019~2021年度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5000万元和8000万元。

    朗源股份称,上述盈利预测是根据优世联合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所作出的预测,如优世联合的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可能导致业绩承诺无法实现。

    优世联合的财务数据显示,在2017年以及2018年1~6月优世联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732.7万元和509万元。可以看出,优世联合近年来的业绩表现较业绩承诺相差较大。

    李博对此表示,对赌的是2019~2021这三年,具体情况还是会作审计的,但优世联合成立没几年,业务上也处于一个爆发期。

    不过,在2017年优世联合却仅凭补偿收入实现盈利。朗源股份公告显示,优世联合2017年度营业利润为负992.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2.7万元。公司录得归母净利润,原因主要在于2017年度产生营业外收入1724.2万元,该部分营业外收入主要为1600万元补偿收入。

    2017年,优世联合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优世互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一点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机房独家代理协议,因北京一点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为其开发业务不足合同中规定的最低限额,根据协议由北京一点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补足差额部分1600万元。

    对于优世联合2018年的利润是否会相较2017年有所好转,李博表示:“我们这里暂时也只有他们今年6月30日的数据,要看年底他们结账后怎么样。”

    与此同时,优世联合在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并不理想,净值为负2222.2万元。李博向记者解释称,由于(优世联合)有投资其他项目,因此其净现金流为负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泸州市商业银行通过港交所聆讯 预期12月17日在港挂牌上市

    下一篇

    前海融租挂牌增资49%股权 拟引入A、B两类战略投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